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紧急状态”已近一月 纽约监狱确诊4病例 美国:公共健康威胁迫近皇后街区

  自4月下旬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并相继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以来,这场考验全球神经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已蔓延了将近一个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目前全球确诊甲型H1N1流感感染病例已经超过万例,涉及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死亡病例80例。
尽管世卫组织迄今尚无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升至六级(最高级别)的计划,但五级警告本身,已经意味着大规模流感疫情正在步步逼近。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各国政府纷纷在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应对

  “紧急状态”已近一月 纽约监狱确诊4病例

  美国:公共健康威胁迫近皇后街区

  美国:

  截至5月21日,全美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5710例,疫情几乎已扩散至所有州。虽然死亡人数不多,但报告病例却高居世界首位,美国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全球第一“重灾区”。

  尽管美国政府方面一再表示仍对疫情持“谨慎乐观”态度,但有专家表示,估计美国目前可能已有十万人感染了病毒。“爆发不是局部的,而是正在蔓延,并不断扩大到美国各地———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公共健康威胁。”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邹强

  病例激增高居世界之首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5月1日,全国报告甲型H1N1病例仅有141例,受感染地区为19个州。没想到20天还不到,报告病例就猛增五千余例。过去一周,美国每天新增患者都以百计,七天内患病人数整整翻了一倍,仅19日一天,就比前日新增了346例。

  最新的统计表明,截至5月21日,全美报告病例达5710例,疫情扩散至48个州,已确认有6人死于甲型流感(这其中还没有括纽约最新的两起死亡病例)。虽然死亡人数尚不多,但报告病例却高居世界首位,这种发展速度不能不令人担忧。

  根据20日的统计报告,在全美范围内,病例超过100例的州达到10个,其中威斯康辛州为766例,居全美之冠,伊利诺斯州以707例次之。死亡人数分布情况是,亚利桑那州2人,得克萨斯州3人,华盛顿州1人。

  5月19日,密苏里州一名44岁的男子在圣路易斯一家医院病亡,被指为疑似甲型流感患者。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做进一步诊断,确认其是否死于甲型流感。如果诊断得到证实,该男子将是美国第7起死亡病例。据报道,该男子上个月曾到墨西哥旅行,两周前开始发病被送医,但最终不治身亡。

  媒体质疑纽约政府“失责”

  5月17日晚,纽约市皇后区一名中学校长助理、55岁的米切尔·威尔纳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死亡,这被认为是纽约出现的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也是美国第五例因感染甲型H1N1流感死亡的病例。

  对于米切尔之死,有媒体提出质疑,称既然其所在学校早有师生出现流感征兆,市政府为何不让该校早日关闭。对此,市政府官员表示,要有效预防甲型流感,最好的办法是让所有学校关门一个月,同时避免学生在校外出现交叉感染,但这样做负担太大,几乎没有可能。

  其实,就在米切尔死亡的当天,纽约市已经宣布,暂时关闭3所位于皇后区的学校,18日再传该市4校停课。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18日表示,甲型H1N1流感在纽约蔓延迅速,市政府将全力控制扩散态势并减少疫情危害。但作为一个大都市,纽约的人口密度较大,流动性也远高于其他城市,预防起来困难不小。

  20日,布隆伯格宣布,纽约市的监狱系统中,首次出现四个确认感染甲型流感的病例,而且还有另外四个疑似病例。布隆伯格表示,监狱将不会进行疏散,但是狱方将会把病人隔离。

  当天,纽约市又有一所学校因为流感爆发而关闭,至此全市已经有18所学校被迫临时停课。

  统计显示,至5月19日,纽约州共有259个确诊病例,这其中大多数集中在纽约市,以皇后区居多。

  政府在“谨慎乐观”中应对

  早在4月26日,美国卫生部就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以加强对甲型流感的控制和预防。“紧急状态”是根据《公共卫生服务法案》第319条的相关规定做出的,以往在北达科他州出现水灾和国内发生重大飓风灾害时,卫生部也曾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根据“紧急状态”,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在特定情况下,可通过实验室检测查找甲型流感扩散源头及状况,并紧急启用一些特定的抗滤过性病原体药物。

  不过在最初的一段时间,美国国内对疫情的发展却显得有些“漫不经心”。美国总统奥巴马从疫情一开始即要求民众“警觉而不必惊慌”,各级卫生官员也在不同场合向民众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甲型H1N1流感“不会比普通季节性流感更严重”。

  5月18日,最近刚刚获得提名出任美国卫生部长的凯瑟琳·西贝利厄斯表示,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已爆发数周,美方目前对该疫情的态度是“谨慎乐观”。

  5月16日,奥巴马总统紧急任命纽约市卫生专员托马斯·弗里登出任全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将于6月初正式上任,其任命无需参议院批准。现年48岁的弗里登担任纽约市卫生专员达7年之久,是一位预防和应对卫生突发事件的专家。分析人士认为,弗里登将在应对甲型流感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

  专家估计已有十万人感染病毒

  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甲型流感疫情,美国民众的反应可谓大相径庭。一些人认为政府的应对举措仍显不够,人们的重视程度也有待提高,由于甲型流感极易在青少年中传播,他们呼吁政府尽早关闭疫情严重地区的中小学校。但也有不少人对甲型流感不以为然,他们认为美国每年都会出现季节性流感,年均死亡人数达36000人,目前甲型流感的确认死亡人数与此相比实为小巫见大巫,政府和舆论的反应似乎有些过度了。

  不过,在卫生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不少民众还是主动采取了预防措施。记者当时为买口罩跑了三四家药店,但都被告知已销售一空,需等待一周后才会到货。华盛顿地区的小学和幼儿园虽然没有关闭,但校方已加强对教室和校园的消毒和防疫处理,并提醒家长告诫孩子勤洗手保持卫生。

  专家指出,往年的季节性流感多在5月份结束,但当前的流感扩散趋势不但没有缓解,反在不断上升,足见甲型流感扩散之快。

  目前,虽然世界卫生组织仍未将警戒级别提高到六级的极限,但该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表示,由于甲型流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扩散态势加剧,全球可能处于“暴风雨前夜的宁静时期”。

  面对急剧上升的确诊患病数字,如今在美国政府和媒体之间也开始出现了质疑的声音。美国某位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专家近期就公开对媒体表示,估计美国可能已经有十万人感染了病毒,只是他们表现“温和”,他说,“爆发不是局部的,而是正在蔓延,并不断扩大到美国各地———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公共健康威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