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进行汉字书写测试 两千新生三百多人不及格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徐啸寒通讯员朱建华

  “七拐弯、八拧劲,弯弯曲曲,好似蚯蚓找妈。”近日,武科大中南分校对2100余名大一新生进行了首次汉字书写测试,评测负责人如此形容一些学生的字迹,昨日,该校公布书写测试的成绩显示,320余名学生写字“不及格”。


  25分钟写600字考察五大方面

  据悉,该校把一口话、一笔字、一手文章作为学生的三项基本功进行培养。这次测试指定学生在25分钟内抄写600个汉字,校方从字形、力度、流畅度、可识度、整体感等5个方面进行考察,结果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5个等次。“不及格的比例为15%,感觉比某些课程的期末考试还高。”城建学院素质导师吴海波说。据了解,各个专业书写测试不及格的比率差异较大:环境艺术某班的30名学生中,不及格比例高达33%;英语等语言专业学生的情况则普遍较好。

  合格标准:像大学生写的字

  测评负责人施宏开介绍,合格的基本标准是“写的像个大学生写的字”。鉴于“不同的人对汉字的审美标准差异较大”,评卷前,测评部门首先从试卷中挑出了8份公认较差的试卷,作为评判“不及格”的比照标准,阅卷后,又请书法课教师对试卷进行了交叉复评、合议终审。据介绍,有些未及格的作品像是一团乱麻,难以辨认,七拐弯、八拧劲,弯弯曲曲跟蚯蚓找妈一样。

  施宏开则认为,320多名学生在汉字书写上“卡壳”,主观原因是基础教育不重视书写,客观原因是计算机代替了书写。

  网络时代还有必要写好汉字吗

  尽管该校此前进行的“是否有必要写好汉字”的调查表明,118名学生中有116人认为有必要写好汉字,但是,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生佘念则称,自己的字从小到大一直写得不咋地,现在也不想去花大力气去练了。他进一步解释,“毕竟现在是信息社会,大多数时候是用电脑打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也代表了一部分学生的观点。

  该校胡瑞年老师要求班上的每个同学都买字帖临摹。“如果我们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都丢掉了,作为一个有学识的中国人,不觉得有些可惜吗?字写得好也是一种修养,再怎么浮躁的人,静下心来写字,心境就能很快平稳下来。”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