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韩历任总统难逃凄凉宿命

  李承晚在美国协助下建立了大韩民国。李承晚实行独裁统治,清洗国民议会,宣布反对他的进步党为非法,并以叛国罪名处死进步党领袖。李承晚执掌市长、乡长和警察局长的任命权。李承晚在任的最后一年因操纵总统选举引发全国学生示威浪潮,被迫下台到夏威夷寻求庇护。
1965年去世。

  李承晚 (LiSeung-Man)1875年3月26日生于黄海道平山郡,原名承龙。早年受传统教育,1894年进入美国教会办的培材学堂读书,翌年毕业,随后任培材学堂英语教员。1896年与人合组独立俱乐部,从事启蒙运动。1898年被捕后被判处死刑,后来减为无期徒刑。1904年获释,同年冬去美国。1905年进入乔冶顿大学学习,1908年在哈佛大学读完硕士课程。1910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回国后一度在基督教青年会工作,后任中学校长。

  1912年再次去美国进行抗日独立活动,此后30年为朝鲜独立奔走呼号,但未得到国际上的支持。1914年在夏威夷主办《韩国太平洋》报。1917年在火奴鲁鲁建立基督教学校和独立军官学校。1919年在上海当选为流亡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总统,后被聚集在中国的年青一代朝鲜民族主义者赶下台。21年辞去总统职务,到美国设立临时政府欧美委员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极力要求同盟国允许朝鲜独立。

  1945年10月,他回到南朝鲜,建立了一个群众性政治组织。历任独立促进中央协议会总裁、民主议院议长、民族统一总部总裁等职。1948年任国会议长,同年8月成立大韩民国政府,任总统。1952年、1956年和1960年连任总统。

  他实行独裁统治,清洗国民议会,宣布反对他的进步党为非法,并以叛国罪名处死进步党领袖。他执掌市长、乡长和警察局长的任命权。1960年韩国学生举行大示威时伤亡甚众,因而群众纷纷要求李承晚下野,国民议会一致投票支持这一要求。同年4月27日,他被迫辞职,流亡到美国夏威夷,1965年7月19日在夏威夷去世。

  1933年在纽约同奥地利人弗兰西斯卡·端娜结婚。

  1

  1

   韩国已故前总统朴正熙 (1961至1979年)

  朴正熙是前将领,1961年发动政变夺取政权。朴正熙执政期间,限制个人自由,扩大中央情报局,实施赋予他以广泛权力的新宪法。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被情报部长金载圭刺杀身亡。

  韩国前总统朴正熙 (ParkChung-Hee)1917年11月14日生于庆尚北道善山郡。1944年毕业于日本关东陆军士官学校,其后在伪满第六军管区第八步兵联队任职。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乔装“难民”到达北京,参加国民党中央军系统的“光复军”,不久在中国河北省密云县被解除武装。1946年6月回国,任陆军士官学校教官,并晋升为陆军上尉。1948年任团作战参谋,1949年任韩国陆军本部作战情报室室长,1950年任陆军情报局科长、师参谋长。1951年在陆军本部情报局、作战局、军需局任职。1953年任第二军炮兵司令,同年7月朝鲜停战后,赴美国俄克拉何马陆军炮兵学校深造。

  1954年晋升为陆军准将,任第二军炮兵司令兼炮兵学校校长。1955年任师长。1957年陆军大学毕业后,任副军长、师长。1958年任军参谋长,军衔为陆军少将。1959年任军管区司令。1960年1月任釜山地区军需基地司令、第一军管区司令、陆军本部作战参谋次长和第二军副司令。1961年5月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李承晚政权,任国家重建最高委员会主席,同年8月升为中将,11月升为陆军上将。1962年3月任代理总统。1963年8月任民主共和党总裁,同年12月当选总统,其后连任5届总统。1979年10月26日被情报部长金载圭刺杀身亡。

  朴正熙在国际事务中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曾派兵去越南协助美军作战。他执政期间,限制个人自由,扩大中央情报局,实施赋予他以广泛权力的新宪法。著有《我们国家的道路》。

