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新“库尔班”大叔骑电驴上北京 庆建国60年(图)

5月22日,乌市南湖南路,库尔班江·吾买尔带着妻子亲手缝制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旗子。本网记者  朱翊摄

5月22日,南湖南路,库尔班江·吾买尔和向他表示敬佩的市民打招呼。本网记者 朱翊摄

5月22日,库尔班江·吾买尔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骑行。本网记者 朱翊摄

  新“库尔班”大叔骑电驴第三次上北京 庆贺建国60年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张晓洁)“库尔班大叔喜洋洋,赶着毛驴叮当响……”这首歌曲中那位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大叔广为人知。如今,有一位来自阿图什的农民库尔班江·吾买尔大叔,骑着“电驴”上北京。

  22日12时许,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一家商店门前见到了风尘仆仆的库尔班江·吾买尔。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红白黑三色相间的夹克,军绿色的裤子,和一双洗的发白的迷彩胶鞋,便是他的全部行头。他的皮肤黑里透红,十分健康。最抢眼的是他的坐骑,车头车尾都插着鲜红的国旗。

  商店老板王新峰说,早上10点30分,外面正下着大雨,他看到街对面有一个人扶着摩托车在树下躲雨,车上的国旗格外引人注意。他便将摩托车主让进商店休息,随后才知道了摩托车主的名字以及他独自上北京的故事。

  行动获得全家支持

  库尔班江·吾买尔告诉记者,他是阿图什市上阿图什乡人,今年63岁,家中有4个孩子都已成人。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他亲身感受到农村的变化,在他的家乡,村村有了柏油马路,家家看上了电视,人人有了手机,地里都用上了大型机械,这在他年轻时都是不敢想的。孩子们长大后,自己的空余时间多了,便想着亲自到北京去感谢党的恩情。这次去北京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出发前,他征得了全家人的支持,他的老伴还特意绣了一面维吾尔语的旗子,到时送给北京。

  “为什么骑摩托车,而不乘坐其他更方便的交通工具呢?”记者问道。

  “摩托车很方便,而且沿途可以多看看祖国的变化。”库尔班江·吾买尔笑着说,他还带了一部相机,每到一个地方,他就会拍下那些印象深刻的情景。

  沿途受到诸多鼓励

  5月6日,库尔班江·吾买尔从阿图什出发,经过伽师、巴楚、阿克苏、轮台等地,于5月18日到达乌市。这期间,库尔班江·吾买尔每天早上5点钟出发,每天骑十几个小时的车,休息时就喝水吃馕。

  “这一路上,有很多人为我加油呢。”库尔班江·吾买尔边说边拿出一个厚厚的笔记本让记者看,笔记本上全是他途经城市的政府部门和市民的留言,写满了对他的祝福和鼓励。“支持!支持!支持!我们爱你!”一位乌市市民这样写道。“我们为你而骄傲,一路顺风!”这是库尔勒一位市民的留言。

  一位正在商店买东西的出租车司机听说了库尔班江·吾买尔的事后连连称赞,还主动给他的摩托车加满了油。

  此次,库尔班江·吾买尔将在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城市停留20天,然后经甘肃、宁夏,最后由内蒙古到达北京。“我要赶在十月一日前到达北京。”库尔班江·吾买尔说,国庆节时他要在北京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把新疆人的祝福带到北京去。

  据了解,库尔班江·吾买尔自2007年以来,连续三年骑摩托车去北京,前两次去都是为了宣传奥运,沿途还免费发放自己写的《永远不会忘记党的恩情》等资料,先后通过新疆、甘肃、陕西、河南、河北等5个省35个城市,行程6232公里。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