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乾隆玉玺待价而沽实为侵略者销赃

  日前,又有一批原圆明园文物在法国被拍卖,其中的乾隆玉玺“九洲清晏之宝”以168万欧元成交。据拍卖图录介绍,这批文物为“瓦苏瓦涅将军收藏”。1860年前后,瓦苏瓦涅为法国驻天津大沽军营的指挥官,也是率部攻入北京、攻入圆明园的英法联军指挥官之一。
当年,他荣升准将。

  当年的圆明园没有监控设备,我们看不到瓦苏瓦涅及其部下是如何在圆明园烧杀的。当年的失败者只顾逃命,当时没有看清、事后也没有记录英法联军是如何抢掠的。当年的胜利者面对如山的珍宝早已双目如炬,事后也没有必要把战利品统统留给大英博物馆与卢浮宫。也许,瓦苏瓦涅的后人还能够像皮埃尔·贝杰一样,提供一份他们“合法拥有”圆明园文物的证据。也因此,主持这次拍卖的法国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也可以像法国佳士得公司一样,认为这些文物“并无交还中国的必要”。

  但是,凡事得讲道理,这个道理的讲法就是我们和西方人都认可的逻辑。以逻辑推理,最有利于瓦苏瓦涅的说法是:这件乾隆玉玺不是瓦苏瓦涅及其部下在圆明园抢的,而是他事后在北京的古玩店买的;而北京的这家古玩店又是从一个上门兜售的陌生人手上收的;而这个陌生人是在圆明园玩耍时捡到的……但是,这个环环相扣的逻辑最终被推向死胡同,因为,高墙如山、门禁森严的圆明园是任何一个北京老百姓不敢靠近的,更不用说随便溜达……因为英法联军攻进了圆明园,所以,英法联军没有掠走的,才被当时的宵小偷走,继而被附近的贫民百姓捡走。说到底,圆明园文物的流失,其罪魁祸首是霸道的英法联军。说到底,无论是这次拍卖的乾隆玉玺,还是上次拍卖的圆明园兽首,都是圆明园的失窃物品,都是赃物。

  在海外的圆明园文物中,有一类是不在法律追讨之列的,这就是清王朝及其统治者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政府与个人的。但是,这次拍卖的乾隆玉玺和上次拍卖的兽首一样,绝无送人之理。这枚乾隆玉玺上面镌刻的是“九洲清晏之宝”,“九洲清晏”是圆明园的建筑之一,所以,这枚玉玺不是乾隆的赏玩用玺,而是皇家建筑与园林的镇宅之宝,也断无馈赠他国或他人之理。所以,这枚玉玺的离园、出境,一定是非法的,其所有人及其法国有关机构一定有“交还中国的必要”。

  但是,他们没有交还,“50年权力请求期”再一次让他们为所欲为,再一次让我们无可奈何。我们应当知道自己的家底,应当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东西被抢被盗。

  我们不妨开列一份流失文物清单,因为战争失利而流失的文物、因为社会混乱而流失的文物、因为管理疏松而流失的文物、因为人员贪墨而流失的文物、因为利欲熏心而流失的文物、因为心智愚昧而流失的文物、因为目光短浅而流失的文物,甚至包括那些存疑之物等等,都开列出来,来龙去脉,品质数量,都公之于世,晓之天下,其目的是要让所有人在明里暗里接触中华文物之时,有一种声音可以明白无误地、义正词严地告诉之:且慢,此乃中华故物,得之当多查寻、细思量,否则,无异销赃。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 如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