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住三室一厅申请低保 称家有病儿实困难(图)

住的房子好,能不能吃低保?
2009年5月25日
  重庆女子周丽失业多年,丈夫离家出走,儿子智力残疾,一家全靠父母微薄的退休金生活。无奈之下申请低保却未能通过,原因是她住着三室一厅,且拿不出破产证明…[详细][广播版]

任洁 制图

survey

  住在三室一厅该不该吃低保

  听证会上居民说“不”,但申请者称家有病儿确实困难  

  “我女儿为什么不能吃低保?”22日,一位70岁的老太带着8岁男童来到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办事处,为了让她的女儿周丽(化名)和孙子吃上低保,老人家硬要讨个“公道”——头天,周丽的低保申请在社区低保听证会上未能通过,原因是她目前的住着三室一厅,且拿不出破产证明。

  儿子患病 申请低保

  周丽是渝中区新都巷社区居民,今年35岁。在21日召开的低保听证会上,周丽称自己失业多年,丈夫无业在家,8岁的儿子天生智力残疾,一家人全靠父母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因儿子有先天性疾病,家中经济越来越困难。去年,丈夫和父亲大吵一架后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

  “他怪我生下的儿子不健全。”说起自己的遭遇,周丽连连抹泪。她说,儿子一刻也离不开大人,稍不留意就可能出意外,为了孩子,她只能辞职在家。因为孩子的病,夫妻关系越来越紧张,两人常常为儿子的事吵架。丈夫提出再要个孩子,但周丽害怕下一个孩子仍然患病,拒绝再生。“他认为家庭是负担,借吵架离开是为了逃避责任。”

  代表质疑 反对通过

  新都巷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入户调查了解到,周丽和父母住在一起,住房三室一厅,是自己购买,房间有装修,且家电齐全。2006年,她还曾在杨家坪立丹百货4楼做某男装品牌代理,至今拿不出破产证明。其丈夫曾做施工承包,与无业在家的陈述不符。

  听了社区的介绍,居民代表对于周丽的陈述提出诸多疑问。

  “丈夫应尽赡养义务,如说失踪,应出示派出所证明。”代表杨志秀说,周丽提交的材料中没有这类信息,“有可能夫妻俩还在接触,丈夫还在抚养孩子。”还令杨志秀感到困惑不解的是,夫妻俩一直没工作,家中老人退休金有限,如何支撑这么多年?而且多年过去,为什么周丽现在才想靠低保?

  听证会党员代表蒋碧惠说,据了解,周丽是大学本科毕业,找工作问题不大。就算孩子需要照顾,家中的母亲能胜任,不一定非要吃低保。

  最终,13位居民代表中有7位投了反对票,周丽没能通过低保听证。

  母亲委屈 街道解释

  周丽的母亲张婆婆得知低保听证没过后,次日便带着孙子找街道给个说法。

  “女儿生个残疾孩子已经很命苦了,为什么还要为难她?”张婆婆委屈地说,女儿以前条件还可以,但现在确实很困难。虽然自己和孙子住在一起,但老伴患有老年痴呆,自己也身患高血压肩周炎,照顾老的都够呛,更别说还带个四处乱跑的孩子。为了带孩子,现在家里越来越困难,实在没办法才申请吃低保。

  “这是办理程序,工作人员没必要为难。”上清寺街道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罗虹说,根据低保申办程序,低保员需入户调查并走访,此后,听证代表半数通过才能继续申请并享受低保,如听证会没通过,街道不能擅自更改结果。虽然周丽此次没能通过,但还可以继续申请。

  新都巷社区居民、听证会居民代表郭洪成说,当天与周丽一同申请低保并参加听证的还有3名30多岁的年轻男子,他们身体健壮,却全票通过。通过的3名男子是刚重返社会的劳释人员,暂时还未找到工作。因此,参加听证会的居民希望低保能帮他们度过最困难的时候,以免再走上错误的道路。于是大部分居民投了同意票。其实,低保是动态管理,救急救不了穷,不能把它当作一种生活依赖。

  住着三室一厅,拿不出破产证明,这样的“困难户”该不该吃低保?敬请登录本报网站www.cqwb.com.cn或致电本报热线966988发表看法。

  记者 陈静

  我有话要说

  周平安 市民政局低保中心办公室主任

  在领低保的人员中有不少的残疾人,但周丽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低保是以户为单位,分户核算,儿子未满18岁就不能单独立户,所以需考核两人的共同收入,居民代表在综合考虑后投出反对票。虽然周丽有具体困难,但仍没能通过听证,这样的结果确实比较尴尬。  

  熊宗平 渝中区珊瑚湾社区主任

  周丽的困难确实具体,之所以没能通过低保听证,信任缺失是原因之一。人一生中有起有伏,也许她曾经风光,但遭遇低潮时坦然面对,将自己的过去没有隐瞒地呈现在居民面前,将自己的难处实实在在地讲出来。面对她的诚恳,也许大多数居民不会投反对票。  

  王 樵 重庆科力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我认为周丽能不能吃低保,关键不是看她住的是不是三室一厅,最重要的还是要她能证明其家庭状况确实困难。以前条件还不错,如今突然“落泊”的人,如何申请吃低保确实是个问题。关键还是如何拿出证据,让人看到你如今的困难。 

  说说低保那些事儿:

  重庆南坪要求低保户每日指纹打卡 被指逼人变懒

  低保户得知可报销部分医疗费 过度激动猝死

  无证商贩为糊口辛酸经营十余载 拒领低保受救济

  重庆女子拥有5套房产仍领取2万元低保金

  河北7名村干部亲属吃9份低保 村支书被停职

  各地低保政策一览:

  北京:低保户收入超标者半年内将仍可领取低保金

  湖北:确保农村低保实现公平救助 严查低保发放

  广东:民政厅:09年农村低保线力争提至1500元

  河北:出台措施堵漏低保制度 严查关系保人情保

  民政部长李学举:已将4284.3万人纳入农村低保

正 方
反方
能,这得根据具体情况,不能因为有好的住房就说人家没有申请低保的条件。 不能,有宽裕的住房条件,且拿不出破产证明,申请低保有些说不过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丽 | 孙子 | 杨志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