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卢武铉自杀身亡 > 09卢武铉身亡评论

独家评论:卢武铉自杀或成韩国政坛风暴催化剂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月23日清晨,身陷受贿调查漩涡中心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这一消息震动了韩国政坛,媒体也一片哗然。无论是韩国还是其他国家,下台后因为受贿贪污等金钱问题遭到调查的总统并不鲜见,但因为此事自杀的前总统卢武铉还是第一个。
其实卢武铉并不是韩国涉嫌受贿数额最大的总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东北亚问题专家庞中英教授认为,卢武铉自杀的原因并不如媒体猜测的那么简单,对韩国政局的影响也不会小。

  ***李明博的政治清算让卢武铉无路可走

  首先,卢武铉自杀是韩国国内政治斗争的一个缩影,李明博上台后对民主党的政治清算政策把刚刚卸任的卢武铉推到了政治斗争的风暴中心。卢武铉是民主党人,在政治分野上是自由派左翼,2003年当选总统以来继承了前任民主党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在国内也推行改革政策,当政早期的民众支持率还是很高的。卢武铉和金大中一样,都是自由派,而现任韩国总统李明博则是保守派,民主党在任的10年对保守派在野党大国家党的挤压很大,可以说卢武铉在任期间与保守派结怨很深。

  2008年,李明博的当选终于结束了自由派对韩国的统治。韩国保守派失掉政权10年后再次掌权,奉行的政策实际上有一种政治清算的心理,而不是一种政治和解的气氛。而且李明博政府对其涉嫌受贿案件的调查也是政治色彩浓厚,所以刚刚卸任的前总统卢武铉涉嫌受贿的事件就成为了政治焦点。这对卢武铉形成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在媒体曝光的他的遗言中,卢武铉就说:“这真是太困难了,太多的人都在为难中,我也不例外……”,实际上一个担任过国家总统的人说出这样的话,背后原因之复杂可见一斑。

  ***自杀受“武士道”文化的影响

  其次,卢武铉的自杀也与他个人的性格和经历有关。卢武铉本人是一个很看重国家责任的人,虽然本人受教育程度不高,但十分有外交天分。在他当政期间,继承前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并发展为“和平、合作、和解”外交政策,对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07年第二次韩朝高层会晤期间,原本应是金正日来韩会谈,但他能屈能伸,不顾国内保守派的反对前往朝鲜与金正日见面,颇有外交头脑,对六方会谈的继续展开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面临众多媒体对其受贿的谴责之时,且不论清白与否,他都自觉难堪。

  出身平民的卢武铉当政后,他的家族后在金钱诱惑前的作为并不是卢武铉本人可以控制的,他选择了自杀的方式想为自己的清白辩护,也是可以理解的。他本人也在遗言中写道:“虽然在金钱这方面,出现了很多批评我的声音,但我可以说是清清白白的。在遥远的未来,历史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

  庞中英教授还说:“韩国曾是日本的殖民地,日本的文化尤其是武士道精神对韩国民众的影响很大,虽然韩国人大多有仇视日本的言论,实际上他们受日本文化的影响可以说已经深入到精神。卢武铉也不例外。”韩国人也会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选择自杀的方式,韩国目前的自杀率已经紧追日本,卢武铉也难以给自己一个其他的答案。

  ***卢武铉去世可能成为韩国政坛风暴催化剂

  最后,韩国政坛上贪污和受贿事件屡见不鲜,实际上是一个韩国民主化进程中一直存在的问题。而卢武铉涉嫌受贿的数额实际上是历任遭调查的韩国前总统中最小的。但他的自杀带来的后果则一定会是一场轩然大波,庞中英教授认为,这将是韩国政治的转折点。

  韩国国内原本政党间的矛盾就很尖锐,而且李明博目前在国内的民众支持率很低。实际上李明博对卢武铉涉嫌受贿案的调查也是为了转移国内民众视线,从而提高自己的民意支持率。而卢武铉的自杀,对李明博的打击很大,一方面他的转移视线政策适得其反,另一方面则会让民众反思,进而对李明博的政策产生质疑,庞中英教授认为这很有可能会让李明博的支持率进一步的下滑。

  同时,这也会给韩国的反对党一个反击李明博的机会,让本已尖锐的国内政治矛盾激化,很有可能成为韩国政坛风暴的催化剂。

  (环球在线:霍默静)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大中 | 金正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