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晚报“边疆-口岸纪行”

穿拖鞋姑娘缉毒查走私

男民兵和傣家小卜哨(小姑娘)一起巡逻
男民兵和傣家小卜哨(小姑娘)一起巡逻

  穿拖鞋姑娘缉毒查走私

  瑞丽女民兵 着艳丽的民族服装筒裙

  作者:郭媛丹 黑…

  5月16日,在瑞丽边境线附近,记者遇到一支特殊的巡逻队,一队是身穿迷彩服的男民兵,另一队是身穿民族服装的傣族姑娘,他们组成了一支民兵巡逻队,在边境上缉毒查走私。

  村寨被国界分成两半

  记者在中缅边境71号界碑处看到,两国边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分成了两部分,中方一侧叫银井村,缅方一侧叫芒秀村。

  这里原本是一个村寨,中缅两国进行边界划分时被分成两个村寨。

村寨中以竹棚、村道、水沟、土埂为界,两国边民平日往来频繁密切,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非法出入境等现象。

  因此银井村成立了民兵巡逻队进行日常巡逻。

  五男五女组成巡逻队

  这支民兵巡逻队非常奇特,一队是5名傣族小伙,另一队是5名傣族姑娘。漂亮的女孩身穿艳丽的傣族服装,脚上是人字拖鞋,排成一列款款走来,如果不是提前介绍,谁也不会认为她们是民兵巡逻队的成员。“这种男民兵和小卜哨(傣族称呼,指小姑娘)搭配巡逻是一种传统,从10年前开始就是如此。”陪同采访的德宏军分区宣传干事段昌昌介绍。而且在实际问题的处理中,男女民兵的搭配也是非常必要的。段昌昌说:“在检查可疑人员的时候,对女性的检查,女民兵做起来方便一些。”

  穿着裙子、拖鞋巡逻

  这些女民兵是从村寨里的姑娘中挑选出来的,有文化、素质高、体能好的才可能入选。但是姑娘们穿着裙子、拖鞋,怎么承担巡逻任务呢?“这是傣族的风俗,女孩子在日常生活里就是穿筒裙、拖鞋,平时在地里干活也是如此穿着。因为民兵巡逻都是业余的,大家都是在赶农活的间隙从事巡逻工作,也不会特意换衣服。”段昌昌笑着说。当地人武部部长雷政说,该民兵队伍的主要任务是向上级报告情况。

  背景介绍

  民兵巡逻队 缉毒查走私

  瑞丽沿边一线有近百个傣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的村寨,与缅甸以田埂沟壑为界,沟壑相连。长期以来两国边民互通有无,并且通婚。与此同时,非法出入境、毒品交易、走私等案件频发。

  虽然当地有解放军、武警、公安边防部队等军事力量,但交通不便利,情况不熟悉,边境管控方面难度增加。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瑞丽市人武部组织沿边村寨民兵建立了民兵巡逻队。 文/特派记者郭媛丹

  摄/特派记者黑克

  特别感谢瑞丽市人武部艾小明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昌昌 | 郭媛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