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7月全日食南京气温将最高骤降20度

  “日全食是一种很奇特的现象,在那几分钟里,天空亮度会突然下降一百万倍,就连温度都会骤然暴跌。而且日全食时间越长,温度下降越厉害。这次日全食长达5-6分钟,估计温度会下降15-20℃。”昨天,在省科协举办的“系列高端报告会”上,中科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成做了“美妙而壮丽的日全食”报告。

今年7月22日早上9点半,我国长江流域就将迎来近2000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现象。

  南京城区太阳会被挡掉99%

    “就拿长江流域来说,上一次日全食还是发生在1575年,经过了434年才有了今年的日全食,下一次到2309年才可以看到。”方成说,今年的日全食长达5—6分钟左右,是非常罕见的。“这次日全食是从西边开始慢慢往东走,西边开始的时候非常早,早上太阳很低。等到了我们江苏范围之内是最好的,是早上9点半钟左右,那个时候太阳很高了,看得非常清楚。所以从观测条件来讲,最好的是我们江苏这一带。”方成说。但遗憾的是,南京恰好离开全食带边缘,所以在南京城里面看不到这个日全食。太阳被挡住了99%,还有1%没被挡住,没有“达标”。

  日全食时降温15-20℃

  据方成介绍,日全食发生时天空亮度会骤然下降一百万倍。原来太阳的位置,会变成暗黑的圆面,刹那间天地一片漆黑。这时夜幕降临,繁星点点,昏暗的大地上凉风习习。鸡犬惊叫着逃回自己的巢穴,有时天空中的飞鸟还会失去自控而坠落到地上。

  此外,日全食发生时,还会伴随发生很多奇特的“气象现象”。方成拿出了一张国外专业考察团队在2006年土耳其日全食做的测试表。“从图表中我们可以发现,日全食发生时,温度会突然下降,湿度会突然增大。”而且,日全食持续时间越长,温度和湿度变化的幅度也越大。“按照这次日全食持续的时间来看,估计到时候温度将会骤降15—20℃,湿度也会增大很多。”

  日全食很美但也有“危险”

  日全食虽然美丽,但如果观测错误,也会很危险。1999年8月11日,发生横跨欧亚大陆的20世纪最后一次日全食,而由于错误观看日全食,不少人的眼睛都受到了伤害。因为会造成视网膜的损伤,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方成介绍说,在观测日全食时,应该采用专业生产的日食观测镜。(朱姝)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