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都江堰震后监测队员首次拍到活体野生大熊猫

  都江堰震后首次拍到野生大熊猫

  前日,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队员在执行监测任务时巧遇一只野生大熊猫

  距离5·12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仅数公里的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昨日传来了好消息:5月20日下午,3名监测队员在保护区内执行常规监测任务时,巧遇一只野生大熊猫,并拍下了3张大熊猫的近距离照片。

据悉,这是震后一年以来,在都江堰拍到的首只活体野生大熊猫。

  5月18日,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熊科等3名监测队员进入保护区。5月20日下午2时过,熊科等人到达位于龙池镇境内、距离龙池湖不远的三交界与野牛坪交会处,找了个平缓的山坡休息进餐。

  下午2时50分左右,一阵“呼呼”的声音突然从山林里传来。“糟了,有野兽!”队员们一下子紧张起来,立即站起身四处张望。一边寻找声音的来源,一边寻找可以躲避的路线。

  “呼呼”声越来越近,熊科等人循声望去,发现茂密的冷箭竹丛中隐约出现了一只黑白色的野兽。“是大熊猫!”刚才异常紧张的队员们看见是大熊猫,紧张的心情一下子转成了激动。

  只见大熊猫从冷箭竹丛中探出了鼻子,一会儿又露出了头,熊科赶紧掏出数码相机拍摄。大熊猫看见闯入领地的3名监测队员后,晃晃身子,一会儿工夫就消失在了竹林中。熊科等人赶紧下山,向保护区汇报情况。

  据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志龙介绍,该保护区地跨都江堰龙池镇和虹口乡,总面积约3.4万公顷,生存着2500多种高等植物和568种脊椎动物。据估算,保护区内震前生存着野生大熊猫6~8只。

  赵志龙介绍说,根据科考资料,在每年5月,野生大熊猫一般都生活在海拔2400米以上、较为平缓的地带上。根据这一习性,不少专家推断,保护区内生存的大熊猫在地震中受损的概率比较小。

  今年3月下旬,工作人员在龙池区域还收集到9堆大熊猫的新鲜粪便,此次又近距离拍摄到大熊猫活体照片,更确切地证明了保护区内仍然存活着大熊猫。对此,保护区将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整保护管理措施,为大熊猫栖息地恢复重建奠定基础。本报记者 陈松 赵郁蒙

  又讯(记者 余文龙)位于成都崇州市的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于今年2月首次在震后拍到野生大熊猫。

  今年2月23日23时20分,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拍到野生大熊猫的身影。照片显示,这只大熊猫对红外相机毫不害怕,还视之为“入侵者”,不仅用标志性的黑眼圈近距离瞪着红外相机,还用牙齿咬相机。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高兴地表示,这说明它是一只健康的大熊猫,对侵入它领地的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志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