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防控流感彰显中国责任

  当前,全球协力应对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防控流感疫情则是新开的又一战线。与6年前非典疫情不同的是,此次我国政府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得当,信息公开透明,普通民众面对疫情既不盲目自信,也不惊慌失措,整个社会面对疫情的心理日渐成熟。
这其中的变化,折射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升级。

  6年前的非典疫情对我国来说是一次巨大教训,也留下一笔巨大财富。从某种意义上,SARS成为建立我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起点。2003年起,我国相继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这些法律规范构成了我国卫生应急体系的制度框架。我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较一些西方国家相比,起步得晚却后劲十足,此次我国政府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所采取的种种举措,不仅是对既往经验的总结,展现给世人的更是未雨绸缪的智慧和信心。

  正像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所说,在抗击甲型流感的攻坚战中,中国政府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大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甲型流感病毒在墨西哥及美国发作后,中国是第一个向墨西哥提供紧急援助的国家;拥有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中国却有效地控制了病毒的传播,阻止了疫情的蔓延,从任何一个角度上讲,都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这场甲型H1N1流感虽然来势凶猛,却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责任担当,更加坚定了所有中华儿女与祖国心手相连,共克疫魔的信心。

  当然,防控甲型流感不仅是政府的责任,在社会的人际体系中,防控疫情讲求的是责任担当———不只是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别人负责,不仅要对个体负责,更要对整个社会负责。北京5月16日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就体现了可贵的自律和对他人负责的精神。这名患者从美国返京后一直在家,对自己所有活动都清楚记录,还留下出租车的票根。这为有关部门追查密切接触者提供了便利,并大大减少了疾病的传播机会。

  恩格斯说:每一次大的灾难无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的。历史的进步不仅仅体现为我们面对灾难的制度性收获,这种进步归根结底更要落到公民责任的结点上。当前,我国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均为输入型病例。随着可能出现的更为严重的第二波流感以及非输入型病例的出现,公民责任更是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公民个人不仅是政府防疫工作的配合者、支持者,更应该充当主动防疫者,以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的防控态度和正确的防控方法,以高度的责任心为控制疫情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单位:山东德州军分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