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评论:美国缘何严管信用卡业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缘何严管信用卡业

  新华社记者刘云非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签署信用卡改革法案,对金融机构经营信用卡业务设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分析人士称,此举意在解决信用卡业面临的危机隐患。



  目前,美国的信用卡业存在日益扩大的隐患,这给美国金融业和经济带来巨大风险。显然,奥巴马和他的经济团队希望通过严管信用卡业消除隐患,避免重蹈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覆辙。

  美国属消费拉动型经济。在前几年经济向好的情况下,金融机构降低对发卡对象的信用和收入要求,推动了美国人负债消费,信用卡业由此积累起了泡沫。据官方统计,目前,近80%的美国人持有信用卡,约七成家庭使用信用卡。截至去年底,美国市场上流通的信用卡数量已超过7亿张。今年3月份,美国消费者信用卡债务超过945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约25%。

  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上升,这导致包括信用卡巨头运通公司、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在内的大型金融机构信用卡坏账率增加。美国劳工部5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美国失业率达到8.9%,为1983年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不久预测,美国失业率今年将达到9.2%至9.6%。

  华尔街分析人士预测,在这一背景下,美国今年信用卡坏账率可能升至9%至10%,据此信用卡业务亏损将高达700亿至750亿美元。部分信用卡公司将因此面临资金短缺乃至破产危险,这将再次冲击大量“有毒资产”在身的美国金融业,甚至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

  针对过去滥发信用卡情况,法案明确规定,信用卡公司在向21岁以下申请人发放信用卡时,必须得到申请人本人有能力还款或父母愿意代其还款的证明。同时,法案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相应规定。比如,法案明令禁止信用卡公司任意提高信用卡贷款利率,除非是借款人拖欠还款60天以上。即使信用卡公司因借款人拖欠还款而提高了利率,如果持卡人在随后的6个月里按时还款,信用卡公司必须将利率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奥巴马当天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很多信用卡消费者陷入债务困境,是因为经济衰退导致其家庭经济状况窘迫,但信用卡公司的贪婪商业行为使得他们摆脱债务的努力变得更为困难。他警告信用卡行业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希望消费者能够量入为出。

  信用卡改革法案将于明年2月份正式实施。目前,发卡方对法案颇有微词,认为法案将减少他们的盈利能力并迫使他们降低信贷额度。为应对坏账,信用卡发放机构已采取提高申请信用卡标准和削减高风险客户群比例等措施,有的机构甚至大规模关闭使用率很低的账户。据报道,美国信用卡发放机构仅今年3月份就注销了2000万个账户。美联储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用于信用卡消费等方面的周转性信贷按年率计算下降了6.8%。

  信用卡业在美国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确保信用卡业健康发展对维护美国金融业稳定和保护消费者权益都有积极意义,奥巴马签署信用卡改革法案无疑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了一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