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日本中国留学生确诊患甲型流感 在日华人第一例

21日,日本京都市内,当地学校学生在校外活动中戴口罩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向本报记者证实——

  日本疫情扩散中国女留学生确诊 18日自感发热就诊 次日确诊

  为在日华人第一例 目前已退烧正独居在家休养 领馆及留学生团体为其提供必需物品

  日本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增至292例,扩大到东京等6个都府县。新增病例包括一位中国留学生和著名观光胜地京都的首位患者。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向本报记者证实,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学友会)通过紧急联络体制,已经掌握大阪大学一位留学生患甲型H1N1流感,成为在日华人中第一例确诊病例。

  据日本《中文导报》最新报道,目前这名中国女留学生的病情稳定,体温已恢复正常,正在家中治疗观察。

  疫情扩散

  东京两女生自美回国后确诊

  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止到5月20日8时,全球甲型H1N1流感的感染人数已经增加到一万人以上。而日本关西大面积暴发感染病例,到21日13时为止,日本已有病患281人,其中关西为重灾区,高中、大学等青年学生为患病高发人群。

  东京确诊的两名16岁女生分别居于王子市和川崎市,同就读于川崎市私立洗足学园高二班。她们到过纽约一星期,于19日回国后出现症状入院,当前病情稳定。

  而法新社22日凌晨的报道称,这两名女生在美期间,于14至16日参加了“模拟联合国会议”,与会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300名学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参加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讲话。

  观光胜地京都出现首例确诊病例

  观光胜地京都市昨宣布,一名10岁男童成为该市首例确诊病例,预料疫情将影响当地旅游业。旅游业者估计,截至前日,甲型H1N1流感已令36.22万人取消近畿地区的旅馆预订,经济损失超过43亿日圆(约3.1亿元人民币)。

  华人感染

  学友会启动紧急联络机制发现感染留学生

  为应对当地疫情,全日本学友会召开紧急会议,提出多项措施。其中学友会通过在日本各大学的学友会组织和各组织网站,启动紧急联络机制,提醒留学生们如出现流感、发烧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向当地保健机关咨询,并立即就诊。

  19日,通过紧急联络机制,学友会已经掌握大阪大学一位留学生感染甲型H1N1流感,成为在日华人中第一例确诊病例。

  停课后自感发烧正独居在家观察

  日本关西中国学友会会长、京都大学中国留学生马啸今天上午告诉本报记者,这位被确诊的女生“是18日感觉发烧去医院治疗的,19日被确诊患了新型流感”。

  马啸说,医生给她开了5天的治疗药物,现在已经是第四天了,病情已经稳定。

  马啸说,现在日本的感染者只要症状不是很严重,都是在家里休养。

  大阪传染病医院优先考虑收治症状较重的病人,轻微症状的都是在家里休养。

  因为这位留学生的病情比较轻,医生让她回家进行自我观察。

  马啸说,这名女生也是大阪大学学友会的成员,平时人缘很不错。

  由于这名女生是大阪大学停课之后发烧的,她的同学并没有被隔离。

  患者为研究生患病消息没告诉家人

  记者上午联系到大阪大学中国学友会会长张硕源,得知这名女生是大阪大学的一名研究生。

  张硕源说,因为这名女生不想让自己的家人担心,所以没有把患病的消息告诉国内。

  此外,她特意叮嘱不要向外界透露自己的籍贯、专业以及在日本的住址。

  张硕源说,他和这名女生平日关系不错,每天都和这名女生在网上联系,“她之前的症状跟普通流感差不多,已经好多了。”由于她的食欲今天有所恢复,学友会的几个同学正准备给她送点西瓜、西红柿之类的果蔬。

  张硕源说,之前曾经跟这名女生有密切接触的同学都进行了观察,目前没有人出现流感症状,她所在的研究室也已经放假了。

  张硕源说,现在大阪大学已经向学生们发了N95口罩,但因为是每个研究室只发一盒,分到个人也就每人两个,还是不够用。

  我总领馆

  向患病留学生送必需品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室负责留学生事务的工作人员今天上午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这位被确诊患甲型H1N1流感的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情况很稳定,正在家中休养。

  领馆确认这名留学生近期没有出境史,但是尚不能确认这名学生是如何感染流感病毒的,“这名留学生一个人住,可能是出门购物时被感染”。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位留学生患者现在在家主要是自己做饭,领馆也和学友会联系,随时向这名留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除了她自己有一定的食品储备外,领馆通过学友会把一些必需的物品送到这名留学生的家门口,送东西的人可以不与这名留学生见面,以免被传染。”该工作人员说。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国内对身处疫区的大阪留学生的情况很关心,将会给领馆寄来大家急需的口罩,大阪大学也对此事很重视。

  据大阪总领馆介绍,目前在大阪和神户两个日本流感疫情相对严重的城市各有几千名中国留学生,全日本共有十几万名中国留学生。

  新闻延伸

  不回国不是“死命令”留学生大都支持

  另据央视今日凌晨消息,5月19日,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曾发出公告,呼吁留学生在没有特殊紧急的情况之下,暂时不要回国,对此,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室长参赞衔领事刘占山进行了澄清。

  “不是我们总领馆呼吁中国留学生近期不要回国,这个呼吁主要还是我们领区内的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干部提出来的,当然我们也跟他们一起商量。”刘占山说。

  刘领事说,“可能有人误解好像我们是不是命令大家,不让大家回去,其实不是这个意思,主要是提示大家,这种情况下尽可能减少移动。”

  刘领事说,如果留学生近期有一些旅行计划或者回国计划,启程前要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如果有身体不适就要及时就医,确认无恙以后再启程。

  大阪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朱晓斐同学也表示,她个人觉得在日留学生对总领馆的呼吁基本上都是支持的,大家都认为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应该从大局出发,不应该只考虑自己想回国。

  与国内联系领馆筹措口罩

  据刘领事介绍,现在在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方面,领馆主要工作还是跟国内协调。

  因为大阪的口罩和消毒用品脱销,所以领馆跟国内的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国内将很快给我们运来一些口罩。领馆收到以后,将尽快分发,并给这些留学生或者是旅游的公民提供必要的帮助。

  ●相关链接

  我外交部再发提醒赴日公民严防流感

  本报综合消息21日,中国外交部再次在“海外安全动态”栏目发布提醒,请在日本及拟赴日的中国公民严格防范被感染甲型H1N1流感。

  该提醒表示,中国驻日本使领馆正密切跟踪当地疫情发展。外交部领事司谨请在日本以及近期拟赴日的中国公民注意以下提醒。

  1.赴日旅行,除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外,还要了解负责治疗甲型H1N1流感有关医院和机构电话、地址

  2.充分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3.尽量减少旅行,减少乘机、乘船的机会,避免前往或长时间停留在人群拥挤或通风不畅的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

  4.如出现流感症状,应立即服药治疗,并及时与当地医生或医疗机构联系,报告病情症状,遵循医生的治疗意见,并与中国驻日使领馆保持联系

  本版撰文/记者刘晓雪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