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西兰版“许霆”遭全球通缉 可能逃至香港(图)

误拨款给高里奥的西太平洋银行。
误拨款给高里奥的西太平洋银行。

  新西兰的西太平洋银行日前误将一笔高达1000万新西兰元(约合610万美元)的巨款转入一对情侣的账户后,两人在明知是银行出错的情况下却携部分款项远走高飞。目前,新西兰警方已经启动对两人的全球搜捕行动。

  目前两人仍然下落不明。当地媒体报道称,新西兰警方认为两人已经逃到了中国香港,并正通过官方途径与中国政府联系并追踪这对情侣。

  缘起

  申请透支1万银行错当1000万

  本报讯 新西兰北岛的丰盛湾以优美景色、间歇喷泉和泥浆池吸引了大量的观光客。
但最近让丰盛湾出名的却是一条与美好风光无关的新闻。

  生活在丰盛湾城市罗托鲁阿的高里奥(LeoGao)因经营困难,于5月5日向西太平洋银行申请透支1万新西兰元(约合6100美元),但银行不仅很快地批准了他的申请,而且还大摆乌龙地将额度放大了1000倍,将1000万新西兰元(610万美元)汇入他的账户。很快,高发现自己“幸运”地成为了当地少有的千万富翁,他与女友卡拉·杨(CaraYoung)将其中的600万新西兰元转移至一个海外账户以后就踪影全无。

  据报道,高是亚裔人,大约30多岁,一直与母亲和兄弟住在其参与经营的加油站对面。他的女友杨是土生土长的新西兰人,还有一个名叫莉娜的女儿在当地上小学。高在罗托鲁阿市市郊经营一家BP加油站,几个月以来一直面临经济困难。加油站登记在张桓迪和高辉(音译)的名下,高正是以这两个名字建立的账户向银行提出透支申请的。

  发现银行出错后,两人似乎很快就作出了卷款潜逃的决定。5月6日,这家加油站关门,次日,两人失踪。24小时之后,加油站被破产管理。案发后,高、杨两家人全都销声匿迹。拥有加油站60%股份的张目前也行踪不明。据悉,为避人耳目,高和杨只随身携带了几件换洗衣服、护照和一张银行卡就离开了。

  高的邻居们都形容他是一个“真正的好人”。附近酒馆的经理兰伯特告诉记者说:“我们都觉得他相当老实,但是现在看来他并非如此。”兰伯特还透露说,事发当晚,高曾打电话给女友,叫她“离开罗托鲁阿”。(鹏致)

  出逃

  可能已逃到中国香港

  本报讯 新西兰警方称,他们将此案定性为盗窃罪。警方认为,高的女友卡拉·杨与此事脱不了干系,因为5月6日杨还在奥克兰使用了高的信用卡。当地警官戴维·哈维说:“我们当前正在对可能与提取那笔钱有关的个人展开调查。我们认为,这对涉案情侣可能离开了新西兰,我们正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来进行追踪。”

  目前两人仍然下落不明。当地媒体报道称,他们很有可能已经逃到了中国,新西兰方面已经派出一名警方联络官前往中国搜索两人的行踪。新西兰警方已经向国际刑警组织通报,全球通缉这两个人。最新消息称,新西兰警方认为两人已经逃到了中国香港,正在通过官方途径与中国政府联系并追踪这对情侣。

  也有知情人表示,卡拉·杨并没有出逃海外,她正与她的妈妈一起呆在新西兰布伦海姆。但又有最新报道称,杨不仅潜逃了,而且还带上了妹妹阿罗哈和女儿莉娜。杨的母亲告诉记者称,自己不敢相信“漂亮又诚实”的女儿会做出这种事来。

  有媒体质问为何在事发16天后警方才对外宣布。对此,警方拒绝透露涉案银行何时报警。(鹏致)

  判罪

  携款潜逃构成刑事犯罪

  本报讯 有银行学专业的教授表示,在新西兰,500万新元以下的转账都不会引起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这也是高杨两人为何没有一次性将1000万转出的原因。

