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粽子礼盒攀比豪华 律师呼吁以国家标准遏制搭售

  高档皮箱做包装 粽子礼盒竞豪华

  吃粽子是端午节不可缺少的习俗,今年市面上粽子礼盒呈热销局面,记者发现,效仿豪华月饼做法,目前粽子市场也出现过度包装的情况,装潢奢华的包装增加了商品成本,此外还存在搭售商品现象。

  ■粽子馅料有鲍汁牛柳

  在华堂超市,粽子一条街被设置在超市入口显著位置,各品牌礼盒装粽子成为货架主角。一款标价为399元的某品牌“盛世五芳粽子”礼盒包装精美,里面装有18个真空包装粽子,馅料分别有红烧排骨、蛋黄、鲜肉、鲍汁牛柳、干贝、栗子等多种口味。而超市中,该品牌简装粽子标价每个7元至13元不等,馅料种类与上述礼盒装粽子相同。

  在粽子专区,被包装成龙船、金属盒、漆器等外观的粽子礼盒令人眼花缭乱,但当场购买的人不多。“粽子礼盒今年的品种多于往年,大多是一些公司团购送礼的,普通消费者买的很少。现在离端午节还有一段时间,粽子礼盒的销售还没有达到高峰。”华堂超市销售员介绍,礼盒装的粽子与简装粽子在品质上是一样的,但放入礼盒后显得有档次,用于送礼比较合适。

  ■礼盒内粽子不是主角

  记者又走访了新光天地、家乐福及一些蛋糕店,各种粽子礼盒售价动辄上百元甚至几百元。在今年的粽子礼盒中,粽子却可能不是主角,中药香囊、红酒、橄榄油、巧克力,甚至还有高达两三千元的体检卡都出现在礼盒里。经过一番“搭配”,一个粽子礼盒的售价便翻了跟头。据经销商介绍,由于粽子礼盒价格太高,主要是商务团购,但销售情况并不好。

  在各大团购网站上,“乡土情”粽子礼盒分别有标价3398元的端午神农礼盒、2398元的端午国宾礼盒,里面除了8个内含鲍鱼、海参、瑶柱等食材的粽子外,还有价值不菲的附加品。比如价值2000元的慈铭体检卡和价值3000元、可领取400公斤有机蔬菜的神农领地卡。

  一些品牌的粽子礼盒还搭配红酒和各种休闲食品,这些搭售品的价格占到了整个礼盒的四成。香港超群公司名为“花团锦簇”的698元礼篮中,除了数量、包装、规格不同的3套粽子外,还有一瓶500ml的橄榄油以及核桃酥、曲奇、巧克力、月饼等随赠品。此外,该公司还推出一款高档皮箱包装的礼盒,售价为2980元。“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价位要求,填充随赠品。”超群公司销售员严小姐表示。据记者计算,去除随赠品后,粽子的实际价格在50至98元左右。

  ■律师呼吁出台国家标准

  遏制豪华包装和搭售

  据了解,月饼已出台国标包装且严禁搭售,但是由于我国现行的《国家粽子行业标准》仅对粽子的原材料、贮存方式、卫生指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包装、规格方面却没有具体要求,因此目前无法约束部分商家借机搞搭售的行为。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过度包装是欺骗性的商品包装,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更严重的是造成浪费。“限制过度包装仅靠企业自觉、自律是不够的,有关部门应参考《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粽子包装标准,甚至出台我国专门的产品包装法规,制止商品过度包装行为。”邱宝昌说,因目前缺少粽子行业的包装标准,粽子包装是否过度不好定性。如果出台专门的产品包装法规,则可以有效杜绝各行业过度包装行为,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