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大学生就业变现实 “三支一扶”报名意外井喷


  临近毕业,广东学子揾工拓宽视野更为现实———

  大学生争相下农村去部队

  如今已是5月中旬,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33万广东高校毕业生将何去何从?

  据悉,到目前为止,本科毕业生签约率已从3月份的7.61%上升到了16%左右,研究生的签约率已从3月份的14.87%上升到了27%左右。

  虽然签约率的上升幅度比较大,但目前形势仍然严峻。这段时间以来,广东省严阵以待,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就业促进政策,不仅拿出资金,而且新开辟了村官、士官、科技特派员助理等一系列新的岗位供学子选择。

这些就业岗位对揾工的毕业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记者从高校了解到,今年大学生的就业选择越来越现实,以往非党政机关不去、非珠三角不去的就业观在现实面前开始逐步瓦解,不少人争着下农村去基层。“先找份工再说”,很多学生都表达了这样的意愿。

  不少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呼吁媒体要正确对待“签约率”。对于广东毕业生来说,有些人手中拿着几个中小企业的岗位意向书而尚未最终签约,有些准备灵活就业,有些准备读研出国,而这些情况都无法在“签约率”这个统计中体现,所以看到现在这个数字也无需过分紧张。

  不少高校表示,今年的就业岗位质量的确有所下降,但岗位数量的下降并不是很严重,特别是省里出台新的政策鼓励学生下基层后,大量基层的岗位虚席以待,在这个时候,毕业生就业观的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这段时间来高校就业指导的重心。

  那么,目前这些促就业政策进展情况如何?大学生揾工又是拓宽视野、各显神通?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到农村去

  优惠政策频出激活学子下乡激情

  “三支一扶”报名意外井喷

  “现在大城市就业也不太好找,不如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思虑再三之后,即将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小王还是决定上网报名参加“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截至昨日下午4时,已有5489人上网报名参加“三支一扶”。

  “目前,网上报名招募系统已经开放一个月,报名系统到5月30日晚24时将停止注册,预计报名人数还将不断增加。”“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成员的袁志忠表示。

  袁志忠清楚地记得,2006年广东首次推出“三支一扶”时,由于申请的学生人数太少,省人事厅不得不把报名截止时间和培训时间双双推迟。据了解,那年最终只招到了127人,与原计划招收的300-400人相差甚远,与各地基层单位上报的高达4300多个岗位需求数相差更远。

  袁志忠表示,年初编制预算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经济情况不是太好,特意把“三支一扶”名额从800名一下子提到1600名,但是没想到会出现报名井喷,有点出乎意料。“应对经济危机,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把稳定大学生就业放到突出位置来抓。这让我们真正感到,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正在成为响亮的号召。”袁志忠分析说。

  不少大学生表示,尽管名额一下子扩大了一倍,还是感觉有点少,希望来年可以根据情况多招一些。“现在不是说以后招考公务员要求都要有基层工作经历嘛!这就是一个好机会。”

  今明两年拟招千名大学生村官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今明两年计划选聘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相关工作正在按程序紧张进行。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共选聘624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到目前为止,我省2100多名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为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更好地使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广东提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锻炼、完善保障激励机制、规范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等三大对策。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农村工作,我省将组织有关部门对选聘的高校毕业生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培训后统一上岗,增强大学生“村官”农村实用技术的学习和运用,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同时,安排业务骨干对选聘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传帮带。

  大学生“村官”的报酬待遇也将逐步提高,以调动选聘的高校毕业生的积极性。除了生活待遇保障机制,社会福利保障以外,前不久广东省出台的《关于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把基层和生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把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基层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主要来源。从今年起,省级机关招录公务员,一般要有一半以上的职位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并逐年提高比例;到2014年,省级机关除个别特殊岗位外,原则上都从具有两年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要按照省级机关的比例执行。省级机关的处级领导干部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5年内要达到三分之一以上,10年内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上岗退费”落地农村任教受捧

  去农村任教今年受到学生的热捧。在今年3月举行的广东省2009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上,入场人数是去年招聘会人数的6倍。不仅如此,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广东从去年开始在全国首先推出的“上岗退费”各项优惠政策已完全落地,到目前为止,共有8000多农村从教一年的大学生申请享受“上岗退费”政策,今年7月他们将拿到返回的一年学费。

  从2008年开始,广东推行“上岗退费”政策。这项在全国开创先河的政策施行一年,既鼓励了很多高校毕业生赴农村任教,又开辟了就业机会。

  “上岗退费”主要是指,愿意到农村乡镇以下中小学校任教并被录用的高校毕业生,上岗后可按每年6000元标准逐年退还学费,服务期五年。广东每年计划名额为1万人。政策适用范围包括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及暂缓就业的本、专科及以上学历(学位)毕业生(外省生源毕业生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以上学位)。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高校毕业生“上岗退费”以4年为限,从上岗满1年后逐年退费,连续退费4年;大专学历高校毕业生上岗退费以3年为限,从上岗满1年后逐年退费,连续退费3年。

  为了配合“上岗退费”政策,广东省从去年开始举行专场招聘会。相比于很多综合型招聘会,很多愿意去农村从教的大学生在专场招聘会上目标明确,很快就有意向。省教育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农村从教本来就是师范类毕业生的一个就业趋势,“上岗退费”相当于又给他们送上一个大“红包”。

  尽管上岗退费政策更吸引贫困学生,而且很多学生也是选择回到家乡的中小学校。但是对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他们除了在乎减免学费之外,更在乎从教5年后的去向和发展前景。

  省教育厅负责人称,除了退费的激励外,同时还可以享受其他优惠政策。大学生到农村见习(试用)期工资可直接按见习期满后的工资确定;从教满一年(即转正后),将给予比一般标准高两档的工资待遇;户口可根据个人意愿放在县城或地级市,方便他们在城市买房安家;在农村工作两年后,在职称评定时,还将给予免考计算机的优惠。今年的“上岗退费”政策又增加了岗位数,将来会有更多配套政策吸引学生回农村支教。周志坤孙晓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志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