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卢武铉自杀身亡 > 09卢武铉身亡消息

总统贪腐 政坛挥不去的阴影(组图)

2007年11月27日,卢武铉因贪污舞弊丑闻向民众道歉。

  全斗焕(1980-1988)在1979年发动肃军政变,1980年成为韩国总统。曾武力镇压光州民主化运动,并把异议人士金大中、金泳三等驱逐出境。1995年因军事叛乱等罪名被金泳三判处死刑,1998年获得金大中总统特赦。结局:获得金大中总统特赦。

  ?

  卢泰愚(1988-1993)全斗焕所挑选的继任人。1987年举行民主选举并成功当选,成为自朴正熙之后首位民选总统。1996年以叛乱及受贿罪,获刑22年,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公开受审的前国家元首。1997年获得金大中特赦。结局:获得金大中总统特赦。

  金泳三(1993-1998)金泳三政府自称为“文民政府”,虽试图进行许多民主化改革,但因未能妥善处理亚洲金融危机和儿子金贤哲收取非法政治资金被捕,在国民一片谴责声中卸任。结局:在国民一片谴责声中卸任。

  金大中(1998-2003)当选韩国总统后,因著名的“阳光政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执政后期出现的公司丑闻给他的政治生涯蒙上了阴影。金大中的三个儿子中两个腐败。曾三子封口费,收买在野党前国会议员李信范,掩盖经济丑闻入狱。结局:政治生涯蒙上阴影。

  自全斗焕以来,总统及其家人的腐败,一直是韩国政坛挥之不去的阴影。

  2003年2月,卢武铉在其总统就职典礼上曾信誓旦旦地说:“容纳违规和腐败的时代已经结束。
”但数年后,他自己也成了腐败和违规的最新注脚。

  韩国特色的“总统弊案”的根结之一,在于其特殊的政商关系。在经历了日本36年的殖民统治后,韩国在独立建国之初并没有强大的私营经济,为迅速建立起自己的市场经济,韩国与日本一样,也采取了由政府扶植的发展模式,使得韩国政商两界从一开始就有着紧密的联系。

  在韩国经济经历了迅猛发展之后,尽管涌现出诸如三星、现代、大宇这样的巨型企业,但由于其出口主导型经济架构的特点,企业仍然对政府的政策优惠等高度依赖,加之长期养成的政商文化,使得韩国大型财阀与政府的关系仍十分紧密且暧昧。

  韩国这种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使得朴渊次不是惟一的行贿者,甚至算不上是最知名的。早在1995年,有“三星之王”之称的三星总裁李健熙,就被控与全斗焕、卢泰愚的秘密资金案有牵连而被判刑。2007年,更是爆出李健熙在三星集团内设立有规模近2亿美元的秘密行贿基金。2006年,另一韩国企业巨头现代集团会长郑梦九,同样因涉嫌设立秘密基金而被检方拘押。

  此外,还可以把韩国的“总统贪腐”放到一个更大的背景下考量。

  美国已故学者亨廷顿在其著作《第三波——20世纪后期民主化浪潮》中,将韩国划为人类社会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的民主转型国家。他在归纳这类国家的特点时写道:“在总统制下,最高职位的候选人通常是建立在个人,而不是政党基础之上。”无论是参选还是执政,总统都可以不依靠政党力量。2007年年初,卢武铉宣布退出所在的开放国民党,成为继卢泰愚以来接连第四位“退党总统”。

  “这个现象说明,韩国的政党政治并不完善。”历史专家说,“政治家可以不依靠政党,而是依靠血缘、地缘、学缘、人缘等关系来维持自己的政治生命。”而这也为裙带政治、金钱政治提供了施展空间。卢武铉的妻子、儿子、胞兄、侄女婿、亲信幕僚等,全都沾染行贿受贿嫌疑。《朝鲜日报》称,目前对总统家人亲属的监督制度“形同虚设”。

  面对所谓平民总统、清廉总统的贪腐案件,韩国民众情绪复杂,既有同情者,也有愤怒者。不过,韩国政治学者俞忠植并不悲观,他对记者说:“与其他几位总统相比,卢武铉还算是干净的一个。”他认为,韩国的反腐败是在不断进步中。

  纵观自全斗焕以降几位总统,其贪腐金额呈现下行趋势。全斗焕、卢泰愚被控受贿金额都高达数亿美元,其后的金泳三本人没有直接陷于贪腐丑闻,其子金贤哲的腐败案值约为1000万美元。金大中三个儿子的腐败金额则约为400多万美元。卢武铉家人亲信目前腐败案值为600万美元。

