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树桐:垃圾处理是公益项目而非暴利产业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层论坛23日在京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与节能减排”为主题,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界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所取得的成就。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树桐,垃圾处理是一个公益项目,而不是暴利产业,企业家应该抱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态进行企业运作。


  主持人

  下面请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树桐发言。

  吴树桐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共同探讨循环经济这个问题。

  了解资本市场之前,大家都应该知道,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在金融风暴来临之后,全球股市都遭到重创。在去年的11月,中国股市最低达到了1800点左右。截止到昨天,收盘在2600点附近。从去年11月份开始至今,从1800点到2600点,其中有了45%的增幅。在交易所上市指数里,还有一些指数从去年的1600点涨到了将近3000点,也就是说和上证指数同比,它涨了87.5%。这个指数就是以泰达命名的泰达指数,这个指数说明什么?它选中了我们国内1600家上市公司中50家与环保产业相关的企业,看它的经营情况。这是一个社会责任指数,它的指标标志着我们国家在推动环保产业方面投资、政策和企业发展的情况。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的环保产业虽然经历了金融风暴的影响,但它也是快速的增长。

  今天我讲的话题是跟每一个人密切相关的,我们每个人每天除了工作,还有生活,和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就是我们每天制造的生活垃圾。在泰达的产业里我们有一个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公司叫做泰达环保公司。生活垃圾所指的就是每个人每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危害非常大,我们大家可能想象不到。生活垃圾在一起之后,它会影响水、空气污染。在水污染方面,垃圾会渗出一些液体,这些液体有毒、有害物质非常多。这些水会渗透到地下,污染我们的地下水。垃圾在裸露堆放过程中会引起自燃,因为沼气会产生,自燃以后会污染我们的空气。还有就是对土壤的污染。大家知道,很普通的一节电池,很多企业、大厦都有电池回收箱,实际上电池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普通一节5号电池,如果把它扔在土壤里,它的重金属会污染一立方米的土壤,可见它的危害有多大。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裸露堆放的垃圾污染。还有就是人们可能吃到的牲畜——牛也在吃生活垃圾。截至到2007年,中国无害化处理水平超过了60%,在大城市里水平较高,在偏远地区水平还较低。垃圾处理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焚烧法。把垃圾烧掉,用余热发电和供电。第二,填埋法。把垃圾全部填埋。第三,综合利用。就是把垃圾进行各种分类收集,然后分类分选,有些东西回收,有些东西合理利用。

  在垃圾处理的原则上,我们国家有规定,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来排序。在这种排序过程中,首先要求减量。焚烧法可以减量,可以减到70%以上。在这个处理模式里,泰达这三种处理方式都在做。

  今天简要的讲一下我们在这三种方式里,我们以循环经济角度来考虑,怎么样延伸这个产业:

  第一,焚烧。焚烧里主要有一个难点和三个剩余东西的产生。一是如何保证它的排放是达标的,首先一个控制点就是它的燃烧温度,必须让垃圾在焚烧的时候超过850度两秒。二是从炉场里烧过之后出来的是炉渣,从烟筒里收集下来的叫灰,从垃圾池里产生的渗泥液叫做液,这三种东西要经过安全处理。我们就提出一个思路,要控制好焚烧的温度,于是我们就采取了秸秆的燃烧方式,我们把秸秆收集起来,运到垃圾场,和垃圾一起烧,添加到里面可以提高空隙度,可以烧到位,同时秸秆收集,农民也可以得到钱。对于炉渣我们做成砖,另外我们把灰经过高温煅烧,做成水泥的涂料,一方面降低了成本,一方面把污染去掉。把渗泥液经过处理,可以进入中水,道路清晰、绿化都用这样的水。

  第二,填埋。填埋场一般寿命在20年—30年,于是我们很多的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选好址,挖一个坑,底下铺上一层普通布,再铺上一层防渗膜,然后再铺上一层普通布,再撒上石头,之后一层垃圾一层土,等于把垃圾包了一个包,然后把气引出来,把水经过处理。在整个经营过程中,雨水会掺到渗泥液,会加大工作量。于是我们就分期开发,先做5年—10年的坑,其他地区先不做,等到5—10年之后我们再做。我们把剩余的土地种树,5年后、10年后我们再开发这块地的时候,树都长成了,可以移到别的地方做绿化做景观,这样会不会节约我们在垃圾处理的成本,提高我们的效率呢。

  第三,综合处理法。经过第一次的筛选,我们可以筛选出一些可以回收的东西,送到回收站,有些不可回收,但是可燃的,我们会收到燃烧场。再经过筛选,有些土、石块作为覆盖,有些可以填埋。经过这样,同样的填埋,它的库容量就变大了,因为有很多东西被回收了。经过这样的处理,我们的效率提高了,根据这样的处理模式,我们可以进行规划。当你城市很大、人口很多,密集度很高,发达程度也很好的地区可以上垃圾焚烧。在郊区我们就建议用综合处理,它的可燃物可以送到城里烧掉,可以少占用耕地。在偏远地区我们建议直接用填埋法。这样为我们的垃圾处理在循环经济上提高了效率。

  如何看待企业运作公益项目。垃圾处理是一个公益项目,它不是一个暴利产业,它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产业。但是在企业化运作的时候,企业家社会责任心态。在企业化运作公益项目以后,我指出三个方面:

  第一,可以减少政府的财政支出,我们建设一个垃圾处理场,1000吨规模的,大概投资就要4亿多,我们投资都在40多万垃圾焚烧设备。像建设这样的项目,财政资金投入也是有压力的,因为要建几个,由企业来投资可以减少政府的财政资金压力,你只付出运营费就可以。

  第二,企业经营这个项目的时候也要考虑它的收益,这个时候,当它的外部给予条件,比如说发电、垃圾处理费都是一定的时候,企业怎么样获取效益,一定要集中精力搞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提高效率,来获取效益。

  第三,当政府不再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时候,你就可以很好的执法,如果企业运行不达标就可以停掉企业,这对我们保护环境,对于政府的执法力度会提高。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树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