  妻子:陆英修 (Yook Young-Soo),1974年8月14日被旅日朝侨文世光枪击身亡。长女:朴槿惠(ParkGeun-Hye) ,1998年当选为国会议员,后任大国家党代表。

  2

  2

   全斗焕 (1980至1988年)

  全斗焕是在朴正熙遭暗杀后出现权力真空之际发动政变上台。1987年全斗焕向学生民主运动屈服,允许全国选举直选总统。全斗焕的继任者卢泰愚对他担任总统期间的行为展开调查。全斗焕辞职后,自我放逐到山区的一间古庙隐居,过着清苦的生活。

  1996年3月11日,韩国前总统金斗焕和卢泰愚先后因叛乱罪和内乱罪同时出庭受审。

  自1995年10月卢泰愚“秘密资金”案曝光后,韩国总统金泳三随后下令修正法律,对全斗焕和卢泰愚16年前发动的军事政变进行追究以来,这两个前总统相继被捕,并在以后的5个多月中接受法院27次审讯。

  8月26日,汉城刑事法院宣布,以叛乱和内乱主谋罪和受贿罪判处全斗焕死刑,以执行叛乱和内乱任务罪及受贿罪判处卢泰愚22年6个月有期徒刑。

  全、卢两人还被处以2.76亿美元和3.49亿美元的罚款。此后,韩国总统金泳三发布特赦令,给全、卢两人减刑。

  3

  3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 (1988至1993年)

  金泳三在1993年上台后,领导一场反贪污运动,他以贪污罪将卢泰愚和全斗焕送上法庭审讯。后来卢泰愚和全斗焕分别因为1979年政变和1980年光州屠杀平民事件被控以叛变罪和叛国罪。1996年8月,两人叛国、叛变和贪污罪名成立,全斗焕被判以死刑,后来减轻为终身监禁,卢泰愚被处以22年半徒刑,经上诉后减刑为17年。1998年初两人获释。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 (RohTae-Woo)1932年12月4日生于庆尚北道达城郡公山面新龙里一个农民的家庭。1945年在大邱工业中学学习。1950年,他放弃行医的理想,进入宪兵学校。1955年在陆军士官学校毕业。1959年赴美国留学。

  回国后,他一直在军队中任职,1974年至1979年任空降兵特种部队第9旅旅长,1979年1月至12月任第9步兵师师长,1979年至1980年任汉城警备司令官。1980年至1981年任保安司令官。1981年以上将军衔退役后,步入政界。1981年至1982年任安全和外交政务长官。1982年任体育部长官和内务部长官。1983年和1984年先后任汉城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委员长和大韩奥委会主席。1985年当选为第12届国会议员。1985年至1987年任民主正义党代表委员(即主席),1987年8月5日起任该党总裁。同年12月至1993年2月25日任韩国第6任总统。1990年5月起任执政党民主自由党总裁。1992年5月19日,再次当选为民自党总裁。1992年8月28日,金泳三任民主自由党总裁后,卢泰愚任名誉总裁。

  1995年10月23日,韩国检察机关公布,他在任总统时曾以假名帐号在银行存放了达485亿韩元(约6000多万美元)的秘密政治资金,检察机关将对这笔秘密政治资金的规模和存放过程进行全面的调查。10月26日,检察机关在东洋投资金融发现他还存有268亿韩元(约3400万美元)的资金。已发现卢泰愚的秘密政治资金接近1亿美元,成为韩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政治资金案件。27日,卢泰愚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向国民道歉,并承认他于1988年2月至1993年2月执政期间从企业界收受了大约5000亿韩元(6.5亿美元)的“政治资金”存在银行开设的假名帐户上,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政党的运营等政治活动和处于困境以及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身上。在他卸任时这笔资金还剩1700亿韩元(约2.2亿美元)。11月1日,他在韩国大检察厅就建立秘密政治资金的问题出庭受审。这是韩国历史上前总统第一次直接出庭受审。在检察机关通过对韩国30家大企业和前总统府人士的调查后确认,他在总统任期内至少收取了2358亿韩元(约合3亿美元)的政治资金,并认为这笔资金是卢泰愚从企业界收取的贿赂,于16日下令逮捕。前国家元首被捕在韩国历史上也还是第一次。12月5日,检察机关指控他受贿2838.96亿韩元(约合3.69亿美元),依照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正式向法院提出起诉。1996年1月15日,汉城地方法院第2次开庭审理,卢泰愚通过辩护律师在法庭上宣布放弃辩护,愿接受任何处罚。

