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新闻有力 大爱无疆 江南都市报六大活动助灾区

  新闻有力 大爱无疆

  江南都市报六大活动助灾区人民抗灾重建

  2008年5月12日,那场让无数中国人揪心的灾难发生后,全国各种媒体都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人民鼓劲、打气,号召人们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人们抗震、救灾、重建。

这其中就有一直以来以“关注都市冷暖,关心百姓甘苦”为办报宗旨,视“社会责任为己任”的江南都市报的六大不凡行动……

  义拍版面募捐24万多元爱心款

  去年的5月份,汶川地震的消息震惊全国!灾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也牵动着中国报业三十强江南都市报全体同仁的心。除所有员工自发向灾区捐款1万多元外,2008年5月15日下午,本报又拿出5月16日A叠一块普通彩色版面为地震赈灾拍卖。

  当日,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这块彩版拍出了24.208万元的高价,同时,共为灾区募集到爱心善款32万余元,在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创造了江西传媒史上一个新奇迹。

  “盛中国赈灾音乐会”募集47万余元

  地震无情,人有情。为了筹集更多的善款,去年5月29日晚,江南都市报联合南昌慈善总会举办“盛中国赈灾音乐会”。江西籍的世界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携妻子濑田裕子再次回到家乡,用音乐架起爱的桥梁,和家乡人共同为灾区群众奉献江西人民的爱心。

  此次赈灾音乐会募得善款375978.6元(含门票收入),加上价值10万元的药品,共募捐到475978.6元爱心款物,并通过南昌慈善总会全部捐给四川灾区。

  启动“爱心大篷车”“爱心飞机”活动

  地震发生后,本报迅速推出了支援灾区大行动。

  去年5月16日,本报联合爱心企业发起了“爱心大篷车”活动。车辆满载着为灾区人民征集的矿泉水、棉被、方便面等急需品开赴灾区,运送的物资总价值达到400余万元。

  同时,为了让爱心物资能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灾区,5月20日,本报与东航江西分公司联合启动“爱心飞机”运送物资大型公益赈灾募捐活动。5月24日,由本报募集的6.1吨爱心物资登上了东方航空公司南昌飞往成都的一架航班。26日,本报第二批爱心物资2.45吨食品、药品等物资也搭乘飞机顺利抵达成都。这些活动都受到了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倡议募集165万余元捐建“希望学校”

  去年5月19日,本报和省青基会联合发起向全省企业和个人发出为四川灾区捐建“希望学校”的倡议,爱心企业、个人纷纷伸出援手,共收到读者捐款165.85073万元。

  在捐款过程中,本报几乎每天都把捐款一笔一笔公布在报纸上,省青基会也认真负责地为“希望学校”选好地址,把爱心人士捐献的每一分钱都用到灾区最需要的地方。捐款使用全过程公开透明,选址考察的工作费用一律自理,绝不动用一分钱捐款,并不定时地向社会报告援建抗震“希望学校”的进展和捐款使用情况。

  经过多方考察,这笔爱心款最终投入到江西对口援建的小金县沙龙小学的建设中。该学校将在9月1日前全面竣工,320多名学生将回到新教室上课。

  为灾区人民祈福并募集爱心款

  去年5月19日至21日被定为全国哀悼日,从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

  在那个举国悲痛的日子里,本报推出烛光千里寄哀思活动。5月19日晚,本报600名读者共同点亮蜡烛,为地震灾害逝去的同胞默哀3分钟。由蜡烛组成的一个大大的心形图案和两个大大“汶川”字样将夜空照亮,全场的600多名读者高喊着“我们和你一起”、“汶川加油!中国加油!”现场还收到市民的捐款14367.5元。

  文/记者宋光亚

  【记忆·本报记者在现场

  地震唤醒了大爱

  5·12,即使不想回忆也会被汹涌的纪念潮水涌到那一天的岸边,我们都与5·12有关。

  一年前,在举国抗震救灾时,记者赶到四川广元市中医院,大批从青川运来的伤员成为我采访的主要对象。地震唤醒了大爱,改变了人们对生命的看法。我在灾区那段时间的所见,甚至让我觉得灾区是一个“大同社会”,有饭同吃,有衣同穿,有帐篷同住,有车同坐,你有需求只要向旁人表达,一般都会得到帮助,而且多数是无偿的。没有这段经历,我们80后或许难有机会看到人性如此善良而美丽的一面。文/记者邱佩君

  心中永远的“汶川时间”

  作为随队采访我省首批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的我,在前后11天的时间里,我深入都江堰、映秀镇、蓥华镇、红白镇采访,记录下了灾区的惨烈、受灾群众的坚强,拍摄了一组组我省救援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感人至深的现场画面。家人曾经几次对我说:“从灾区回来后,你每天的睡觉很神经质,常常会半夜坐起来,说觉得地在动。”是的,在11天的采访中,我已经把汶川地震灾区牢牢地植入了自己的心中,灾区的一切都在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这也许就是自己的汶川时间吧。文/记者许南平

  影像中的“救12次”专列

  去年5月18日,南昌铁路局接到铁道部一个特殊的任务,当天必须有一辆列车发往成都,将四川灾区伤员转运到外地治疗。从南昌到成都,从成都到绵阳,从绵阳到汉口,3340公里的路程,265名地震伤员,270名伤员亲属,101名医护人员……“救12次”专列承载了四川地震灾区265个家庭的希望。在这趟列车上,我处处能感受到爱的气息,这一切都被我的相机记录下来了,图片上可以看到给伤员洗脚的医生、落泪的列车员、写震后日记的老人、生死相依的情侣……此刻,再好的文字,在图片面前是那么的苍白无力……文/记者李伟

  爱与自强同行

  “可以回收的垃圾用垃圾袋装起来放到别的地方去。”一名小女孩对身边的男同学说。2008年6月2日上午,在绵阳市塘汛镇群众疏散安置点采访时,我看到了这样一幕。小女孩吕磊当时11岁,是塘汛小学的学生。她和家人进入安置点后,加入了学校的小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纠正安置人群的一些不良习惯,如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等。吕磊说,她和同学们想为这个临时家园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让这里成为一个环保社区。孩子们的行动似乎代表了所有灾区群众: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文/记者涂永辉

  倾听震区生长的声音

  前些日,一份寄自四川省青川县县委宣传部的明信片放在了我的案头。内容很简洁:大爱无声,感谢有你。去年的这个月,在青川县凉水镇,深夜里的一次余震之后,离我栖身的帐篷2米处,一堵墙倒了下来,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此后,随着在灾区战斗的日子逐渐增多,对死亡的感受也就越来越深。

  今年,在震后的第一个春天,我想倾听灾区生长的声音。青川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武生说,青川迎来了春天的气息,到处一片春意盎然,人们工作生活有序……文/记者徐黎明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