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广东佛山警方破获银行假币案 挖补方式拆分真钞

警方缴获的假币。广州日报供图

挖补方式拆分真钞示意图

  半真半假百元钞混进ATM机

  广东佛山警方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广东省佛山公安部门日前接到市民报警,称从某银行柜台取出3000多元假币。警方通过多方侦查近日破获该起新型假币案。犯罪嫌疑人将2005年版百元真钞的金属线抽出,贴在假币上,又将假的金属线贴到真币上,通过“零件互换”,一张真钞变出两张半真半假钞,骗过银行的验钞机和柜员机,就这样流入银行,又从银行流到社会上。

  案例

  ■假币真金属线“蒙”过柜员机

  今年4月初,佛山经侦部门接到市民投诉,称从银行取到3000多元假币,随后经侦支队又接到该家银行举报说,在柜员机里发现假币,此次假币和以前发现的假币区别很大,很可能是疑犯“骗”过柜员机存进来的,于是警方展开侦查伏击,抓获一名来自怀集的嫌疑人。

  5月15日下午,警方抓获一名外号为“天龙”的怀集男子,该男子多次非法买卖假币,其在顺德区勒流镇上涌村被抓时,警方从其身上查获面值为100元的假人民币10000元。

  “警方后来发现,这些假币金属线是真的,但其他都是假的,它模仿的都是2005年版的百元钞票。”佛山经侦支队副队长凌国耀说,警方分析,该批假钞可能是从柜员机流进银行,再走上柜台的,因为有“真金属线”的存在,它们躲过了验钞机的常规查验。

  揭秘

  ■采用挖补方式拆分真钞

  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凌国耀解释说,警方从4月初侦破的这起假币案件中发现,疑犯主要是针对2005年版假币做手脚。2005版的百元人民币中间有一根金属线,金属线上有真币的条形码,也就是百元的“身份证”,银行柜员机和验钞机可以通过条形码读到这张纸币的编号等信息,使用ATM柜员机存款时,柜员机主要就是通过金属线来辨别真伪。

  凌国耀介绍道,犯罪分子把真币上的金属线取下,然后“加工”在假币上,随后再到自动柜员机存入,再持卡到别的银行柜员机取出真币,“狸猫换了太子”,而那张已经抽掉了金属线的真币经过犯罪分子的再“加工”,贴上假金属线后在市场上被用掉。

  犯罪嫌疑人采用挖补方式,将真币的水印挖出来后,用胶水粘贴到假币当中,原来的真币则填充上假的水印,填充上假水印的真币也成了假币,“这样100元就变成了200元,嫌疑人造出假币后就马上到柜员机存入假币,再到另一个柜员机取出真币,继续伪造。”

  “因为真金属线假币被存进了柜员机,然后流到柜台上,如果银行柜台服务员只通过验钞机验证,‘真金属线假币’通过验钞机后是有可能流到老百姓手上的;另外,因为很多老百姓钱币交易往往只看水印、看褶皱,无法辨别金属线真伪,于是‘假金属线真币’被犯罪分子拿到社会上直接流通用掉。一张一百元真币和一张一百元假币被犯罪分子如此‘脱手’。”凌国耀说。

  也就是说,犯罪分子经过加工的两种假币中,真金属线假币是用来“忽悠”银行柜员机的,假金属线“真币”是用来“忽悠”老百姓的。

  措施

  ■能提供来源或可换回真币

  就市民如何防范这种假币,警方支招说,首先市民在钱银交易过程中一定要有防范意识,假币的纸质比真币的要差,挖补假币的水印部分会有凹凸现象,市民在银行取钱时也要注意。

  凌国耀透露,目前经侦部门正与银行协商推出一种新的措施,对银行柜台收到的假币不再采取没收的方式,对于500元以下的假币进行登记追查来源,500元以上的第一时间报警,由警方介入调查。对于存款中有假币的,假如市民完全不知情,且能够提供来源的,银行将补回假币的差额。市民如能举报假币破案线索的,最高奖励20万元。

  说法

  ■银行验钞机不止验金属线

  20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几家银行。据了解,假钞通过柜员机直至柜台不被发现的可能性极小,但不排除这种可能。对于是否银行柜员机和验钞机只对纸币金属线“起反应”的问题,广州的几家银行一致表示金属线只是验钞的一个部分,并不是全部。

  “我们银行的验钞机和柜员机识别钞票的系统应该都是最先进的。”广州某银行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银行对于纸币的验证一般都是综合性的,不仅仅验证金属线的真伪而已,金属线只是其中验钞的一部分,一般来说假币换上真金属条是很难通过银行验钞机的。

  不过,对于银行验钞机除了验金属线之外,还能验证哪些内容的问题,受访工作人员皆表示这是机密。

  ■本报综合《广州日报》、

  《信息时报》供图/《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国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