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特纳访华前夕重申拒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银行业融资有起色,19家银行筹款560亿

  盖特纳访华前夕重申:“拒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周佳

  盖特纳自出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就被频繁地邀请到国会阐述政府的经济措施及前景。

  不过,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盖特纳在国会听证会上的处境已经逐渐好起来。

美国当地时间20日上午,盖特纳又向国会介绍了奥巴马政府救助金融市场的最新努力。

  这次听证会上,已经没有以往他和议员们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也没有针锋相对的对峙。盖特纳甚至有时候轻松地背靠着椅子,听议员们评论。他说,最近进行的银行业压力测试大幅增强了人们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受助银行将还款250亿

  盖特纳是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做上述介绍的。他表示,目前19家接受压力测试的银行已筹集或宣布筹集了560亿美元的新资金,其中包括340亿美元的普通股股权资本。

  在上述560亿美元中,约有480亿是由那些监管部门认定的、存在资金缺口的银行筹集的;其中,美国银行12日宣布,它已通过出售12.5亿股股票募集了134.7亿美元。12、13日两天,该行的股价连续上涨,13日涨至11.49美元。

  而那些不缺资金的银行也已纷纷表示,它们准备归还政府的救助资金。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数家银行都表示,它们要偿还这笔钱,并正在筹集资金这样做。

  根据银行的反馈,盖特纳估计将收到约250亿美元的还款。这些钱让盖特纳的手头稍稍“松了一下”。如果算入预计将收到的这250亿美元还款,目前总额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下称“TARP”)资金余下1237亿美元。 这些资金将被美财政部用于其他金融援助项目。

  “我们将面临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经济和金融环境,我们必须谨慎处置剩余的援助资金,以应对未来的紧急事件。”盖特纳说。

  盖特纳还提到,美财政部正在对一项中小企业信贷方案进行最后的润色修改,该方案不久将正式实施。此外,财政部的有毒资产购买计划也将在未来6周内启动。财政部希望私有公司等投资者联合起来,以优惠价格向银行购买有毒资产。他说,已经有不少投资机构表现出这方面的兴趣。

  美经济开始复苏?

  这次听证会,盖特纳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传递乐观的经济形势预期。“有重要的迹象表明,我国的金融系统已开始愈合。”盖特纳告诉国会议员。但他警告说,谈论政府资金的“撤出战略”还为时过早。

  他表示,美国经济已呈现可喜迹象,奥巴马政府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取得进展。金融系统经历一段时间的剧烈创伤后,“正在开始愈合”,这归功于政府采取的应对危机的一系列紧急措施。

  但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都不满地表示,TARP资金在美国许多地方都没有让银行恢复借贷。

  “失败的程度正以每小时为单位在上升。”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克里斯多弗·多德说。

  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谢尔比也评论说,财政部“治疗许多生病的银行”,不过“当然没有治愈他们 ”。

  斯塔兹海姆全球顾问公司管理主管、美林银行前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唐纳德·斯特拉兹海姆(Donald Straszheim)12日表示:“美国经济衰退结束了没有?还没有。我们仍然每月失去五六十万个就业机会。”他还说,房屋价格和贷款数据都显示经济尚未复苏。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摩塞克投资公司总裁斯蒂芬·蒙迪塞利也对CBN记者表示:“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年底应该可以复苏,而美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转调”

  此外,盖特纳还简单地提到,美财政部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称,中国已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并明显降低了对汇率的干预力度。

  盖特纳说,回顾过去两年,中国已在汇率问题上作出了显著的改变。美国政府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问题能有更大进展、在全球经历数十年来最严重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目前的举措起到了极具建设性的稳定作用。

  有意思的是,包括盖特纳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1月份还在指责中国蓄意保持人民币币值过低,使出口产品更便宜,这损害了美国制造业并导致美国就业率下降。当时,盖特纳提出,美国需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更加积极的做法。

  但是,在美财政部上个月公布的半年期报告上,奥巴马政府软化了言辞,没有认定中国操纵汇率。

  盖特纳将于6月1~2日进行他出任财长以来的首次访华。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