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缅怀孙中山激动哽咽 念“同志仍须努力”

  五月二十一日,孙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纪念特展在台北的孙逸仙纪念馆开幕。图为马英九在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左)和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右)陪同下参观展览。中新社发邓敏 摄
  五月二十一日,孙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纪念特展在台北的孙逸仙纪念馆开幕。上午九点五十五分,马英九向孙逸仙纪念馆内的孙中山铜像献花。中新社发邓敏 摄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今天出席孙中山先生奉安80周年纪念特展,强调孙中山和台湾的关系深厚,当回忆起孙中山推动革命志业、创建中华民国时,马英九更是一度激动哽咽,无法言语。

  今年6月1日是孙中山奉安南京中山陵80周年,国民党和“国父纪念馆”共同举办“巍巍中山魂--孙中山先生奉安80周年纪念特展”,马英九、国民党党主席吴伯雄上午率党政要员到“国父纪念馆”向孙中山致敬,并为纪念特展揭幕。


  马英九在致词时细数孙中山创立兴中会、推翻满清的过程,也提到一段有趣的历史,当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就读的中学,正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后来所就读,“他们是前后同学”。

  马英九在致词时特别强调孙中山和台湾的关系,“因为有甲午之战,所以有兴中会;因为有乙未割台,所以有第一次的起义,第11次终于革命成功。”。

  马英九也指出,孙中山对台湾很有感情,来过台湾3次,台湾仕绅还曾帮孙中山募款。孙中山逝世之后,在台湾也引起很大震动,除蒋渭水等人发表悼文外,当时在全台各地也举办了追悼大会。

  他说,去年520就任之后,吴伯雄随后访问大陆,他特别托吴伯雄到南京谒陵时,向孙中山禀告一定会奉行总理遗志。谈到这段过程,马英九也不禁激动哽咽,一度无法言语。

  马英九在致词结束前也念了一段台湾文学家张我军吊孙中山的悼念文,“同胞啊,你们要坚守这位不在的导师的遗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吴伯雄则说,现在中山陵仍保留国民党党徽,马英九一直要党中央组团去中山陵谒陵。他表示,马英九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不论担任党主席或是“总统”,进大门一定行最敬礼,表达敬意。

  吴伯雄指出,国民党此时举办纪念特展,让许多年轻一代可了解孙中山的伟大,以及革命的牺牲奉献,相当有意义。

  吴伯雄25日将率团访问大陆,他说,原本此行只是要到南京谒陵,后来受到北京邀请,向马英九请示后,马英九认为此行有很多意义,指示访问团应该前往。吴伯雄一行预计6月1日返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逸仙 | 邓敏 | 马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