  据报道,银行方面已经追回了大约400万新西兰元。事发银行西太平洋银行21日表态,认为那些钱是遭盗窃。但它承认,是人为错误而非系统故障致使两人一夜暴富。

  西太平洋银行是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银行,在两国共拥有超过1千万名客户,是新西兰最大的银行之一。它的口号恰恰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生活。

  该银行表示,这对情侣分明知道这笔钱不属于他们,但是还携款逃跑,因此是犯罪行为。银行正在“积极采取刑事和民事行动找回遭窃取的钱款”,而且已经“采取并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以防类似的错误再次发生”。有报道称,银行特地聘请了一位独立调查人参与警方的调查行动。

  新西兰梅西大学银行学讲师克莱尔·马修说,这对情侣的行为已构成偷窃,他们无法一逃了之,找到他们只是时间问题。还有专家表示,捕获这对情侣不需要很长时间,问题在于在他们被找到之前挥霍了多少钱财。

  新西兰政府的银行业巡视官莉斯·布朗表示,一般说来,人们如果在知晓情况的前提下动用银行意外存入他们账户的钱,那通常被视作一种刑事犯罪。布朗称,自己在担任巡视官的15年间,遇到的这种“误付”事件大概有10~20起,但是以往牵涉的金额都只有几千新西兰元。

  (鹏致)

  观点

  全球网友观点不一

  现在,这件事不仅成为罗托鲁阿这个只有5.5万居民的小城的热门话题,也吸引了大量网友热议。

  一、情愿做“富有的逃犯”

  不少人表示,因为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他们都对银行业印象不佳,如果这笔“横财”落到自己身上,他们也情愿做“富有的逃犯”,而不愿继续过着讲道德却一文不名的生活。

  一位英国网友说:“1000万新西兰元是一大笔钱,恐怕最诚实的人也难逃诱惑,尤其当"受害者"是银行时。”

  二、表达对银行不满

  在当地的一个新闻网站上,有网民留言说:“祝他们好运。这些银行就像电力公司一样"诚实"。”之所以拿电力公司与银行相比,是因为新西兰人对几大电力公司存有不满情绪,就在21日,负责监督新西兰交易状况的新西兰商业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国内四大电力供应商曾在过去6年里总共向民众多收了高达43亿新西兰元(26.4亿美元)的电费。

  但是另外一些居民则觉得这样的“大盗”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很恐怖,有网民留言说:“竟然有那么多人赞成占有那笔不义之财,我简直不敢相信。不论从哪个角度说,这两个人都是拿走了本不属于他们的钱。”

  三、不能简单化为犯罪

  也有网友质疑称:“银行在出错之后是否通知了高?银行是否向高要求过归还这笔钱而遭到了拒绝?高是否已经花了这笔钱?如果高只是在一个令银行感到"不方便"的时刻去度假了呢?看起来银行就想着把这些问题简化为犯罪,以此掩盖自己犯下的错误。”

  (鹏致)

  链接

  美国版“许霆”被判刑

  美国去年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案件。一对夫妇在发现银行错误地给他们的账号打入17.5万美元后卷款潜逃,最后在佛罗里达州被捕。

  50岁的兰迪·普拉特与36岁的妻子梅利莎·普拉特一直居住在宾夕法尼亚州。2008年夏,因为银行失误,普拉特夫妇向其在FNB银行的账户内打入1772.50美元的存款,但是因为银行出错,显示在账户上的金额为177250美元,多出了17.5万美元。普拉特夫妇在发现账户有误后并未通知银行,而是立即将钱从账户中取出,随即两人辞掉工作,并悄悄把家从宾夕法尼亚州搬到了佛罗里达州。在警察追查到他们时,他们正在佛州的奥兰多购买房产。

  今年1月13日,法庭开庭审理此案,裁定两人包括偷窃在内的多项罪名成立,双双被判入狱。(鹏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伯特 | 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