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今明两年花21亿元治理空气 力争亚运不限行

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广州每10场雨有8场是酸雨

  市环保局发言人、副局长杨柳坦承,酸雨问题严重、饮用水源未完全达标是目前广州环境的两大隐忧——广州全年降水pH平均值为4.47,仍为全省最“酸”;酸雨频率为77.8%,10场雨中有接近8场是酸雨。此外,西北部饮用水源地污染仍然严重,连续两年被省环保局挂牌督办。

  治理专款如何专用?

  今明两年将安排3亿元财政资金专门用于加强空气污染整治,撬动企业投入约18亿元,总计投入21亿元治理空气污染。

资金主要用于企业脱硝脱氮,以及VOC(可挥发性有机物)回收的补助。同时,投入486.15亿元开展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确保2010年6月前实现水环境明显好转。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广州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空气优良天数达345天,比2007年多了12天;全市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为80.96%,比2007年提高4.97个百分点。

  据悉,广州正积极推进《2008~2010年空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市环保局发言人、副局长杨柳解释说:“目前广州有9个国控监测点,亚运期间的监测点将增加到23个,而且每个点、每天的数据都要争取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尽管国家目前对氮氧化物没有具体的总量控制,但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VOC)二次反应,形成光化学烟雾污染,也是造成灰霾的原因之一。据透露,广州将先行一步发布公告,要求氮氧化物年排放总量200吨以上的工业企业,在2010年9月30日前完成降氮脱硝整改。

  水环境方面,去年全市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为80.96%。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杨柳用“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来形容西部水源的问题。他表示,西部水源径流量小,又要承担几百万人口的饮用水问题,已经不堪重负;此外,沿岸多数生活污染直排西部水源,造成其水质受污染严重。

  为此,广州加快了污水处理厂建设,至2008年底已建成13座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能力达到200万吨/日,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75.09%。

  泰晤士河治理也用了30年

  杨柳表示:“泰晤士河治理用了30年,新加坡的河涌整治也用了20年,西部水源的治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杨柳透露,广州西江引水工程在2010年完成后,每天300万吨的引水量能完全代替现在的江村、石门、西村三家水厂,西部水源将作为备用水源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