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好新南江

  当前,四川省南江县正处于“拼抢机遇、爬坡上行,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南江”的战略机遇期,推进“殷实富裕的小康县、宜居宜游的生态县、城乡统筹的活力县、包容共生的和谐县、民主法治的文明县”的新南江建设,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对接上级重大决策,做到“不打折扣,政令畅通执行有力;不当罪人,加快重建推进发展;不积民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不怕吃苦,埋头苦干奋力爬坡;不瞎折腾,科学执政创优争先”,努力在执行能力、加快发展、民生改善、效能建设、科学执政等五个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实现建设美好新南江的宏伟目标。


  不打折扣,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方针、政策(决策)凝聚着组织的关爱、集体的智慧、人民的期盼,是我们加快发展的行动指南。在贯彻上级重大决策上,南江县委要着力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上级决策最快、工作落实效率最高、干事创业成效最好”的战斗团队,变“机械型”执行为“创新型”执行,不打折扣,不执行走样。一是在对接政策中明晰思路。组织专门力量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对接政策、细化政策、培训政策、宣讲政策,让干部群众掌握政策、监督政策执行,确保决策执行不走样、不偏差;要在对接上级决策和群众意愿中明晰和丰富南江“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即把握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好新南江“一大主题”,围绕执政为民、发展富民“两大任务”,突出灾后重建、改善民生、培育产业“三大重点”,强化抓班子促党建、抓基础促统筹、抓项目促发展、抓民生促和谐“四大举措”,推进小康南江、生态南江、活力南江、和谐南江、文明南江“五大目标”实现。二是在落实决策中强化执行。围绕行政效能建设、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四个重点,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以建设“开明、务实”的班子为目标,强化执行力度,推动决策在南江又好又快的落实。结合“板块运作”法,建立健全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督查督办、选人用人等机制,坚持抓领导带头、抓方法创新、抓能力建设、抓效能提高,落实“三问责任制”,推进“一线工作法”,推进全县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用“心”执行、有“能”执行、按“章”执行,实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三是在政令畅通中增强党性。鲜明“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导向,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以落实“责任风暴”、“治庸计划”为抓手,教育干部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执行县委“十条禁令”,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从意识,讲真话、办实事,不阳奉阴违、推诿扯皮;充分发挥县纪律、监察局的职能作用,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维护政策的权威性;进一步严明行政纪律、规范权力运行,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政令畅通。

  不当罪人,加快重建推进发展。南江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是革命老区县、扶贫重点县、地震重灾县、扩权强县示点县、王瑛同志生前工作县,这些叠加的机遇如不能生产项目、加快重建、推进发展,就注定成为历史的罪人。用五笔输入法输入“罪人”和“恩人”的字根是一样的,到底是成为南江历史的“恩人”还是“罪人”,发展业绩考验着我们的选择。一是在构建大交通上有新突破。按照“融入大环钱,完善内循环”的思路,把构建大交通作为南江“一号工程”和“生命线”来抓,建管并重,标本兼治,强化项目支撑,配合抓好“巴乐”铁路、“广巴”高速建设和“巴汉”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S101线绕城公路建设,抓好野羊溪至正直、下两至关路等县内干线公路改造,大力实施通达通畅工程,强力推进农村公路、车站码头和断头路建设,基本上建成南北贯通、东西交错、一环四纵六横的交通网络。二是在培育大产业上有新特色。按照“新型工业强县、特色农业富民、生态旅游扬名”的思路,以“加工企业为龙头、产业园区为载体、专合组织为桥梁”,大力实施“粮仓工程”、“菜篮工程”、“钱袋工程”,实现“保增长”。支持南江矿业集团、南威水泥公司、南江煤电公司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抓好东榆中小企业园区、坪河建材产业园区、乐坝商贸物流园区、崔家沟文化产业园、正直农产品加工园区、元顶子富硒茶产业园区、光雾山旅游产业园区等建设,抓好南江黄羊、金银花、山核桃、富硒茶、蔬菜基地建设和光雾山国家AAAA风景区创建工作,推进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上台阶。三是在城乡大统筹上有新成就。按照省委“加快”和“提前”的要求,对接5.12重灾县特殊政策,实施“两个强力推进”,借重建推进城乡统筹。坚持城乡住房重建、公共设施重建、基础设施重建、重大产业重建“四个优先”,把住房、学校、医院、道路等作为加快重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的要求抓好项目实施,重点抓好S101线绕城公路、红鱼洞水库、县城污水处理厂、光雾山高级中学等一批事关南江发展大局的重建大项目,采取先易后难、挂图作战、目标问责管理等方法,推进阳光重建、依法重建、和谐重建,保证“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使灾后恢复重建成为“原地起立、发展起跳”的过程,建设小康南江。

