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卢武铉自杀身亡 > 09卢武铉身亡消息

卢武铉自杀:考验留给李明博

  卢武铉自杀:考验留给李明博

  权香兰

  5月23日6时45 分,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从家乡——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距自己私邸500米远的猫头鹰岩上纵身跳下,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卢武铉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告别了家人,告别了所有爱他和恨他的人,并留给了人们永久的谜团——他是清廉还是腐败?对于那些“贿金”,他是知情还是不知情?他是为了救自己还是为了救家人?他是绝望了还是超脱了?

  爱他的人,组成了“爱卢会”,发誓一生支持他、热爱他;而反对他的人,在他任总统期间就已组织各种力量来弹劾他。

他曾因清廉而受民众推崇,卸任之后却“晚节不保”,因受贿的嫌疑而清誉尽毁。他选择离开首尔这个是非之地,回到家乡安度晚年。但是非却没有与他远离……

  卢武铉的一生就是这样戏剧性。他的经历、他的人品、他的辉煌与没落,都赋予了他传奇的色彩。

  “生于斯长于斯归于斯”

  峰下村的烽火山曾是卢武铉儿时快乐的天堂,家境贫困的他在这里度过了童年。他选择在这个曾经带给他快乐的地方向世人告别。

  “有烟吗?”23日早晨,卢武铉站在烽火山的猫头鹰岩上望着远方,问自己的警卫。

  “没有,要去取吗?”

  “不用了。你看,那边有人。”当警卫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时,卢武铉纵身跳下了悬崖。

  卢武铉的死似乎早有计划,他的遗书在其打开的电脑里被发现:

  我欠了很多人太多太多。

  许多人因为我深陷痛苦,

  而且,今后将要承受的痛苦难以估量。

  我的余生只能成为别人的包袱。

  我的身体不太好,什么事情也干不了。

  书也读不下去, 文章也写不出来。

  别太悲伤吧,生和死不都是自然界的一小部分?不要觉得歉疚,也不要埋怨任何人,这是命运!

  火化了吧,就在家附近立一块小小的石碑。

  这是我长久以来的想法。

  不少人读到这份遗书时,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整个韩国都被卢武铉的死讯震惊了。一时间,曾经的指责都变成了哀悼和悲痛。韩国街头所有的电视屏幕都在播报卢武铉自杀的消息。许多人都驻足在街头的大屏幕前不愿离开,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人们不敢相信,这个曾经受人爱戴的前总统就这样离开了人世。就在3周前,卢武铉在前往最高检察厅接受调查时,还对公众说了三句话:“我无颜面对国民;非常抱歉让大家失望;我会好好地回来。”

  整个韩国震惊哀痛

  现任总统李明博接到关于卢武铉死亡的报告后,立即取消了当天所有的安排。他说:“一定要用对总统的礼遇来处理卢武铉的葬礼。”李明博还表达了前去参加葬礼的想法,并提议为卢武铉举行“国民葬”——仅次于“国葬”的国家葬礼。

  韩国各党派也陷入了紧急状态中。现在的执政党——大国家党第一时间举行了紧急会议。该党发言人说:“发生了一件太让人震惊的事情,难以形容的悲伤。”

  卢武铉曾经所在的民主党(曾名“新千年民主党”,卢2003年9月退出该党,2004年5月加入开放国民党,后又于2007年2月退党),气氛更是沉重。在其紧急会议中,所有人都一言不发,有些人更是眼圈红红,悲伤之情无法掩饰。

  民主党党首郑世均和许多重要党员当日就坐飞机前往卢武铉接受急救的釜山医院进行悼念。该党发言人更是指责此次事件与最高检察厅的“不当调查”有关,“真的要用这种方式来调查吗?这就是大家想看到的结果吗?谁应该为此事负责?我想全体公民和历史都会知道!”

  不少韩国民众把矛头指向了现政府,认为卢武铉作为一位受爱戴的总统,罪不至死。一时间,民众自发在全国各地设立焚香所进行悼念。首都首尔的市民在市中心最大的市厅广场对面的德寿宫大汉门设了焚香坛,近万市民手拿鲜花涌至大汉门。由于大批人聚集在市厅广场前,警察以“不许私自集会”为由来驱散民众,导致双方发生冲突。许多人哭着说:“我们只是想来献花,来表达我们的哀思,难道这也不行吗?”