  1996年1月23日,韩国检察机关以内乱罪再次起诉卢泰愚,指控他为内乱主谋,为内乱目的杀人、执行内乱主要任务等。经过近5个月的27次审讯,于8月5日被汉城地方法院量以无期徒刑,同时还被课以2000多亿韩元(约800韩元合1美元)的罚款。8月26日,汉城地方法院判处他有期徒刑22年6个月,并追缴2000多亿韩元的罚款。8月31日,卢泰愚因对地方法院作出的判决不服正式提出上诉。12月15日,卢泰愚在汉城高等法院进行的上诉判决中获得减刑,被改判为有期徒刑17年和罚金2628亿韩元。1997年4月17日,韩国大法院终审判决他17年徒刑,罚款2628亿韩元。同年12月22日被赦免。

  夫人:金玉淑,有一子一女。

  1992年9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年8月中韩两国建交)。2000年6月,应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访问中国,参加中韩未来论坛研讨会。2002年11月,应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访问中国。

  4

  4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 (1993至1998年)

  金泳三准许财阀毫无顾忌地扩张,结果许多大企业债台高筑,造成了1997年的金融危机。后来国家濒临破产,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金泳三的儿子因贪污罪被捕入狱,金大中上台后才获释。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 (KimYoung-Sam)1927年12月20日生于庆尚南道巨济郡长木面外浦一个笃信基督教的渔场主家庭。父亲金洪祚,母亲朴富连。金泳三是长子,有两个弟弟(均早夭)和五个妹妹。1947年毕业庆南高中。1951年汉城大学文理学院哲学系毕业。1974年获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1951年任张泽相总理秘书。1954年,26岁的金泳三当选为第三届国会议员,成为韩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1960年加入新民党,次年任该党青年部长。1963年2月加入民政党,任该党中央常务委员和宣传部长。1965年民政党和民主党合并为民众党时,任民众党宣传部长和民众党国会议员团总务兼发言人。1967年民众党和新韩党合并为新民党时,任新民党国会议员团总务。1970年升任新民党政务委员。同年,作为在野党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失败。1973年当选为新民党政务会议副议长和新民党副总裁。1974年8月至1976年6月任新民党总裁兼指导委员会议长、政务会议长,被称为“在野党的旗手”。1976年为该党顾问。1979年5月至1980年8月复任新民党总裁兼政务会议长。1980年8月因被软禁,被迫辞去新民党总裁等一切职务。1984年任促进民主化协议会联合主席。1987年5月退出新民党,组建统一民主党,任总裁。同年,竞选总统再度失败。1988年2月辞去统一民主党总裁职务。同年5月至1990年1月复任统一民主党总裁。1990年2月该党和共和党一起同执政的民正党联合组建新的执政党——民主自由党,当选为该党最高委员会成员。1992年8月被推选为民自党总裁。1995年12月民自党改名为新韩国党后,他任新韩国党总裁,1997年9月辞去新韩国党总裁职务,11月7日宣布退出执政党。1993年2月至1998年2月任韩国总统。1994年5月任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议长。

  夫人:孙命顺;儿子:金恩哲和金贤哲。

  5

  5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 (1998年至2003年)

  金大中原是异议分子,全斗焕上台后被判以死刑,后来获准到美国流亡。1997年底当选总统,金大中因为实行同朝鲜和解的政策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但他在任期末年却因企业丑闻而蒙上污点,两个儿子因贪污和逃税被定罪。

