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关西4400所学校停课 大阪府政府几近瘫痪 日本:“诊断标准”失误引发流感危机

  本月9日,在机场的入境检疫中,某从加拿大归国的中学旅行团有3名团员被确诊感染H1N1型病毒,同机密切接触者也就地隔离。翌日,隔离者中又有1名学生被确诊,此后一周内,日本再无新增病例。

  而正当15日隔离者解除隔离,大家悬着的心还未放下之际,日本厚生劳动省16日宣布,兵库县神户市发现首例非输入型新型流感患者,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患者数字不断翻新,截至21日上午,日本全国已确诊的甲型流感患者数已达到267名。


  大阪某高中从本月1日至16日,有143名学生因流感症状请假,13日校方将发生流感的情况报告给当地的保健所,而保健所认定此为季节性流感,未进行病毒检查。在发现首例非输入型患者后,保健所才对该校的流感患者进行了简易病毒检测,结果查明该校流感患者中有近40名为H1N1型流感患者。而与这些患者密切接触者则有数千人之多,至此,疫情进一步扩大已难以避免。

  据报道,保健所判断季节性流感的依据之一,就是国家制定的H1N1型病毒感染“诊断标准”,其中一条就是近期有无出国经历。而该校流感患者近期并没有出国,因此当地保健所甚至连初步筛查的简易病毒检测都没有做。

  本周将把重点转为国内防疫

  根据预案,日本政府16日将疫情发展由第1阶段的“海外发生期”提高到第2阶段“国内发生早期”。但有媒体评论,在患者集中的关西地区,实际情况已经进入了第3阶段的“蔓延期”,病床等医疗资源呈现紧张状态。

  截至20日,在疫情集中爆发的兵库县和大阪府,已有4400余所大中院校、小学、幼儿园等教育单位停课,超过144万学生和儿童停课在家。而出现患者的店铺也已经停业,有的企业开始实施时间差工作制。由于有限的医务人员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导致重大疾患的正常救治也面临紧张局面。如果疫情继续发展,企业停产也迫在眉睫。

  大阪府知事称,大阪府政府机能快要瘫痪,要求国家改变对策,按照一般季节性流感对待。

  在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召开的专家会议上,医务专家指出,机场的入境检疫措施、感染者一律住院等目前的对策,应随着疫情改变而作出调整。

  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舛添表示,将在本周内推出调整后的对策,将重点由入境检疫转为国内防疫,计划将分阶段放宽机舱内检疫。

  考虑到神户市和大阪府只依靠传染病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已经十分困难,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同意疑似流感患者在神户市和大阪府的普通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并要求当地医院迅速配备相应的诊疗条件。

  神户市还决定,今后疫情进一步发展时,由于对所有疑似病例均进行病毒检测也不太现实,将采取定点医院才进行检测的制度。目前该市正在就此与日本政府进行协商。

  疫情已经扩散至东京地区

  此次日本应对甲型流感的对策,是依据应对禽流感预案执行的。18日,舛添表示,已有专家报告称,H1NI型流感病毒毒性较弱,为保证重症者的治疗,政府正在考虑放松对策,允许轻症者在一般门诊就诊并居家治疗。

  为防止民众恐慌,日本媒体19日也纷纷发表社论,称甲型H1N1流感虽然传染能力很强,但是致病性与季节性流感差不多,而且日本已大量储备的“达菲”等抗病毒药物也能治疗这种新型流感,因此无需过度担忧。

  不过,面对疫情的迅速蔓延,一些日本专家认为,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全国流行可能只是时间问题,病毒很有可能已蔓延至其他地区,甚至东京也有可能已经有了个案。20日,日本滋贺县宣布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日本国内流感疫情首次扩散到大阪府和兵库县以外地区。同日,东京都宣布,居住在都内八王子市的一名高中女生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至此,日本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开始扩散至首都地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