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卢武铉自杀身亡 > 09卢武铉身亡消息

韩国“布衣总统”悲情辞世:“十分卢武铉”

  韩“布衣总统”悲情辞世:“十分卢武铉”

  陈晓晨 张愎

  谁也没有想到,这位曾历尽人生波澜的“布衣总统”会在留下“不要怨恨任何人”的遗书后结束自己的生命。

  23日清晨,大韩民国前总统卢武铉走上一条人迹罕至的山路。

这条路成为他五味人生中最后的旅程——清晨6:45,卢武铉纵身跳下了200米高的悬崖。9位历任总统中曾发生过被杀、逃亡、归乡、入狱等不幸事件,但韩国现代史上,乃至世界现代史上还没有总统自杀的悲剧。

  在韩国首都首尔青瓦台本馆世宗室前走廊的墙上,挂着9幅肖像画。他们分别是韩国自1948年建国以来9名总统,他们似乎都未能善终。韩国第一任总统李承晚在避难地夏威夷去世;第3任总统朴正熙遭暗杀身亡;第11任总统全斗焕、第13任总统卢泰愚锒铛入狱……而在这些画像中,那个戴着红色领带的、有“平民总统”美誉的第16任总统卢武铉的自杀,为韩国政治史又蒙上了一层悲剧的色彩。

  “布衣总统”从政记

  朴女士今年已经80岁了。23日下午,她和很多韩国游客一道,来到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参观。然而,就是在这个令很多韩国人自豪的地方,她从电视上看到了这条令人震惊的消息。那一刻,她流下了眼泪。“我们很喜欢他。”一位同行游客用中文对CBN记者说。

  直到现在,在很多韩国民众中,卢武铉仍然是个人奋斗成功的“模板”,因为他曾是给那些家境贫寒、学业无成的孩子带来希望的范例。2002年,56岁的卢武铉入主青瓦台,成为韩国第16届总统。他的胜利当时曾被许多人看成是诚实、正直的普通百姓的胜利。

  1946年卢武铉出生在韩国庆尚南道金海,一个被称作“即使乌鸦飞来也因没有食吃而哭着飞走”的贫困农村。不过,卢武铉刚毅与执着的个性在他的少年时代就已初露端倪。因为没有钱,只能念商业高中。虽然如此,他还是梦想参加司法考试当一个公正的法官,也希望借此改变自己贫穷的处境。这个理想支撑着他多年来一直顽强地拼搏。1977 年,他终于梦想成真,成为大田地方法院的一名法官。随后,卢武铉毅然去职,开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1987 年, 作为律师的他在“全斗焕贪污案”中表现出色,在韩国政坛上声名鹊起。次年,卢武铉加入韩国前总统金泳三的统一民主党,并竞选议员成功。从此,卢武铉开始了他的政治家生涯。

  “傻子卢武铉”

  随后,卢武铉与金泳三反目,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浮,其间数次竞选败北。1997年,他开始与金大中携手合作。1998年,他作为执政党国民会议的候选人在首尔钟路地区参加了议员中期补选并一举成功,从而在时隔7年之后再次回到国会。但是,两年之后,他离开了钟路参加釜山地区的选举,声称“要打破地域主义”,他再次遭遇失败。

  但是,命运之神却开始垂青卢武铉。与金泳三反目、执意参加釜山地区的选举等看起来冲动的举动使卢武铉拥有了独特的风格,并吸引了一大群忠实的支持者。当时韩国开始出现“傻子卢武铉”这样的词语,卢武铉拥有了自己的在线支持者俱乐部“卢爱会”,这在政治人物中是第一例。

  2002年,从光州开始,全韩国范围内刮起了一阵“卢武铉旋风”。2002年12月19日,卢武铉在总统选举中一举战胜了在此前5年当中支配着韩国政局、被称为“汝矣岛总统”的李会昌,当选第16届韩国总统。为了改变公众形象,他还两度勇敢接受整容手术。

  跨过“三八线”的韩国总统

  2003年2月至2008年2月,卢武铉在青瓦台经历了五度寒暑。身为总统的他,5年间可以说没有一天是风平浪静的。他与国会发生冲突,与警方斗争,与媒体更是摩擦不断。最后,检方成为卢武铉最终的梦魇。

  而人们对这位具有独特视角的卢武铉政府5年的评价产生了较大的分歧。虽然打破权威主义被认为是最大的业绩,但是也有人批评称他以不成熟的言行严重地损害了总统和国家的权威。

  卢武铉延续了他的前任金大中对朝鲜的“阳光政策”。卢武铉跨过军事分界线前往朝鲜,是首位跨过军事分界线前往朝鲜的韩国国家元首。

  不过,批评者认为,卢武铉政府对朝鲜付出多、收获少,让步多、施压少,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韩朝关系,也没有解决朝鲜核问题。

  他冒着背负“背叛国家者”的罪名与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但可惜的是韩美FTA还是没能在卢武铉时期解决而是留给了下任政府。

  卢武铉试图推行“平衡外交”政策,希望减少韩国长久以来对美国的依赖。他呼吁合理分配财富,并将自己塑造成为贫困人士争取权益的战士。然而,由于经常发表煽动性言论,加上缺乏建立政治联系的技巧,使得卢武铉很容易同他人起冲突。

  他的好运似乎走到了头。从2003年“信用卡事件”涉及400多万名信用不良者开始,韩国的经济问题日渐严重。房价和地价暴涨,使得卢武铉政府逐渐丧失民众支持。到了他的五年总统任期后期,民调显示,卢武铉的支持率已从刚上台时的70%以上下跌到29%。

  2007年,保守党的李明博轻易在大选中击败卢武铉,当选韩国新总统。上台后,他下令对卢武铉的经济政策进行改革,并终止韩国给予朝鲜的无条件援助。

  “斗士”背后的脆弱

  在他自杀前,他已经因卷入家庭成员受贿丑闻被检方调查。

  事件的原委是这样的:泰光实业公司的会长朴渊次曾分别向卢武铉的妻子权良淑和侄女婿延哲浩提供100万和50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有行贿嫌疑。卢武铉对此辩称自己原先并不清楚家人收钱,而且认为这些钱属于投资并不是贿款。但是,在丑闻曝光后,卢武铉很快陷入巨大的舆论压力,因此躲在老家的寓所内整天不敢出门。

  事实上,“腐败”的幽灵在卢武铉在任时就已经开始缠绕他。2003年卢武铉因受贿丑闻一度遭到弹劾,不过,最后宪法裁判所于当年的5月12日否决了弹劾案。卢武铉重新回归总统之位。

  而在这次接受调查期间,卢武铉女儿卢静妍在纽约曼哈顿订购的一座价值160万美元的豪宅照片日前在媒体上曝光。这些事情可能都令注重清廉形象、具有理想主义气质的卢武铉十分难受。

  卢武铉的支持者们常说这样一个词“十分地卢武铉”。所谓的“十分卢武铉”其实是指洁癖症。

  卢武铉自杀后,韩国《中央日报》发表文章分析了卢武铉的心理特征,文章指出,由于患有这种洁癖症,卢武铉总统一再做出普通人十分难以理解的“极端性质的选择”。当违背自己所设定的原则以及价值观的事件发生时,卢武铉会非常难以忍受。

  虽然在政治上,卢武铉作为“斗士”的形象深入人心,但是在其周围辅佐他的亲信们则经常说“卢武铉的个性偏柔弱”,当时帮助他成功当选总统的竞选广告的创意主题是“卢武铉的眼泪”。而这一次,卢武铉不是以眼泪,而是以“五尺躯”对“刀笔吏”作出了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泳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