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推“跳桥”讨薪者 涉嫌故意伤害罪或被刑拘

  赖伯保释后表示自己好心做了坏事 并苦思如何向伤者致歉

  老伴称他患精神衰竭症 服药40余年 推人时可能精神失控

  海珠桥跳桥事件有下文:有关部门透露,跳桥者陈富超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推人者赖健生涉嫌故意伤害罪,两人均被采取刑事措施,可能会被刑事拘留。


  昨天凌晨3时,海珠桥跳桥秀中的“推人阿伯”赖健生被保释,与妻女相拥后回家。赖健生的妻子梁姨怀疑,丈夫在推人时精神处于失控状态。事件发生后,赖健生为“好心做坏事”而深感愧疚,并苦思着如何向伤者致歉。

  自荐要解决事件

  两度被警方拒绝

  据梁姨表示,前日上午8时许,赖健生从海珠区的家中出发,步行走过海珠桥,要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看病领药。当他路过海珠桥时,远远便看见陈富超坐在钢梁上,手拉横幅。当时赖健生认为,依惯例,“闹剧”不久后就要散场,所以没有停下脚步,直奔医院。

  中午12时,手提药品的赖健生回家,发现事件愈演愈烈。据梁姨说,赖健生头脑一热,大感跳桥者作秀做得过火,遂立刻向警员自荐要求解决事件,但两度请缨被拒。于是,他趁着警察维持秩序之机,瞅准一个机会冲进封锁区内,并三爬两攀摸到跳桥者陈富超身后。

  以为伤者安全着陆

  满心得意举手行礼

  据赖健生向妻女的描述,他靠近陈富超后,便问:“老兄,你是干什么的?”“我投资亏了,人家欠我的钱。”赖健生说:“你知道投资有风险呀,别因自己的私利破坏公共秩序了。”他忆述,经过几句谈判后,陈富超明显没有下来的意思。此时,赖健生暗地里决定下手,“用硬招解决”。

  赖健生向妻女表示,自己事先仔细看过气垫的位置,确认即使将陈富超摔下,也刚好能掉在气垫的范围内,不会造成严重的伤害。于是,他以握手为诱,一把将陈富超摔向桥面。“不知道气垫竟然没充满气。”赖健生当时还以为成功“帮助”陈富超安全着陆,听见群众响起一片欢呼声,他更得意地举起右手行礼,并向两旁市民致意。

  为何“突然一推”

  亲友各有说法

  “老婆、女儿,对不起!我好心做了坏事!”这是赖健生走出派出所后的第一句话。梁姨坦言,无论是犯事的老伴还是自己,事后都觉得对不起陈富超。两人都在思索着道歉的方式,想过去医院当面道歉,却担心他们的家属做出冲动行为,“有警察带着才敢去”。

  公众都对赖健生的“突然一推”深感愕然,而赖健生的亲友也有不同的猜测。

  原因一:精神疾病。

  61岁的梁姨说,赖健生于海南服役期间患有精神衰竭症。近40年来一直定期吃精神病药物。

  “他当时两眼发直,动作矫健,明显是处于精神失控的亢奋状态中。”梁姨回忆事发画面中的丈夫,“平时,他是一个神情正常的人,因为长期患有精神、心脏、高血压等病,所以身体虚弱、乏力。在平时哪有那时候的快捷身手!”

  原因二:荣誉感。

  据悉,早在2006年,赖健生就在洛溪大桥上救下一名轻生堵路者。事后,他被当地政府部门授予“见义勇为奖”,得到1万元奖金,还有一张至今收藏的奖状。“让他有受到社会肯定的感觉。”

  家人估计,前天“他的脑海里一定重复着当时的画面”,想着让陈富超安全着陆,也让交通顺畅。

  原因三:正义感。

  记者采访了赖健生当年住处、广州电机厂宿舍的老街坊。街坊们不约而同道出一个感觉:“他是一个很爽直的人,很有正义感。”

  李伯表示,与赖健生是几十年老同事,他在工厂里也一直是直来直去的人,对于不公平的事情会不留情面地指出。几位老街坊都认为,这一次的事情,肯定是赖健生为堵车的市民感到不平,一时冲动才会这样做,“他是好人,不会故意害人”。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赖健生曾经住过的海珠区南洲路某楼房。一位邻居说,老赖当过这栋楼的楼长,性格张扬,给人的印象很深,“有次好像是要想把该楼的一堵墙打通,结果被物业制止了。”

   陈富超多年受三角债折磨

  其哥哥表示要追究赖健生责任

  昨天下午,陈富超的哥哥陈治泉在海珠区海幢派出所录口供。60岁的母亲刘秀梅哀怨地坐在派出所大堂,满脸泪痕。

  “他本来只是想反映一下问题,不知道怎么遇上这个×××。”神情憔悴的陈治泉低声骂了几句。他今天也没能遇上赖健生,“就关在里面,可也见不了。”陈治泉说:“关他什么事呢,搞得我弟弟现在伤得这么重!”

  陈治泉说,陈富超这几年被这笔巨额债务折磨得心力交瘁,才会想出这样的办法。之前陈富超向本报表示,他于2006年9月与广州富利公司人员龙×勇签订了科学城附近林语山庄六期D、H栋的施工联营合同。合同金额1200万元,除去管理费等200万元,他应该拿到约1000万元。但在拿到550万元之后,其余450万元却被龙×勇扣下,一直没有拿到。

  由于资金是借的,债主逼上门,陈富超只好东躲西藏,“已经走投无路了。”

  陈治泉说,之前弟弟试过爬上楼顶,但是没什么用。“这一两年,他瘦得变形,性格也越来越内向。”陈治泉说,现在最希望的是能讨回欠款,把债还了;还希望弟弟能得到及时治疗,家里也准备追究赖健生的责任,但具体方法还没考虑。

  如今,陈富超看起来相当虚弱。“医院要我们交钱了,我们哪里承担得起。”陈治泉说。

  记者昨天拨打富利公司的电话,显示已是空号。陈治泉说,相关人员龙×勇也已于前年失踪。

  气垫充太满 被救者易弹出

  陈富超突然跌落 消防员来不及移动气垫

  针对5月22日海珠桥跳桥事件中,部分市民群众质疑消防气垫没充满气,导致陈富超手肘骨折、腰椎骨折,消防部门昨日给出解释。

  据介绍,消防气垫在施救过程中,都有高压气瓶向气垫充气。气垫还装有恒压和卸压装置,随时保持气垫处在恒压状态。关于气垫的压力有安全值,在气垫购买前厂家已经设置好,不能随便改动。在被救人员跳下消防气垫的瞬间,消防气垫的卸压装置会及时进行减压,保持气垫的弹性和柔软度。如果气垫充气太满太硬或不能及时减压的话,被救人员接触消防气垫的瞬间可能会弹出摔倒在地上,受伤的程度可能更大。同时,由于瞬间压力过大还可能损坏气垫。

  消防部门说,使用消防气垫进行高空救援是下策,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救生气垫只能起到缓冲作用,难以保证被救者不受伤。跳气垫的理想方式是,被救者在空中双腿微弯,脚尖接触气垫后,身体顺势后仰,接着屁股着垫,然后是全身躺在气垫上。通过这样层层缓冲减压,就能有效减少伤害。

  消防部门更指出,陈富超突然跌下,消防员来不及移动气垫。最后他落在气垫边缘再滑到地上,“如果落在中间就安全了”。(陈翔、何道岚、李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健生 | 陈富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