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柏林镇的玫瑰

  杨荣宏

  “当她在清晨开放,红得像鲜血一样。露珠不敢碰她,害怕被她烧伤。当她在中午开放,硬得像珊瑚一样。太阳靠近玻璃,为了看她闪光。”这是西班牙诗人洛尔加的杰作,诗中的“她”,不是女人,而是玫瑰。

  绵阳市游仙区柏林镇的老百姓没有见过玫瑰,只见过满山遍野的七里香、蔷薇和月月红。
他们更没有想到,有一天,高贵的玫瑰会走进他们的生活,与他们相伴。

  柏林镇与玫瑰结缘,牵红线的人叫吴先强。故事的背景一点也不浪漫,柏林镇在“5·12”地震中有2885户农房损毁,吴先强从别处调任柏林镇党委书记。

  去年6月29日,上任不久的吴先强遇见对农业产业很有兴趣的企业家何江。吴先强说:“有什么项目可以在柏林搞?你们不是想种玫瑰吗?欢迎到这里来!”

  有人主动邀请,早有打算的何江心动了。但玫瑰,尤其栽种提炼精油的玫瑰,对海拔高度、气候、水源、土壤的要求很特殊。不是想种就能种的。柏林镇是否与玫瑰有缘,还要专家说了算。

  半月后的一天,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玫瑰专家苏春江教授应邀到柏林实地考察。他发现,柏林镇的经纬度、土壤ph值、空气湿度、光照、温度等各项指标与保加利亚玫瑰谷极为接近。他兴奋地下结论:柏林镇是栽种玫瑰的绝佳之地!并为柏林镇选定“大马士革三号玫瑰”试种。

  万事齐备,何江代表的投资方迅速注册了万山农业开发公司,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搞玫瑰开发。但是,种惯了小麦、蔬菜的农民对玫瑰是陌生的,他们不知道,从玫瑰花瓣中提取的玫瑰精油,有“液体黄金”之称,是生产香水和化妆品的高级原料。

  犹豫,合情合理。在多年市场经济中经受锻炼的农民“不见鬼子不挂线”,两个月后,报名参加玫瑰合作社的有500户,但愿意缴纳种苗钱的只有100多户,总面积才50亩。

  为了推动基地建设,万山公司先后三次组织大户和村社干部赴西昌考察,搬来苏春江教授与群众面对面大讲科学道理,连多媒体都用上了,大多数人还在观望。

  见此情形,柏林镇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加班加点编制玫瑰产业发展规划的同时,赶紧向区上汇报。很快,区长陈朝先带来好消息:项目规划报告以区政府名义上报;市政府相当看好项目前景,同意游仙区发展万亩玫瑰产业基地,首期2000亩在柏林实施;市、区发展改革和农业部门大开绿灯,将给予配套建设资金帮助花农建水池,筑沟渠,修区间作业道路。

  利好一出,观望者、动摇者迅速成为积极参与者。直至2009年1月,种植规模跃升到千余亩,迈过了就地举办玫瑰精油提炼厂的门槛!

  在地震中受到重创的柏林群众是输不起的。在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花农代表组织谈判队伍到西昌谈判,每株玫瑰苗价格6元,花农只需投资1元钱,其余5元由合作社担保,万山公司垫资。花农在有收益之后逐年偿还,大大降低了一次性投资风险。玫瑰采收后,公司按最低保护价每公斤6元收购,盛花期平均每亩可产玫瑰花400到750公斤,亩平年收入在2400元左右。

  退一万步说,即使精油提炼效果不很理想,也可以熏制玫瑰茶,或者制作玫瑰干花出售。柏林镇有川西北最大的百年天主教教堂,在绵阳半小时经济圈之内,完全可以成为玫瑰休闲旅游的胜地。为了确保玫瑰初花期前两年花农收入不减,镇上又会同万山公司研究玫瑰地春季间种花生、大豆,冬季种胡豆和叶菜类蔬菜的方案。

  风险,被降低到安全范围内。玫瑰,成为柏林人的憧憬。

  大马士革三号玫瑰来自保加利亚的玫瑰之谷,在国内,目前只有西昌和绵阳柏林镇两地进行着规模化种植。吴先强真切地记得,他将玫瑰一朵朵次第开放的消息,报告给柏林镇重建领导小组组长、区委书记颜超时,得到的回答是干净利落的一个字:“好!”

  他知道,更多的“好”还在田野里孕育,将开放在乡亲们的脸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强 | 何江 | 苏春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