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专家提醒未来数月流感疫情 单纯强调疫苗不合适

  “过去流感大爆发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还要警惕未来几个月的疫情。”5月21日,在上海浦东一场应对甲型流感的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作上述表示。

  此前一天,北京市报告了第2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也是我国内地第5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曾参与和领导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的曾光认为,即使香港特区政府改变严格的防控隔离措施,而选择居家观察为主,中国内地也不会放弃“灭火毯”式的围堵政策。

  “中国的法律和伦理允许政府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如果围堵具有有效性、必要性、适当性,对被围堵者伤害降低到最小范围,是可以使用的。”曾光说。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警告说全球可能爆发更猛烈的第二波的疫情。

  做好应对最坏的可能性准备

  曾光说,美国和日本疫情的爆发,说明甲型H1N1流感的趋势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但最严重的时刻尚未到来,因为最本质的标准,病死率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

  他同时强调,在全球范围内,一些病例可能因为当地的检测手段不完备而被忽略。

  曾光表示,甲型H1N1的传播涉及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因而在警戒水平上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中国应该有自己的立场。

  首先,对于世卫组织要求从把警戒水平从5级升到6级应该予以理解,因为按照世卫原来的疫情控制标准,已经达到了6级警戒水平。

  另一方面,反对世卫组织提高警戒水平的声音也很大。由于世卫原来的规则是按照禽流感疫情的病死率来制订的,现在甲型H1N1的病死率远比禽流感低。因此,世卫或者可以修改警戒标准,如果一下子升到最高级别,“把牌出光了,接下来怎么办”?

  曾光说,疫情高发国家应该把住国门,而不是仅仅依靠疫情低发国的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这次疫情流行传播率跟历史上的大流感并没有显著的差别,有差别的只是人类控制的结果。”

  他透露说,美国近期可能将疫情防控转为常规性监测,不再对每一个病例进行确诊,这说明,美国已经意识到目前确诊的病例只是冰山一角,打算放弃耗时耗力的单独病例确诊。

  曾光解释说,美国有3亿人口,全美目前有8500万人份的达菲储备,美国的疫苗生产能力世界第一,短期内可以储备1亿份的疫苗。同时,美国法律规定,对确诊病例也只能采取最多3日的强制隔离,再增加天数,需要法院批准,而对密切接触者按照法律,没有权利进行隔离。

  本报记者此前调查得知,即使到8月份,进口达菲和国产达菲的总量约为120万粒左右。(相关报道详见本报5月14日《120万粒“达菲”储备动员》)

  此外,近日,香港也不再对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改为家庭服药、居家观察、司法监督。

  曾光说,香港已经感到筛查和管理输入性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难度太大,也参考了美国的做法,“引入司法监督,是香港公共卫生的一个创新,我们希望它能成功”。

  “中国内地,暂时不会采取香港的做法,我们的国情只能做群防群治和灭火毯的围堵措施,多坚持一天都是胜利,早期预防一例,等于后期预防千例万例。”

  “公共卫生决策的原则,要依靠科学,还要有政治和人道方面的考虑,考虑到各种可能性的大小,基于应对最坏的可能性准备。一块短板的疏忽就可能出大问题。”曾光说。

  单纯强调疫苗是不合适的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黄建始认为,媒体不应过度强调疫苗的作用。

  曾在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卫生局任流行病学专家,2003年,应科技部和卫生部邀请回国参与非典防控的黄建始认为,疫苗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针对一个崭新的疾病,即使4到6个月能生产出疫苗,但是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仍有待观察,相关的生产和储运也是很大的挑战。

  “在中国,单纯强调疫苗是不合适的。”

  此外,黄建始还认为,也不能过于迷信达菲。他认为,达菲是有效药,不是特效药,在48小时内能抑制病毒,减轻症状和帮助恢复,但身体好的抵抗力好的人可能压根不需要这个药,但是抵抗力差的人即使有这个药也不一定能挽救生命。而中国至少有两亿抵抗力低下人群,假如达菲滥用过度,产生耐药性,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目前的现状是的抗生素普遍滥用。对普通季节性流感,达菲在使用中已经出现了抗药性。

  在没有有效的疫苗和药物之前,健康教育和健康自我管理是最好的“疫苗”,黄建始说。

  黄建始同意曾光的看法,历史上流感大流行的经验表明,要警惕第二波疫情。此外,黄教授介绍说,最权威的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了墨西哥的病例,发现墨西哥一个地区有三分之一的病例没有发热症状,单纯依靠体温检测也是不能实现完全预防的。

  曾光说,甲型H1N1流感最早可以回溯到3月10日,4月10日,世卫组织两次提醒注意疫情,但当时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人员走过场,实验室也未发现,直到4月16日,才加强了疫情监测,并最终在墨西哥爆发。

  “现在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不能因为中国目前只有几例就下结论。”曾光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