  卢武铉的遗体于23日晚从医院运回峰下村,那里的村民自发担任志愿者维持秩序,并为前来悼念的民众提供餐食。至今已有近万人前往那里排队悼念。悼念活动将持续7天。还有韩国民众在网上设立了灵坛悼念卢武铉。已有数百万网民在悼念网站上留言。

  “贿金”疑云:或为偿还选债

  随着卢武铉自杀,其“受贿案”也画上了句号。23日14时,韩国最高检察厅宣布,对于此案的调查将彻底终止。按照韩国法律,卢武铉一死,就等于此案的主体不存在了,所以调查也将不再继续下去。

  许多人认为,执政的大国家党是害怕事态扩大,所以只得尽快宣布终结调查。更有人认为,卢武铉是无辜的。

  对于其涉嫌的受贿案,卢武铉一直表示自己不知情。在这一涉及640万美元的案件中,许多情节至今未明。上月初,卢武铉表示,最近他才知道妻子权良淑2007年收受了商人朴渊次100万美元,而家人用此偿还了债务。后来在调查中又牵扯出了500多万美元,是朴渊次去年2月在卢武铉卸任前,汇入卢武铉兄长卢建平的大女婿延哲浩账户的。这笔钱使贿赂案升级,也给卢武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此案使卢武铉往昔的清廉形象毁于一旦,也是他最后走上绝路的原因之一。虽然权良淑表示是她一个人收了钱,但最高检察厅发布的报告,矛头却一直指向卢武铉。

  卢武铉死后,有民众把矛头指向了大国家党及最高检察厅,认为检察厅的调查方式不合理。曾任民主党最高议员的安熙正含泪说:“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前总统,都应该在人权受到保护的前提下接受调查。警方把怀疑当成事实,媒体大肆渲染,这种不负责任的方式把前总统推入了深渊。”

  连过去因受贿案而对卢武铉心存疑问的韩国民众,现在也大多成了“同情派”,认为是政府调查方法不当才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还有人相信,此案涉及的那些钱,并不是在卢武铉本人意愿之下收取的——其中有500多万美元并不是卢武铉收取的,而他所说的“家人收了100万美元用来还债”的话,也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接受,其中原因,要从卢武铉的从政史说起。

  卢武铉出身贫寒,因此虽然自幼成绩优异,仍无力进大学,只好选择商业高中。毕业后,卢武铉经过数年努力,自学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在韩国,通过司法考试者都被视为天才,因为其通过率只有万分之一。

  卢武铉成为律师后收入颇丰,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本来,他可以一直这样过下去,一生衣食无忧。但来自穷苦家庭的卢武铉在自己富裕后,并没有忘记贫苦民众,于是他决心改当人权律师。他经常帮穷人打官司,几乎不收费用。

  此后,卢武铉投身于韩国的民主运动。在韩国政治中,区域化和党派化的势力划分非常严重。卢武铉身为民主党成员,1988年已在汉城当选议员,却一心要打破党派和区域的隔阂。他的家乡属于釜山,而釜山是大国家党的势力范围。卢武铉明知民主党在那里势力单薄,为改变韩国的政治局面,却执意在釜山竞选连任。

  在韩国,要想竞选议员,必须有强大的经济后盾。各大财团认为卢武铉必定失败,不愿予以资助。因此,卢武铉举债参选,并一连三次落败。事实上,卢武铉只要换到民主党的势力范围所在地去参选,就可以轻松当选。但他坚持了下去。这种执着感动了许多韩国人,卢武铉因此得以连任成功,并最终当选总统。然而,他所欠的巨额债务依然在那儿。

  考验李明博政府

  许多韩国人指责检方:“虽然表面上说要在调查卢武铉时给予其总统礼遇,但实际上,不但没有给卢武铉以总统礼遇,还在一些事情没有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就向媒体发布调查内容,这是非常不人道、不尊重人权的做法。”

  更有人表示:“卢武铉视名誉、清廉为自己做人最基本的准则,但是最后,不正当的调查方式让他这最后的自尊都不能保存,这才逼得他彻底绝望。”更有人指责,是李明博的“政治迫害”使得卢武铉走上了绝路。

  许多分析人士指出,现在是考验大国家党的关键时刻,如果处理不当,具有游行示威传统的韩国,很可能又将没有宁日。尤其是在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政府的危机应对尤为重要。

  韩国OBS电视频道首席政治评论员朴昌浩指出:“现在李明博政府相当紧张,由于李明博上台以来,进口美国牛肉事件、龙山拆迁死人事件等已经使人民对政府充满了怨言,再加上现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如果卢武铉事件再次引发人民的怨恨,很可能造成更大规模的示威及反对声。而且,卢武铉的死,也使过去分散的左翼势力再次团结起来,在野党也把矛头指向了现政府。因此,李明博政府必须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温和的处理,以免影响政治及经济局面。”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