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法院:“低焦油香烟”是骗局 隐瞒负面影响

  新华社供早报专稿

  美国一家联邦上诉法院22日对一项长达十年的诉讼案作出重要判决,认定美国几大烟草业巨头数十年来使用“低焦油”、“清淡”、“超清淡”、“柔和”等虚假用词欺骗烟民,隐瞒吸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


  美联社报道,华盛顿联邦上诉法院当天对2006年一项判决主要内容达成一致,决定维持原判。在这一判决中,数家美国烟草业巨头均“上榜”成为被告,受到欺诈和蒙蔽公众等罪名指控。

  “法院得到充分证据证明,被告……知晓吸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以及尼古丁的致瘾效果,”华盛顿联邦上诉法院在当天的判决书中说,“被告在广告、出版物和公示中隐瞒或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误导消费者。而在这期间,被告方在其内部承认吸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原告聘请的专家通过分析得出结论,90%的吸烟者购买“清淡型”香烟是出于降低健康风险的考虑,而不是因为味道不同或其他因素。

  华盛顿联邦上诉法院认为,烟草制造商应停止在烟盒上标注“低焦油”、“清淡”、“超清淡”或“柔和”等字样,因为已有研究证明这些类型香烟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与普通香烟无异。

  判决还要求这些烟草公司在报纸、网站等宣传渠道作出“更正说明”,向消费者说明吸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

  报道说,涉案烟草企业尚未就联邦上诉法院判决作出评论,这一诉讼有可能递交至最高法院审理。

  美联社援引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查尔斯·米勒的话报道,一些司法人员已开始审视此案的各个环节。

  去年12月,最高法院作出一起相关案件判决,判定烟民可向在烟盒上标注“清淡型”、“低焦油型”的烟草企业提起诉讼。这一判决牵扯出数以千计类似案件,可能导致烟草公司将最终支付海量高额罚金。

  马拉松诉讼

  美国政府1999年对美国数家烟草企业巨头提起集体诉讼,指控其行为违反反诈骗法。

  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及其母公司阿尔特里亚集团、雷诺兹烟草公司、布朗—威廉臣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洛里拉德烟草公司、利格特集团、烟草研究顾问公司和现已解散的烟草研究所等均被告上法庭。

  在之后长达9个月的案件审理过程中,检方搜集到246名证人书面证词和近1.4万件证物。美国联邦法官格拉迪丝·凯斯勒负责审理这一案件。

  原告方指控这些烟草企业曾达成一项“君子协定”,不展开对健康危害最低产品的商业竞争,这样一来,烟草企业就可以不公开承认吸烟有害健康的事实。被告方律师否认这一指控。

  其间,美国政府要求凯斯勒向被告企业处以100亿美元罚金,用于开展一项全国范围禁烟活动,但凯斯勒以此要求超出其职责范围作出驳回。对此,华盛顿联邦上诉法院在22日判决中未明确罚金。

  此外,华盛顿联邦上诉法院认为烟草研究顾问公司和烟草研究所未制造或销售香烟,取消对这两家机构的诉讼。利格特集团上世纪90年代承认吸烟有害健康,华盛顿联邦上诉法院此次也取消了对利格特集团的诉讼。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