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投投资黑石集团失利 投资态度趋于谨慎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0分报道,当年,业内人士用一句话来形容中投的投资失利:投"石"问路,没想到"石"头砸了脚。人们说的这个"石"就是由前任香港财政司长梁锦松担任大中华区主席的黑石集团(TheBlackstoneGroup)。


  这块石头怎么就砸在了脚上?疗伤之后,中投重新再战,将会走哪条路?中国之声就此事采访了财经记者冯雅。

  “投石砸脚”问题在于不够重视风险评估

  中国之声:中投当年准备投资30亿美元给黑石,可以说在那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反对的声音,但这块石头还是扔了。后来投资失利,那么失败原因到底是什么?

  记者:其实中投不仅仅是在黑石上投资失败了,包括后来在摩根史丹利上投资也是失败的。对于两次投资的失败当然有一个客观的原因,就是后来的经济不是往上走的,而是往下走的,也就是金融危机。这是一个客观的原因。

  也有很多主观的原因,也是大家一直在反思的。其一就是大家认为它身份很模糊,它到底是一个投资机构还是政府机构,它很多决策似乎有行政级别的因素,不是纯粹市场化的投资收益和风险评估的结果。很多人认为这个是根本的原因。

  另外,中投投资过于集中在一个领域,特别是热衷于在金融机构,它的风险关联度很高,没有仔细判断这个机构值不值得投资,资产情况怎么样,完全凭借所谓的经验,甚至听别有用心的掮客鼓吹就进入了。有的人给中投投资黑石和摩根史丹利打比方说,他问王婆你瓜甜不甜?王婆说我的瓜甜;他说你的瓜甜我就买了,他也不去考察考察这个瓜是不是真的甜。

  中国之声:风险评估方面还是做得不够专业。

  记者:没有完整的风险评估体系。至少是不够重视风险评估。

  总结教训 谨慎投资

  中国之声:中投这一年都在做什么,是在总结教训补功课吗?这次再次出击会往哪个方向走呢?

  记者:我们也希望中投是在总结经验的,因为实际上一开始,金融危机刚开始发生的时候,娄继伟是振振有辞的,他说“我看的是黑石的价值投资,我不认为是错的”,但是到后来,到08年12月份的时候,他就改口了,说“我没有勇气投资海外的投资机构,他们的政策太不明朗了,即使明朗,我也不敢投资他们的领域了”。之后他们一直在犹豫,比如他们在今年的3月21号,搞了一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当时传出的声音是“这一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引起我们很多的思考,我们也看了一些趋势,估计是可能什么样的变化,在这种变化中我们看到了长期的国内的机会,也看到了短期的价格的错位,在这种谨慎的怀疑的态度之下,我们正在进行谨慎的投资。”

  中国之声:一年多之后,自己总结了教训之后,态度也是变得软下来了,承认自己错了?

  记者:当时我在现场听他发言,跟其他的嘉宾发言都不一样,感觉很颓废,很消极,不像其他的嘉宾有的振振有辞,他发言特别慢。我在听他发言的过程中,觉得他也确实总结了一些东西。他觉得凡是跟实体经济不挂钩的,完全虚拟的经济是坚决不再投的。不再听掮客的话,他猛烈抨击说国际领域的金科玉律在十年前是强制执行。

  另外,我们总是在一个资产的配置,没有把它分开。没有说“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包括在博鳌论坛,我觉得他的反思不够诚恳,因为他在博鳌论坛上说幸亏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才使得我们没有去那儿投资,没有失败。现在他也松口了,说“我们也发现欧洲市场有一些可以投资的机会,我们也会谨慎去投资”,我觉得他应该诚诚恳恳的。

  借鉴大马西控股

  中国之声: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拿中投和新加坡政府控股运营非常成功的著名的大马西控股公司相提并论,后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治理模式成为许多国家争相效仿的对象,中投和大马西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大马西的成功又能给中投什么借鉴呢?

  记者:他们都是属于主权财富基金,但是不同就是实际上中投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和大马西对比,而是和大马西的母公司,新加坡的政府投资公司对比,政府投资公司下面控制了很多像大马西的机构,很多投资机构都是很成功的。

  但是中投还是能从大马西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方代大马西非常重视风险控制,它有一个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而且它在风险控制上有三大特点,首先公司的高层直接进入风险控制,而且强调降低不同的投资战略之间的风险相关性,也重视资产的配置和风险评估。中投可能就差一些;另外,大马西的管理理念包括法制的市场化,全球化还跟我们有一些不一样;还是有一些行政方面的。

  中国之声:管理的问题可能和大马西不同?

  记者:战略定位也不一样,大马西做专做深,做自己熟悉的事情,不像我们有些领域不熟悉。

  中国之声:你的采访中,有关中投的转变有没有专家的观点呢?

  记者:有的,特别是之前投资黑石和摩根史丹利的失败,有的专家建议投资领域要改变,要仔细看一看,该出手就出手,判断清楚是不是该出手,一定要强调风险。我今天上午特意采访两位专家,一个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教授,还有国家发改委的张汉亚教授。

  周伟说,看起来重点应该放在两个,一个是资产,一个是技术,它是执行国家战略的,不是简单作为财务投资。他对中投有很多看法,他觉得不应该投资金融领域,从战略上考虑做能源、矿产资源。还有一个就是他觉得眼光看到欧洲,还是要看清楚,不一定你在欧洲能够成功。

  张汉亚教授认为现在是出手的好时机,但是投资哪个要研究,这个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国家的发展前景,一般国家的发展前景会有比较快速的上涨,投资整体上会上涨。如果国家还是往下滑,你可能投完还是往下降。他开始说认为中投应该出手了,但是还是应该考虑清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