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王益案前7官员落马 集中在发行和上市部



  据有关部门的内部通报,经王益本人供认确定的受贿金额达1000多万元。


  今年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签发逮捕令,以涉嫌受贿罪对王益实施逮捕。这意味着王益案已从党内违纪审查阶段进入了实质性的司法程序。

  1956年出生的王益,在仕途上曾经少年得意。

  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不久,王益进入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担任了副主任薄一波的秘书。

  1995年,39岁的王益转任证监会副主席,分管股票发行、基金等最为核心的部门,位高权重。关于他的“告状信有一尺高”。

  1999年,王益调任国开行副行长。

  虽然被调离证监会,王益却从未离开过证券市场,他仍与证券业人士过从甚密,并被认为对证监会和证券市场具有隐秘而重要的影响力。一个例证是,仅粗识简谱的王益,近几年在证券业界人士的力捧下,居然成为中国演出频率最高、最能赚钱的“交响乐作曲家”。演奏会所到之处,经常有券商包场。王益被“双规”的缘由,被认为与证券界的多起要案有关。

  喜欢作曲的王益,为自己的人生谱了一曲先扬后抑的悲歌。

  单向监管营造腐败温床

  王益案所引发的连环震荡,让证监会又一次坐到了火山口上。

  王益案之前,已有7名证监会官员先后落马:上市部副主任鲁晓龙、上市部副处长钟志伟、发行部副主任刘明、发行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等。

  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鲁晓龙作为证监会涉案官员第一人被判入狱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曾对此事作了很长的一段批示,要求证监机构加强教育,严防行贿受贿行为。

  不久,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处长钟志伟又被逮捕,朱镕基大发雷霆,口头指示说:“如果证监会再出一个,主席马上下台。”

  钟志伟案后,中国证监会内部气氛一度十分紧张,纪检部门不断开会要求加强对员工的教育。但未出一年,证监会纪检部门再次接到北京市检察院的通知,时年30岁的发行部副处长高良玉涉嫌受贿。

  至今为止,王益案尚未开庭,雷波、肖时庆接受调查也未有进一步的消息,一切尚无定论。但耐人寻味的是,尽管王益、肖时庆、雷波三人落马之时,都已不在证监会,他们的“案发地”却依然不约而同地指向了证监会。

  “王益案还只是金融证券高管腐败的冰山一角。王益案牵涉到更多证券业高官,由此将会刮起一场金融监管风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教授认为。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从事监管市场工作的证监会,这个机构自身却不需要来自市场的监督,这种单向的监管模式是造就王益的天然温床。

  资本市场本是市场化色彩最浓厚的市场,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特殊的发展历程,很大程度上带有行政管制的色彩。证监会则拥有成熟市场体制下监管机构所不拥有的权力:决定哪类企业、甚至具体哪家公司可以上市、上市配额、股价高低、股权结构等等。

  业内人士分析,巨大的权力就意味着巨大的寻租机会,但证监会自身却缺乏外界监督。《证券法》赋予证券监管部门20多项权力,其必须遵守的义务却只有“不得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以及“不得在被监管机构中兼职”,而且均无细则。

  企业为进入市场,获得融资的机会,对证监会工作人员大力进行“公关活动”。证监会的工作人员用以抵挡“公关活动”的武器,只有证监会的内部规定和个人的道德修养。

  证监会成立以来所有涉案官员,大多集中在发行部和上市部两个部门,这两个部门正是权力和市场的紧密结合处。

  王益正是在担任证监会副主席期间,利用手中的权力帮助企业发行股票,即使他离开了这个岗位,因为握有人脉,也因为拥有资源,仍然能够在证券市场上“呼风唤雨”。

  “假如中国证券监管机构不能随意干预证券市场,假如中国证券监管机构不再插手上市公司投资者之间的纠纷,那么,中国的证券市场可能会更加纯净。”中南财经大学教授乔新生如是感叹。(特约撰稿人刘必华法制网实习生 唐慧薇) (来源:法制日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时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