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称上海将成纽约香港是芝加哥 香港高官反驳

  4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有关情况。据悉,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布局中,加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强金融机构和业务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善金融发展环境是主要任务。中新社发绍常 摄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十周年巡回论坛23日于香港举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于论坛中指出,未来上海将是拉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如果说上海将成为中国的纽约,香港则将是中国的芝加哥。
出席同一场合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则认为,在中国套用美国的例子是不太恰当的,若真将上海比作纽约,香港亦并非芝加哥,而是中国的伦敦,是投资者于上海之外的别样选择。

  张维迎表示,香港经济是中国经济的“衍生体”,香港财富积累就像是设在通往中国经济路上的一座收费站,若中国如他所预期于20-30年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那么香港的前途仍是光明的。但需留意的是通往中国的不再只有香港这一座桥,上海的崛起对香港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诚然上海不可取代香港,但香港并不能彻底地理解中国经济发展,而上海可以,上海对中国经济崛起的贡献是香港所不可能做到的。

  “中国金融中心的定位,用美国例子作模拟并不大恰当”,身为香港财经要员的陈家强反驳道,上海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是重要的、特有的,但中国的情况与美国并不相同,美国的华盛顿就不可能像北京有那么多的银行总部,“就算上海成为美国纽约,当然那将是几十年后的事,将香港比作纽约东边的芝加哥,或许比当作西边的旧金山更为恰当”,但他却认为,香港该是美国的伦敦,即现时美国大型跨国公司在纽约上市外,亦有很多金融买卖在伦敦。

  挑战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张维迎亦认为,“20年内港币将会消失”,并指港币消失对香港而言并不是件坏事,而是换作更有价值的东西;未来香港要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就必须是采用人民币之后,才能够达到该位置,这是进取的,而不是消极的。

  陈家强则机智地回应称,“我想维迎想说的是,在他有生之年,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主要国际货币,而这也是我所认同并希望的,至于港币消失问题,从《基本法》的角度来看,港币是不会消失的”。(记者颜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