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挥别“金援邦交”出访不送钱 将低调过境

  挥别“金援邦交” 马英九出访不送钱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台“总统府”日前宣布,马英九与夫人周美青将于5月26日率团出访中美洲。此行定调为“人道援助、送暖不送钱”,彻底挥别过去的“金钱外交”。

  马英九坚持低调过境

  据《中国时报》5月19日报道,“外交部次长”侯清山表示,马英九这次出访的项目代号为“久睦项目”,全程9天9夜,5月26傍晚出发,在美国洛杉矶过境一晚,再赴伯利兹、危地马拉各停留两夜,6月1日出席萨尔瓦多总统就职典礼,回程在美国西雅图停留一夜,接着返台。

  据透露,马英九过境美国洛杉矶、西雅图时,将与美国官员、友人在旅馆会晤及通电话。出席萨尔瓦多总统就职典礼时,除了与洪都拉斯、尼加拉瓜总统进行双边会谈,马英九也将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不期而遇”。

  首次出访的“第一夫人”周美青,将与伯利兹等元首夫人互动,并参观博物馆,主持文艺演出仪式,关怀贫苦儿童。马英九夫妇长期认养萨国与危地马拉的贫苦儿童,此行也将亲自前往探望他们。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龚中诚5月20日说,马英九一再强调与美国的双边互信非常重要,也坚持低调过境原则,因此从26日下午4时抵达旅馆后到次日中午离开为止,所有的活动都在饭店内进行。

  据了解,马英九已决定26日晚间出席当地华侨举办的一场欢迎晚宴,约有300人参加。

  另外,马英九也可能于27日上午在饭店里接见美国主流政要、跨国企业界代表以及侨社领袖,但不会有公开活动。

  笔者认为,从媒体披露的马英九行程的细节,可以看到马英九慎言慎行的一贯风格。“送暖不送钱”的定调,就是要避免以前那种台当局为了争夺“邦交国”而被某些小国勒索的尴尬。

  日前,台湾还以“中华台北”的名义成了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台“卫生署长”叶金川率团赴日内瓦开会,并与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场握手寒暄,这也是两岸在国际社会“捐弃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2009年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博鳌论坛会见台湾代表团团长钱复语)”的一个正面范例。

  “我是正版的马英九”

  5月19日,也是马“政府”上台一周年的前一天,马英九召开记者会。马在被问到有关他被称为“山寨版蒋经国”的问题时,笑着回应说“我是正版的马英九”,显得信心满满。

  岛内有分析指出,马英九上任以来,努力推动两岸和解,双方“先经济后政治”的路线让台湾股市大幅攀升,也让民众对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充满信心。

  台湾股市大涨

  股市上升,马英九的支持率也随之大幅攀升,削弱了民进党5月17日大游行的正当性。反观民进党的大游行,虽然强调“呛(反对)马反中”,最终却堕落成“支持陈水扁”。支持扁的人迅速集结,苏贞昌、谢长廷等党内元老又想重出江湖,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地位,也就变得岌岌可危。

  台湾《中华日报》5月20日发表题为“兴利除弊:检视马政府一年来施政成绩”的社论,文章说,“领导人”的责任,不外兴利除弊。在兴利方面,最受人民肯定的,当为改善两岸关系。随着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人数日增,旅游市场顿时热起来。再者,外资不断涌入,台资也纷纷回流,6月起还将正式对大陆投资开放,这让台湾股市近期的涨幅独步全球。但在除弊方面,马因为尊重司法,绝不干预司法,在对扁家弊案的处理上,不断受到民众责难,认为他欠缺魄力。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美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