  不积民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保民生、保稳定”不仅是党执政为民的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国家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有力举措。南江区位劣势、基础薄弱、经济落后,是国家贫困县,正面临着发展不足、发展缓慢、发展滞后等根本问题,改善民生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走好群众路线亲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深入群众,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的“三问计”活动,促进决策最优化;坚持联系群众,完善党员干部挂联帮扶机制,深化“民情日记”内容,推进领导下访蹲点、信访值班、包案化解等制度化,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服务群众,延伸部门和乡镇职能,实行部门服务向基层拓展、乡镇服务向基层延伸、县内服务向县外推进,推进劳动保障、就业培训、民工维权、流动党员管理等四大延伸服务常态化,丰富“五送三下乡”活动内容,让群众得实惠。二是办好群众事情利民。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以解决群众“四难”为重点,认真实施好“八项民生工程”,抓好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安全饮水工程、沼气工程、文化工程,加强乡村卫生院(室)建设设和中小学建设,推进高中进城、初中进镇、小学进乡;坚持全县“一盘棋”思想,在建设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等方面,实行城乡规划同步、政策同等、措施同力,抓好农村“畅通、命脉、动力、信息、生态、安居”等六大基础工程,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完善“四个一”的群众工作网络,做到群众办事、干部跑路,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三是推进协商民主安民。协商机制符合“主权在民”的民主要旨。实行“办事靠大家、有事商量办”的协商方式,采用会议协商、书面协商、个别协商、对口协商等互动形式,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行重大事项票决制,开放县乡“五会”,开展民主议事会、恳谈会、听证会、评议会等,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基层民主、带动社会民主;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畅通参政议政渠道,扩大新闻监督、网络监督,推进阳光行政、依法行政;通过村民“一事一议”等途径,尊重群众意愿,落实群众“四权”,化解群众矛盾,构建和谐新南江。

  不怕吃苦,埋头苦干奋力爬坡。党员干部是新南江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教育各级党员干部争做“朴实、吃苦、感恩”的巴中人,不怕吃苦、埋头苦干、奋力爬坡,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非常之为,找准重点,突破难点,推进南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实施“板块运作”提高效能。将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引入行政管理,推行“板块工作法”,按照重点工作、社会管理工作、日常工作三大板块,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工作、民生改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等全局性工作进行科学统筹、合理分工,实行“分线运行、分工负责、目标管理,顺向问责、逆向负责、责权相宜”,做到“抓关键、保重点、带全局”,打破“大锅饭”,提高工作效能,让“太平官”不再太平。二是落实“三问责任”推动落实。严格实行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的“三问”责任制,借鉴企业合约管理经验,规范制定目标责任书,将目标任务科学分解到单位、科室、个人及时间段,明确问责范围及失职后果,并通过电视公开目标承诺、定期述职测评、领导(专家)定期“巡诊”等方式,让承责方有压力、有动力、有信心去完成目标任务。对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者,通过诫免谈话、黄牌警示、电视检讨等问责办法督促落实,对连续三次未能按时完成任务者,可以采取组织处理等问责措施,推进目标任务落实。三是传承“王瑛精神”爬坡上行。南江正处于原始积累阶段,面临着本级财力投入不足、项目前期经费大、没有援建省份支持等困难,恢复重建任务艰巨。要持续深入开展向王瑛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全县党员干部坚持“四个特别”、牢记“八个更加注重”,传承“王瑛精神”,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发展战略,以恢复重建统揽全局,以扶贫开发为中心,以项目工作为抓手,以效能建设为保障,勇于担当,崇尚实干,拼抢机遇,爬坡上行,共克时艰,加快建设美好新南江。

  不瞎折腾,科学执政创优争先。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职位就是奉献。南江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县党员干部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科学执政,创新争先,不“瞎指挥、乱折腾、贻误事业、影响发展”,加快“四大文明”建设,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南江。一是坚持正确的事业观执政为民。坚持以南江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服务南江发展为己任,以建设美好新南江为目标,追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伟大事业,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切实把勤奋的精神、实干的劲头、开拓的勇气、自省的作风、有为的追求贯穿到人生追求和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方向,树立报效祖国、服务南江的宏伟志向,在建设新南江中展现精神风貌,实现人生价值。二是坚持正确的工作观履职尽责。南江各级“一把手”要认真按照市委“六个转变”的要求,做到思路宽、节凑快、工作实,推进“三个提高”,即提高决策科学性,做到决策符合上级政策、符合南江实情、符合自然规律、彰显南江特色,达到愿与事相一、人与事相宜、时与事相适;提高执行的坚决性,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目标同向、步调一致,推进工作效率最高化、效能最佳化、成果最大化;提高落实的实效性,做到高调做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实现步步精心、环环精细、项项精品。三是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创优争先。坚持立足于“公”求政绩,着眼于“实”创政绩,过好“三关”评政绩,在求实绩、求真绩、求佳绩中推动南江发展。坚持立足公心、服务公众、造福南江,追求有利于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南江的工作实绩,不搞形象工程、表面文章、虚假政绩;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自然规律,增添务实举措,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促进和谐;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多在打基础、谋长远、利百姓上下功夫,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创造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的政绩,让上级满意,让群众满意。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