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重建:提速不越轨

  重建:提速不越轨

  ⊙文/本刊记者 黄玲 潘则福

  时间的指针走到了2009年的5月,距离5·12特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一年,灾区的人们生活得怎样,灾区重建工作进行得怎样,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区重建以及监管工作也呈现出不同阶段性的特点。

震后初期,工作侧重于救灾物质的发放和监管,如今,灾后重建的进展、资金的使用则成为了监管的重点,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及其资金管理,成为重中之重。带着这样的疑问和思考,我们来到了中央重点企业东方汽轮机厂。

  第一站 东汽:提速不越轨

  在离垮塌的东汽老基地约50公里外的德阳市八角井地区,东汽的新基地建设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东汽重建涉及19个主体厂房、10个生产辅助设施以及6栋办公设施,建筑面积达61万平方米,预计投资规模达40多亿元,”眼望着繁忙的工地,新基地建设负责人肖珉告诉记者:“项目多,资金量大,时间紧,但我们的原则只有一个,就是提速不越轨。”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东汽的恢复重建办公室并不参与项目的开标、中标等工作,而是仅仅负责项目招投标的申请与中标合同谈判,简单来说,就是负责整个招投标流程的头和尾,不管中间,这是一个很特别的现象,为什么要把整个流程这样分割开来?

  东汽重建办书记李洪兴介绍说,招标办负责整个流程的中间部分,这个机构与重建办是并行的,之所以如此运作,就是出于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考虑。在招投标的具体运作中,东汽已经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监督体系,纪检人员在招议标中严把信息发布、标书及评标办法评审、资格审查、开标评标、定标“五关”,防止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重大基建项目邀请市发改委、监察局等参与协调和监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包384项,没有发现一例违纪违规事件。

  同时,审计监察处参与文件评审、控制价审核、合同洽谈、隐蔽工程确认等跟踪审计监督,严把成本控制关。重建办人员杜蓉芳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小故事:2008年7月中旬,格板制造中心项目开始编制工程清单,但中介机构算出的价格与审计监察处算出的价格有40多万的差额,审计人员一直工作到凌晨两点,最终发现是专业软件出了问题导致金额差异,“虽然工作很辛苦,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但大家都觉得非常值得,”杜蓉芳说:“经历了大灾大难,我们都觉得,能为重建东汽出一份力,是很光荣的事。”

  除了严格执行流程,东汽对重大项目的监管还体现出在公平基础上灵活处理的特色。东汽的新基地有2600亩,地块的回填和平整清理工作是其中必需的一个项目。“通过招标,确定了几家合格单位,但是当时需要平整的地块有6块,有‘肥’有‘瘦’,就是有的地块容易些,有些包括了鱼塘等,难‘啃’些,怎么确定哪家单位做哪块?”李洪兴笑着说:“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采取了抓阄的方式,抓到哪个地块就是哪个,这样也就不存在为了‘肥瘦’而走关系了。”

  第二站 江油:盯住物质资金不放

  电话那头,隐约有机器的轰鸣和人声喧嚣,为了让通话清楚,江油市住房保障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辉不得不尽量提高音量:“我正在新发家园廉租住房建设项目的工地上,8月份就要竣工了,必须保证符合条件的群众在10月1号前搬进新房。”这是4月3日记者到江油市采访抗震救灾物质资金监管情况时的情景。

  新发家园廉租住房建设项目是江油灾后重建的众多项目之一。5.12特大地震后,江油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共立项766个,涉及金额近60亿元,“数额巨大,项目众多,都是前所未有”,在赶工期,抢进度的过程中,如何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如何保证重大项目的招投标过程公开透明,是摆在江油市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

  江油市招监办主任李泽议告诉记者,与其他地方前半期侧重物质的发放与监管,后半期转向资金监管不同,江油的灾后重建以及扩大内需工作的监管呈现出“双轨”运行的特点,即同时对物质和资金进行监管。在地震发生后两天,就整合纪检、监察、审计、财政、民政等有关单位,由纪委书记作组长,组建起抗震救灾资金监管机构;2008年6月11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成立,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监管工作。“这两个小组的成立都走在全省的前列,”江油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斯恩点燃一支烟,面带倦容地对记者说:“我们建立起纪检、监察、财政、审计联动监督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以及投资规模大、工作难度大、影响面广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聘请12名具有工程、财会、审计、法律等专业人士,担任社会监督员,进行全方位监督。”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油市共完成恢复重建项目招投标177个,公开招标57个,比选120个,“都是按照规章程序,在公开透明中进行。”

  第三站 茂县:亲历报账会

  地处大山深处的茂县,是抗震救灾中人们所关注的焦点之一。它的重建情况如何,监管是否到位?

  4月1日,记者与茂县渭门乡的小何亲历了当地的报账会。

  当天,小何专程赶车来到茂县县城一家小餐馆,要了一碗牛肉面。吸引他的不是牛肉面,而是茂县有线电视正在播放的茂县灾后项目重建进度“报账”会。

  在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茂县县委、县政府以部门领导向群众“报账”的形式,加强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县级各部门工作特别是恢复重建工作的监督力度。

  报账会上,涉及全县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焦点的交通、农业、三办、教育、卫生、畜牧、建设等26个县级机关部门一把手对一个月以来灾后重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包括项目名称、资金来源、资金到位情况、项目的进度、完成的百分比,下一步的打算,整改措施等;分管副县长作补充,接受人民群众代表的提问,最后是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点评。

  整个报账会采取电视录播的形式,进行播放。在播放前两天,有线电视台提前发布了新闻预告。凤仪镇静州村团支部书记张玉雄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报账会,他深有感概,每个单位一把手的汇报都很实在,数据不仅真实,而且具体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寨,在报账会上,自己不懂不明白的都可以随时提出来。

  一路行来,记者发现,各地都结合实际,探索和逐步建立起完整规范的资金监管体系,德阳市按照救灾资金监管要求,及时制定了有关规定,明确救灾资金的管理使用实行“一个口进出、一个户头管理、一支笔审签、一本名册记载”;出台了灾后重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了对灾后重建大额资金审批、拨付和使用的监督管理。细化统一了抗震救灾资金接收发放工作流程以及抗震救灾大额资金拨付流程。并建立和完善了市、县、乡(村)和社会监督员四级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体系。绵阳市也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招投标过程的关键环节都实行严格监督管理。

  但是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基层干部也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项目多,任务重,“三年重建两年完成”,但招投标的流程按照规定却不能缩短或删减,如何在公开公平的原则下灵活处理,比如在项目众多的情况下,同一个项目经理中标两个甚至多个项目的情况发生,如何处理和监管,这些都有待我们的思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蓉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