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长陈德铭6月可能率千人采购团赴台

  大陆赴台采购高潮迭起 商务部或率千人团赴台

  袁飞

  在近日国台办宣布八项惠台措施后,各地采购团大有蜂拥赴台之势,为日益热络的两岸关系再添注脚。

  在广西采购团登岛之际,广东省也立即行动,积极筹备赴台采购事宜,省内企业反应积极,尤其是一些过去缺乏管道的零售、批发企业。

这些企业对台湾地区的农产品、电子产品和生活日用品很感兴趣。

  据了解,广东省经贸委已于近日下发“关于组织有关企业赴台采购的通知”。动员组织的企业规定是广东本省注册的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企业,其中民营企业要求是广东省的百强企业。

  广东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推荐企业数量没有限制。省经贸委负责人透露,广东企业过去曾到台湾地区采购水果等产品。不过,此次规模将扩大。广州台商协会会长程丰原指出,大陆启动“对台采购团”短期内的确有助台湾本土企业拿到订单。

  19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福建省247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开出采购金额约16亿美元(约新台币520亿元)的清单。

  “台湾地区对福建省推出的装备制造业项目实施充满期待。”台湾地区机器公会副总干事王正青说,他看过清单,非常感兴趣,希望台湾企业能够尽快接单,给企业带来获利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两岸经贸联系越紧密对两岸经济越有利,形成一股无形的黏合力,为两岸持续和平奠定坚实基础。

  台湾当局希望像当年香港特区依托内地强大后援那样摆脱困境。

  早年香港得益于内地自由行的经济刺激模式正在被台湾当局仿效。近期,两岸小“两会”(台湾台旅会、大陆海旅会)将沟通开放陆客自由行,将现有“五人成团”规定,下修到“两人成行”。台湾地区行政部门负责人刘兆玄说,开放陆客自由行的政策、做法会参考包括香港的实施经验。

  目前,受经济危机影响,台湾地区出口面临的困局亟待大陆援手。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前4月,台湾地区出口大陆132亿美元,占总出口金额的两成。此外,今年4月台湾地区对外出口148亿美元,较3月衰退,对大陆出口反较3月增加约1.2亿元。

  台湾地区“陆委会”相关负责人估算,上述采购活动如果再加上中国大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的来台采购团,预料采购金额可能达几千亿新台币,这些活动将带给台湾商机,行政部门也希望逐步落实两岸关系正常化。

  有消息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及副部长姜增伟带队规模达1000人的采购团,将于6月底前赴台,创下两岸互动以来,大陆正部级官员率团赴台的首例。

  据了解,大陆赴台采购团预定7月汇整成果并签约,现在暂定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赴台,但如果情况够好,不排除部长陈德铭到台湾。据了解,大陆赴台采购团预计5、6、7月各1团。

  将于本月31日启程赴台的第一批采购团,包括长虹、TCL、海尔、美的,计算机业大企业联想、同方,手机大厂华为、中兴等,其中35家已经提出采购需求,计划采购金额最多的1家达到5000万美元,最少的1家也有100万美元。

  第二批赴台采购团预计6月20日成行,这批采购团将以大陆各省区市的商务厅为主,由每个省区市的大型进口商组成,1个省区市约3至5家进口商。

  第三批将于7月初赴台,主要锁定汽车下乡,届时大陆方面有关汽车下乡的政策应该已经公布,标准也会制定出来。第3批采购团赴台时有一个重要活动,就是汇整前两批的采购成果,举行签约仪式。

  此外,即将于6月2日动身的液晶显示器采购团,大陆方面共有7家厂商参加,这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的。由于大陆开展家电下乡,现在仅试点的5个省市,第一季就需要500万台液晶屏幕,未来全面展开家电下乡后,预估年需求液晶屏幕多达2000万台,台湾各液晶显示器厂产能全开也只能满足一半的需求。

  同时,今年大陆还将派出农产品采购团赴台。现在的计划是有两批,第一批将是踩线团,以官员和学者为主,下半年可能由大陆全国供销总社负责人前往采购。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