  金大中 (KimDae-Jung)1925年12月3日生于韩国全罗南道新安郡。1943年毕业于全罗南道木浦商业学校,后在韩国高丽大学、庆熙大学及剑桥、哈佛等欧美多所大学学习,并获政治学博士及多种名誉学位。

  金大中1954年开始从政,1961年当选为第五届国会议员,其后历任第6、7、8、13、14届国会议员和和平民主党、新民党、民主党和新政治国民会议的主要领导人。金大中早年因从事民主活动多次被监禁。1994年,金大中成立亚太和平财团,任理事长,1995年7月创立新政治国民会议,任总裁。1998年2月至2003年2月任韩国总统。2000年1月,他领导的新政治国民会议与新千年民主党合并,任该党总裁。

  金大中曾多次访华。1998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9年5月,金大中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

  金大中信仰天主教,喜欢读书,爱好文学和艺术。曾获多项国际奖,200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著有《狱中书信》、《大众经济论》、《我的道路,我的思想》等。

  夫人李姬镐,他们有三个孩子。

  6

  6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 (2003年至2008年)

  2003年2月25日正式出任韩国总统。2004年3月,由于由于助手涉嫌受贿和收受非法政治资金等问题,韩国国会以法定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弹劾动议案,卢武铉即被中止总统权力,由国务总理代行总统权力。5月14日,韩国宪法法院对弹劾案做出判决,宣布驳回国会提出的总统弹劾案,卢武铉将立即恢复行使总统权力。2009年4月初,卢武铉承认妻子权良淑2007年收受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朴渊次100万美元,其侄女婿延哲浩也承认从朴渊次处收受500万美元。4月30日,卢武铉以嫌疑人身份前往最高检察机关大检察厅,就所涉受贿案件接受检方问询。2009年5月23日,卢武铉跳崖自杀身亡。

  卢武铉 (RohMoo-hyun)1946年8月6日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一个农民家庭。青年时代,他曾就读于韩国釜山商业高等学校。1966年毕业后,他曾在韩国军队服役。1977年,卢武铉出任大田市地方法院法官,1978年成为律师。

  1988年,卢武铉当选韩国第13届国会议员。1990年,他担任韩国民主党企调室长,1993年3月任民主党最高委员。1997年11月,他出任政治国民会议副总裁。1998年当选第15届国会议员。2000年8月至2001年3月,卢武铉担任韩国海洋水产部长官。

  2001年9月,卢武铉宣布参加韩国总统竞选。同年10月,他出任新千年民主党最高委员会委员,并从2001年11月起任新千年民主党常任顾问。2002年7月,卢武铉被推举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同年12月,他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当选总统。2003年2月25日,卢武铉宣誓就任总统(至2008年2月)。2003年9月29日,卢武铉宣布退出新千年民主党。2004年5月,卢武铉宣布正式加入开放国民党。

  2004年3月12日,韩国国会以法定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弹劾总统卢武铉动议案,卢武铉即被中止总统权力,由国务总理代行总统权力。弹劾案将被移送韩国宪法裁判所进行为期180天的裁决,最终决定弹劾案是否有效。如果宪法裁判所裁决弹劾案有效,卢武铉将被罢免总统职务。如果宪法裁判所否决弹劾案,卢武铉将恢复总统职务。5月14日,韩国宪法法院对卢武铉总统弹劾案做出判决,宣布驳回国会提出的总统弹劾案,卢武铉将立即恢复行使总统权力。

  韩国总统卢武铉遭弹劾始末 卢武铉遭弹劾要因种种 韩国政治危机大事记

  2007年2月28日,卢武铉递交了退党申请,正式退出开放国民党。

  卢武铉的座右铭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著有《卢武铉见到的林肯》和《卢武铉谈领导才干》等著作。

  卢武铉与夫人权良淑育有一儿一女。

  2003年7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6年10月13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

  7

  7(来源:新华网等 编辑:杨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