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驻华代表:中国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溥马克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摄影:中国日报网多媒体 吴传京)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捷克时间5月20日,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首都布拉格闭幕。这是时隔1年半后,中欧再次重启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中欧两国领导人就全面发展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挑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但欧盟能否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等问题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日前,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溥马克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认为,“中欧双方合作是主流,中欧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方再派采购团是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对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宣布,中国将于近期再次向欧洲派出采购团的消息,溥马克说,欧盟表示感谢和欢迎,这有利于促进中欧双边贸易关系。从长远来看,欧盟更希望通过双方磋商机制,使欧洲企业更加容易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政府于今年初就曾向欧洲派出了贸易投资促进团,签下了130亿美元的合同。本次中方将再次向欧洲派出采购团,说明中方是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用实际行动来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溥马克说,今年1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欧和5月王岐山副总理与欧盟方面在布鲁塞尔成功举行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双方都将金融危机作为重要议题,并达成了重要共识。本次中欧领导人在经贸、中小企业、科技、能源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说明中欧在能源、科技上的合作又向前迈出了积极重要的一步,也预示着中欧在各领域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溥马克强调,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欧双方要把实现中欧经贸合作的稳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对话与合作:另一方面,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欧经贸发展受到不利影响日渐显现,加强经贸合作、共克时艰成为当前中欧关心的中心任务,双方应加强政策协调,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保持市场开放,提振信心,积极参与彼此的经济刺激计划,共同推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

  ***“欧盟有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政治意愿”

  去年,中欧贸易逆差上升至1342.3亿欧元。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贬值超过2%,贸易赤字问题让欧盟倍感压力。同时,在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温家宝总理也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发展双方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

  溥马克认为,在中欧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同时,不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欧方正在积极致力于深化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本着坦诚、开放的精神进一步密切中欧领导人会晤、欧中经贸高层对话等机制,推动欧中关系富有成果,有效应对各种全球问题和挑战。欧方已经看到、并肯定中方在争取其市场经济地位方面所作的努力,欧盟愿以公正、客观的方式对待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但仍需要我们彼此做一些工作,欧盟现在已经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条件完全具备的时候,欧盟能正式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在谈到军售问题时,溥马克说,欧盟有解决对华军售问题的政治意愿。

  溥马克说,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的启动也表明双方以更积极的态度解决存在的问题。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技术引进来源地:中国也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应妥善处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而与分歧相比,中欧合作是主流。溥马克表示,欧盟致力于发展同中国互利双赢的经贸关系,希望积极参与中国市场开放和经济发展。

  ***“中欧在全球气候,环境和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今年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有助于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理解彼此立场和进行务实合作。在谈到中欧双方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前景时,溥马克认为,中欧双方在气候变化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可以加强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技术、低碳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并将环保产业作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环球在线:张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