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地铁1号线6月开工 本月底前有望定保障方案

  6月6日,郑州地铁1号线开工

  计划2013年开通 本月底前有望敲定交通保障方案 施工尽量不扰民

  郑州市地铁1号线要开工啦!时间定在今年6月6日。

  先期开工的将是地铁1号线的一期工程,全长26.2公里,共设20个站,计划于2013年12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营。


  目前,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郑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轨道交通建设委员会,并于昨天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轨道交通建设下一阶段工作,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对地铁施工提出了要求:“在建设过程中要做到为民不误民,利民不扰民”。

  - 最新进展

  郑州地铁6月6日动工

  2013年底开通

  郑州市民翘首期盼的地铁终于要开建了。

  经国务院批复,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在2009年6月6日正式开工,2013年12月底投入运营。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6.2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20个站,总投资145.7亿元。

  目前,工程的初勘工作已全部结束,工程总体设计、初步设计工作已接近尾声,并于5月8日组织有关专家对1号线一期工程总体设计进行了评审,计划于5月底前对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进行评审,6月份即开始将1号线一期工程第一期施工图纸分批交付施工单位,以保证6月6日工程开工的需要。

  目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土建、监理招标和2号线的一期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6月6日正式开工之后,7月、8月,1号线的其他两个区段也将随后破土动工。

  - 试验段进程

  部分工程今年底前完工

  其实,郑州地铁从去年就开始了试验段施工。

  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试验段包括“两站一段”。“两站”就是郑州市综合交通枢纽配套轨道交通工程、郑州火车站西出口配套轨道交通工程。

  “一段”就是郑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地下市政工程(试验段)。

  目前,综合枢纽站于去年3月28日开工,计划于今年11月3日完工。火车站西出口站于去年4月30日开工,计划于今年11月30日完工。农业东路站于去年8月26日开工,计划于明年6月11日完工。七里河站于去年8月26日开工,计划于明年6月16日完工。

  博学路站原计划于去年8月26日开工,总投资0.731亿元,但因故尚未开工。农业东路站-七里河站、七里河站-新郑州站、新郑州站-博学路站区间全长2.926公里,目前已完成盾构施工方案的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

  - 资金筹措

  10家银行递交融资方案 已完成评审

  地铁建设所需资金巨大,如何保证资金充分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而地铁建设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大块:一是财政拨付,二是银行贷款。

  根据规划,近期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由1、2号线一期工程组成,项目总投资约241.87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10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3%,资金来源为郑州市财政拨付;债务资金137.8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7%。

  为确保把债务资金落实到位,今年3月5日,郑州轨道公司邀请省内14家商业银行召开了融资情况说明会,通报了郑州轨道交通项目5年内债务资金需求及基本条件,有10家银行向公司正式递交了融资方案。

  4月8日,轨道公司组织全国9名专家,对10家银行的融资方案进行了评审。目前,融资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交通保障

  本月底前有望敲定交通保障方案

  地铁开建,地面交通咋组织?怎样保证在施工的同时又不影响车辆通行?

  为了做好交通保障工作,郑州轨道公司积极与郑州市交警支队沟通,已完成了交通疏导初步方案,并于5月11日~16日,会同交警支队、公交公司、规划局等部门组成考察组,赴上海、南京、杭州和深圳等地考察,学习外地轨道交通建设经验。

  为了保证方案的科学性,轨道公司还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对1号线施工期进行区域交通影响分析,提出了交通保障措施和实施方案,计划于5月25日之前基本完成交通保障措施和实施方案的制定,5月底前完成方案评审,上报郑州市政府批准。

  车辆将采取远距离分流

  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地铁施工期间,交警部门准备对需要封闭施工的部分或全部道路的交叉口,总体把握远距离分流的原则调控。

  如果场地允许,可放行部分车辆;如果条件受限,而且交通流量较大,则提前采取远距离分流措施,减轻施工路口的交通压力。

  此外,对因施工而封闭的部分车道,交通流向明显的部分施工路段采取单向交通行驶的形式;对存在辅路的主要道路,采取打通、改造辅路的措施;对于通行条件特别差的路段,采取信号灯控制,禁止左转或右转、限时、限车型、限牌照等措施。

  同时,地铁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将在工艺要求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用分段倒边和盖挖法等工艺施工,以尽可能地减少占用道路资源。

  交通信息将提前发布

  在地铁施工期间,交警部门还将在进入施工路段前设置标志牌,并通过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提示车辆绕行。同时,还将施画路面文字标记引导,使车辆在进入交织区之前完成分流。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通过电台等方式发布道路绕行、限行等信息,让大家提前知道前面路况,提前绕行。

  - 施工保障

  施工尽量不扰民

  昨天,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对地铁施工提出了要求,地铁施工,要精心设计,精心谋划,精心施工。“轨道交通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要做到为民不误民,利民不扰民。”

  最后,赵建才说,一定要注意做好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等方面的协调工作,尽量减少扰民现象,维持市民正常的生活秩序。施工过程中要严格程序,招投标和监理等各环节要遵守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严肃队伍、严明纪律;审计、监察要提前介入,要把安全生产和质量问题放在首位,征地拆迁和安置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充分做好群众工作,兼顾好群众利益。此外,要对关键节点多做论证工作,尽量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建立现场办公会等协调机制,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 建设用地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

  建设用地获国土部批复

  昨天,关于郑州地铁还有一条消息,就是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用地也获得了国土资源部的批复。

  昨天,郑州市规划局提供了批复文件。国土资源部在批复中说:“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对改善当地交通运输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符合《郑州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和供地政策,原则同意通过用地预审。”

  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项目拟用地总面积51.72公顷,其中农用地35.04公顷。

  国土部在批复中建议,在初步设计阶段,应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节约和集约用地。项目设计方案优化应尽量避让基本农田,确需占用的,在建设用地报批阶段,必须落实基本农田补划方案,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此外,该项目占用农用地的,还要补充与所占用地数量和质量相同的耕地。占用基本农田的,要按照当地最高标准缴纳耕地开垦费。

  站点设置

  沿途共设20个站点

  此前,围绕郑州地铁1号线的起止点和站点设置,一直有不同版本。

  现在,根据最新的版本,站点基本确定。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设20个站,平均站间距约1.3公里,基本走向为:

  西起凯旋路站,沿郑上路—建设西路—嵩山路——中原东路—火车站—正兴街—二七广场—人民路—紫荆山—金水路—会展中心—金水东路—东风东路—新郑州站—明理路,最后到规划中的体育中心止。

  按照规划,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20个站点中,有6个是换乘站。

  在起点凯旋路站以西、郑上路以北设停车场,在终点处京珠高速以东、郑开大道以北设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在郑州市交通枢纽附近设全网控制中心。另外,一期工程还将新建郑州市体育馆、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两座主变电站。 商报记者王海科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