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坚持办学特色 服务国家产业发展(图)

  打印 关闭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华北电力大学进一步明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和责任,探索服务国家能源电力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努力构建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发展重点的新型学科体系,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世界能源以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为潮流的发展趋势,学校党委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形成了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重点发展新能源学科的共识。
学校立足自身特色,把国家能源战略需求转化为学校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通过学科的交叉、重组和融合,成立了全国首家可再生能源学院,组建了核科学与工程学院,走出了一条学科转型的成功之路,实现了又好又快地发展。

  进入新世纪,学校适应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对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环保技术的战略需求,主动打破原有的学科布局,放宽学科发展视野,积极构建和完善能够支撑国家能源电力和谐发展的完整的学科体系,在电气、动力、自动化和技术经济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拓展学科体系,加快发展环境、核能、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学科。

  在刘吉臻看来,高水平大学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和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有机结合,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才能真正地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几年,华北电力大学继续保持原有的行业资源优势和机会优势,先后与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网公司等十几家大型能源电力企业结成创新战略合作联盟。学校还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与煤炭、电信等创新主体的20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共同组建“节能研发中心”“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光电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等,积极参与国家能源发展大工程、大项目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5年来,学校产学研合作经费达到12亿元,董事会筹资1.935亿元,各类培训经费近3.5亿元,科技合作经费超过7亿元,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校园征地、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地方经济,是高校的重要责任与使命。“为能源电力工业培养和输送高层次人才是学校的服务宗旨之一。”刘吉臻说,学校根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充分利用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实施产学研合作教育,突出创新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在本科生阶段,学校贯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教育教学理念,构建“合格+拓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主干专业方面构建以“四模块”为框架的实验与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在研究生阶段,学校通过与企业、科研院所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作站实行“双导师”制,学生除了拥有校内学业导师外,还能接受工程经验丰富的企业导师的工程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一年的基础课程以后,第二三年进站参与企业及科研院所的课题研究、技术改造等。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吉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