  《透明国际》也在2008年,将韩国的清廉指数(CPI)从2007年的5.1提高到5.6,并称其是当年度亚洲国家中清廉指数上升最快的国家之一。

  “卢武铉的弊案可以使韩国民众的关注点从人转到制度。”分析评论家对记者说,“以前人们认为,腐败与军人或者职业政客的身份有关,但现在,一个出身平民、宣扬清廉的人也贪腐了,这说明,没有良好的制度设计,最干净的人也会被拉下水。”

  从1995年全斗焕、卢泰愚两位离任总统同时身穿囚服、站上法庭,接受法律审判开始,韩国新生的民主政体就已展现出强劲的自我纠错能力。14年对于任何一个民主转型国家来说,都算不上漫长。卢武铉的弊案,是卢武铉的悲剧,但对韩国来说,不是失败的标签,而是进一步吐故纳新的号声。

  这几个前任总统

  手脚都不干净

  评说

  告别卢武铉易

  告别“卢武铉式政治”难

  从“道德总统”到贪腐总统,平民出身的前韩国总统卢武铉让韩国民众经历了从希望到失望、从大喜到大悲的轮回,他们没有想到,出生于“连乌鸦都会因饥饿而离去”的贫农世家、以清新政治吸引无数选票、高呼着“向门阀和腐败政治开战”的卢武铉,最终却沦为一个放任亲族贪腐、涉嫌全面受贿的反面典型。激愤之余,与前总统同名的著名媒体人金大中喊出“让我们彻底告别卢武铉”的口号,引起广泛共鸣。又有谁能想到,这句话竟然一语成谶?

  5月23日早上,人们发现卢武铉在登山时坠入山谷身亡,稍后有消息称,发现其所留下的自杀遗言,究竟是自杀、他杀,还是单纯的意外事故,目前谁也不敢妄下断言,但有一点可以断定:韩国人果然可以“告别卢武铉”了。

  告别卢武铉其实不难。

  即使卢健在之际,对他及其家人、亲信的调查、指控均在循序渐进:他称作“忠厚朴实”的大哥卢建平在卢武铉总统任职期间两次卷入贿赂案,已获刑1年、缓刑2年;涉嫌“文渊次腐败案”的长子卢建昊、亲信郑相文,以及妻子、女儿、侄女婿等亲属也相继落入司法掌控,5月12日,韩国大检察厅宣布,对其涉嫌违反“政治资金法”的指控调查获得突破性进展,更被公认为是宣判卢武铉政治死刑的标志性动作。

  这已不是韩国对贪腐总统的第一次清算:前总统全斗焕曾被一审判处死刑,后减为无期;卢泰愚曾被一审判处22年半徒刑,后减为17年,并处高额罚款,若非另一位前总统金泳三的特赦,他们将在狱中度过余生。而特赦他们的金泳三虽本人逃脱法律制裁,其3个儿子却都难逃被起诉甚至坐牢的命运。

  韩国社会已超越了传统政治时代,对于将贪腐总统绳之以法不再感到不适,更何况卢武铉已是离任总统;不论司法、舆论还是公众,在这一问题上也“百炼成钢”,“告别卢武铉”不存在多少难度和障碍,尽管这位前“人气总统”曾被称为“主妇之最爱”,甚至拥有类似“粉丝团”的“爱卢会”。

  然而告别卢武铉容易,告别“卢武铉式政治”则绝不容易。

  人们当初之所以选择卢武铉,是因为他以清廉、草根形象示人,更因为他并非出身门阀世家,远离政商传统圈子,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韩国政治的重大弊端,即贪腐、门阀和政商交易的根深蒂固、盘根错节,卢武铉当年高呼“打破不道德的旧政治枷锁”、直斥旧政客是“弥漫腐败之风的特权阶层”,但他在位短短5年,却走完了那些旧政客几代人才走完的门阀、贪腐之路,迅速沦为和这些“前辈”同流合污的一个。

  韩国民主化之后的总统,自身或亲属卷入政商交易、贪腐丑闻者竟是绝大多数,洁身自好者寥寥无几,这显然说明,昔日的清廉政客卢武铉蜕变为今日的贪腐政客卢武铉,最主要的因素并非其个人素质,而是整个政治体系、氛围,在综合作用下,已成为孕育一个又一个“卢武铉”的政治土壤。

  倘若这样的政治土壤不根除,不改变,则卢武铉固可告别,“卢武铉式政治”却会在一次又一次政治轮回后反复上演。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大中 | 金泳三 | 李健熙 | 卢泰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