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评论

形势比人强民进党怎么办

  海峡论坛带来“大利好”

  本周,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行,规模之大、内容之多、人数之众、界别之广,均为迄今两岸交流活动之最。关于这次活动的意义,两岸各方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此次海峡论坛将开启两岸民间交流的新篇章,成为两岸各界进行广泛交流沟通的新平台,引领两岸民间进入大交流的新时代。


  这次活动不光有“大场面”,更有“大利好”。国台办主任王毅受权宣布了包括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扩大对台产品采购、鼓励台商拓展大陆市场、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在内的8项惠台新政策。想想一年60万的大陆游客所带动的大市场,大陆3个大型采购团赴台所带来的3000亿元大订单,面对如此巨大的商机,正在翘首期盼“马上渐渐好”的岛内业界,岂能不“眼前一亮”、“乐观其成”?

  本周,马当局迎来了“执政周年日”,盼了一年的“好滋味”好像约好了似的齐齐到来:岛内经济下滑速度减缓,股市持续上涨;民调不断冲高,执政基础趋稳;失业率已略降低,执政困境有所缓解;执政团队满意度首次过半,民众的信心似乎又回来。这一切,多少会给人以“喜出望外”之感。

  在全球景气尚未恢复、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尤其是民进党刚刚发动了一场“反中呛马”大游行的情况下,马当局凭什么还能够尝到这般的“好滋味”?

  马英九在就职周年记者会上的一席话给出了答案:“两岸的政策是过去一年突破最多的。”“台湾经济完全不依赖大陆,根本做不到!”

  民进党尝尽痛苦酸涩

  有了马英九的这种态度,人们还用得着为两岸签署ECFA的事情担忧吗?还需要去考虑绿营的反制动作吗?“经济部长”面对民进党发出的ECFA应进行“公投”的鼓噪时回答说,ECFA完全是经贸事务,不需“公投”!如此强硬的表现,民进党诸公听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提到民进党,不能不说这一周肯定是他们“下野”一年来最落寞的一周。

  岛内主流民意完全倒向蓝营,让马当局底气越来越足,对“打马术”愈来愈不放在眼里,“亲中”、“卖台”之类的大帽子已经失效,除了那个连自己都骗不了的“罢免马英九案”,想再闹出点事情还能从哪儿下手?此为痛。

  费了那么大的劲儿好不容易搞起了一场大游行,原本是想通过“反中、呛马”的诉求显现“暴力小英”与“好斗”的深绿人群“同在”,强化民进党中央对绿营的控制力,也借此展示一下自己阵营与马当局叫阵的本钱。谁知党内追逐权位的“有心人”太多,一场“天王探扁”的闹剧过后,游戏失焦了、乱套了,眼看成了一场深绿挺扁的“誓师大会”。当“拥扁成为一种时尚”,以后再说“走出一条没有陈水扁的新路”谁信?蔡英文忙活了一年,又把民进党带回了“原点”。此为苦。

  而本周发生的“陈菊登陆事件”带给民进党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酸涩”。她在绿营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又是目前党内最高职等公职人员,在自家人刚刚举办了一场“反中、呛马”游行、挖空心思寻找马当局“卖台罪状”的情况下,她竟然不顾六大“深绿”团体的激烈反制,以市长身份带团登陆推广高雄世运去了。

  想要反对吧,所有的攻击火力在“为了高雄市民的整体利益”的理由面前全都显得有气无力。台湾究竟该不该与大陆打交道,得由民众说了算,陈菊为什么“变换理由,千方百计就是要去大陆”?那是形势比人强。民进党想要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保住现有的席位,想要在岛内不被边缘化,不这么做行吗?

  “亲中卖台”魔咒失灵

  民进党想要说服自己接受这一事实吧,心理上又会生出几分恐惧:他们该如何去面对跟着他们走上街头、冒着烈日“反中、呛马”的深绿群众呢?如何继续为支持者演绎“登陆”等于“亲中”、“亲中”等于“卖台”的“台独公式”呢?更重要的是,从今往后,他们还有什么理由强行为马当局促成两岸人员、资金、教育交流的一连串政策贴上“卖台”的标签呢?离开了“反中、呛马”这样的“生存法则”,他们还能干些什么呢?

  经过这种“酸涩”的刺激之后,他们似乎有所“领悟”。于是有了本周蔡英文的“民进党的支持者必须成长”;吕秀莲的对两岸问题要“与时俱进”,“本土派、独派要面对现实,不应闭门造车”的说辞;也有了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对陈菊登陆的“低调肯定”。

  但如果就此便认为陈菊此番登陆是“民进党有意修正其路线的一个信号”,甚至是这个党“进步的开始”,未免有些过于理想化。不要忘了,民进党内现在还供奉着陈水扁这样一尊“佛”,现实的情况是,他对于已经被“司法”调查逼到墙角,只能将全部的“逃生”希望寄托在用意识形态斗争,强化绿营非理性颠狂状态,以此换取他们的“情义相挺”,他比谁都明白“逢中必反”对于维系这样一种政治气氛的重要性。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扁本周突然做了一件令所有人“瞠目结舌”的事情:在庭讯中当庭宣布解除对3名辩护律师的委任,同时声称绝对不会跟检调指派的律师见面,将以“不接受、不配合、不答辩、不认罪”的“四不”态度“抗议当局对他的非法起诉、非法羁押、非法审判”。显见的是,扁要通过这种极端的手段继续撩拨绿营内正在生起的“挺扁”气旋,给民进党再增加一道“枷锁”,防止可能出现的“切割”苗头。

  民进党究竟何去何从?接下来的几周时间是关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