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企业破解在美贸易壁垒 首次借道美国海关

  首次借道美国海关

  中国企业破解在美贸易壁垒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三蒙的事例,其他企业也可借鉴。”纽约时间5月18日零点时刻,记者的越洋电话吵醒了三蒙案的律师梅雷。他向记者简单陈述了三蒙成功通关的关键:“中国企业在美国遭遇贸易壁垒,即使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败诉后,还可尝试其他司法程序进入美国市场。

  浙江三蒙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GFCI的系列产品在美被禁后,通过美国海关总署进入美国市场,成为中国企业的第一个成功通关者。

  三蒙通关

  GFCI,是行业人士对接地故障断路器的简称。这个系列产品,在美国每年有40亿美元市场。有此巨大市场,是因为美国政府为保护居民人身安全,强制推行这个安全装置。根据美国《国家电气规范》(National Electrical Code)中规定:一套住宅中必须要安装8只以上GFCI产品,而且每两年必须更换一次。

  “因官司停产一年多,现在可以正式开工生产了。”位于浙江平湖的三蒙,沉寂一年迎来复苏,三蒙董事长高少华掩饰不住兴奋:“没想到这条路走得那么顺畅,当时还抱有怀疑。”

  5月12日,高少华收到了美国海关总署的裁决书。译文摘要如下:

  “三蒙已经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三蒙的新型的TGM系列的GFCI产品不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禁止令范围之内。所以,美国海关总署已经决定给所有海关关口下达指令,不能扣押三蒙的TGM系列的GFCI产品”。

  高少华对此原本难以想象,因为,之前关于GFCI产品的专利官司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打了长达一年多,最终败诉。

  2007年,三蒙的GFCI进入美国市场。同年9月18日,一场官司迫使三蒙进入绝地。当地一家名为Pass & Seymour的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337调查诉讼,指控三蒙电器、浙江通领科技、上海益而益电器、上海美好电器,及它们的美国销售商进口美国的GFCI侵犯帕西&西姆公司(Pass&Seymour)公司的多项专利,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达禁止进口令给美国海关,扣押侵权产品。

  以往,一旦美国公司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诉讼,大多中国公司都采取不应诉的逃避措施。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下,这次包括三蒙在内的这几家企业都积极参与了应诉。

  而在官司启动之际,客商就已经纷纷退订三蒙的GFCI系列产品。但高少华以为,自己的产品自主研发,不存在侵犯他人专利。

  但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诉讼,花费上百万美元的律师费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为中国公司侵权,并于2009年3月9号下达了禁止进口令,美国海关将在60天后开始扣押来自中国企业的GFCI侵权产品。

  就在此刻,一个来自美国的电话,却给了GFCI生机。

  另辟捷径

  3月中旬,一个自称梅雷的华人律师在电话里告诉他,虽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禁令下达了,但GFCI产品进美国市场还有另外的途径。

  梅雷是美国美科律师事务所(Mei & Mark LLP)的华人主管律师,3月中旬,他看到一份关于针对中国企业的判决书。大致译文摘要如下:除非根据专利拥有者的许可证或按有关法律规定,在专利有效期内,任何被340专利的14号或18号的权力要求所覆盖的GFCI系列产品不得以任何形式进入美国。

  判决书明令禁止的中国企业还有浙江通领科技,上海益而益电器,上海美好电器的同类产品。

  他迅速与这几家中国企业取得联系,并告知可以启动简单的司法程序,有希望进入美国市场。“这并非是一场官司,而仅仅是一场司法交涉。”

  梅雷跟三蒙达成一致后,于3月24日,给美国海关总署发送律师函。美国海关总署的相关官员Elex主动与梅雷联系,双方约好了见面的时间。

  “美国海关近期由于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扣押的产品增多,他们的工作量增加不少,Elex说自己几乎每天都要增加一个半小时的工作时间。”梅雷介绍说。

  梅雷认为,“其实,美国政府也是严格根据法律程序办案,也希望优良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只是让对方听进你的观点并信服,这个沟通过程起决定作用。

  这次见面介绍后,Elex当场得出结论,这个产品其实不在被侵犯的专利保护之内。

  但法律层面通过后,美国海关总署还得对三蒙这个产品的安全性能做出认证。也就是说,三蒙的GFCI新产品必须通过美国海关实验室的安全性能检测。针对这个要求,三蒙在快递样品的同时,给美国海关总署附带上了该GFCI的美国安全认证的证书。

  “中国企业必须有这个意识,这些安全证书就是在贸易摩擦中自我保护的盾牌,至关重要。”梅雷说。

  最终,美国海关的上述裁决使得三蒙有了复苏的时机。

  其实,围绕着GFCI这个系列产品,中美之间滋生的贸易官司从2002年延续至今。并且,硝烟从美国扩散入中国境内。

  在“三蒙捷径”之前,中美双方贸易纠纷均以官司形式展开,最著名的官司即是中国温州通领科技集团(下简称“通领”)与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莱伏顿之间的较量。

  从2004年4月起,莱伏顿公司利用一项GFCI母专利,陆续对通领在美国的4家重要客户发起专利侵权诉讼。次年3月,莱伏顿又用上述母专利中的一项子专利起诉通领的另一家美国客户。

  由此,通领的客户因官司纷纷订货延期、停购甚至退货。

  梅雷说:“中国企业要有在美国也申请专利的意识,这是在贸易摩擦中反击的武器。”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