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前4月国企利润同比降32.3% 万亿投资使降幅收窄

在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下,国企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下,国企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前4月国企利润同比降32.3%

  万亿投资带国企利润降幅收窄

  徐洁云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四月一日,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已累计下达4035亿元人民币,已完成预算的百分之44.4%,对拉动恢复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一天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3236.4亿元,同比下降32.3%。

虽然跌幅较大,但4月份已显收窄趋势,前4月降幅比1-3月缩小4.5个百分点,4月比3月环比增长0.5%。

  利润跌幅明显收窄

  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789.2亿元,同比下降7.3%,降幅比一季度缩小0.3个百分点,4月比3月环比下降5.1%。利润方面,1~4月全国国有企业共计实现利润3236亿元,同比大降32.3%,降幅比1~3月缩小4.5个百分点,其中4月比3月环比增长0.5%。

  由此可见,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虽然仍处下滑区间,但降幅已有所收窄。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已逐步开始投入实施起到了关键作用。

  财政部的数据也显示,期内成本费用续降、企业存货增幅趋缓,是支持企业盈利改善的信号。今年前四个月全国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同比跌5.4%至5.69万亿元;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跌2.3个百分点至5.7%。

  同时,国企“去库存化”的好苗头也有闪现。1-4月,国有企业存货同比增长13.1%,增幅比1-3月减少1个百分点,4月末比3月末增长0.4%。

  首都经贸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徐洪才表示,国有企业利润降幅的减缓趋势进一步明显,呈现出止跌企稳的迹象,说明在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下,国有企业已经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是延续一季度以来经济出现回暖趋势的又一个有力信号。

  行业利润表现分化

  在国企整体利润跌幅收窄的同时,重点行业中利润表现的分化也十分鲜明。财政部透露,今年前4个月,烟草、施工房地产行业实现利润进一步提高;煤炭、建材、商贸等行业实现利润较为稳定;石油石化、机械、汽车等行业实现利润降幅收窄;钢铁、海运行业继续亏损。据财政部较早前公布,今年首季继续出现亏损的行业包括电力、有色、钢铁、化工、铁路等。

  此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虽然利润总额持续领先,但央企的反弹增速似乎还逊于地方国企的表现。

  前4个月,营收和去年同期相比,央企、地方国企分别下降 5.8%和9.8%。但4月比3月环比央企下降10.5%,而地方国企增长5.5%。

  利润方面,前4个月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分别实现利润2600亿元和6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4.7%和52%,但是4月和3月环比央企下降4.8%,地方国企却增长20.4%。

  对此,巴黎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原因可能是央企(尤其如电力行业)无法像地方国企一样大幅削减成本。而有财政部官员认为,也可能源于季节因素和会计核算方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