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德阳:在世界前沿拥抱新能源

  本报记者 张红霞 李旭

  5月20日,北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级项目官员孙珏将“联合国清洁技术与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用电子邮件发给德阳市经委有关人员,进行最后一轮蹉商。

  今年3月,德阳正式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批准成为国内第一个示范城市,这意味着,德阳的新能源产业将在世界前沿起跑。


  德阳视野: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

  19幢厂房拔地而起,东汽新基地“世界最大汽轮机制造企业”的恢弘气势在德阳八角井全面展现。2009年,东汽计划新增火电、核电订货50亿元,1至4月已完成计划的60%,风电新增订货量也已达到全年目标的25%。

  在国际、国内新能源发展提升至“最高关注级别”背景下,德阳重装产业正加快转型升级进程。

  国际市场风起云涌。美国总统奥巴马断言:在创造新的清洁能源方面领先于世界的国家,将是21世纪领先全球经济的国家。而美国此前出台的能源新政,正是意在以新能源战略应对金融危机,构筑“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美国经济基础。2007年,世界各国在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增长速度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预测快了3倍,其中,风能产业吸引的投资额最大。

  国内政策强力支持。进入5月,业界对于新能源产业振兴计划的关注日渐高涨。根据国家能源局透露的信息,我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将会达到2万亿元,其中1万亿元投向风电。

  新能源产业的春天来了。国际、国内释放的信号,在德阳得到明显体现。

  今年1月,德阳市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申请成为“清洁技术与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而在此前两个多月,该组织到德阳考察,印象良好。

  “德阳重装向新能源转型的态势,吸引了联合国关注的目光,我们有信心帮助德阳达成这一目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相关负责人罗响说。

  德阳基础:“多电并举”已成规模

  4月30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专家组一行四人来到德阳,进行第二轮考察,主题是搜集新能源代表企业的困难与需求,这也是德阳获准成为国际示范城市后双方的首次实质性接触。

  “在方圆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东汽、二重、东电、东锅等一大批发电设备制造企业,还有1400余家配套企业分布在市内各地。”德阳市副市长李思清向专家介绍德阳的产业优势。

  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专家组对德阳新能源产业的集群化有了深刻认识。

  近年来,二重一方面为国内大型水电项目发电设备制造转轮、主轴大型铸锻件,一方面为成倍增长的风电市场制造关键部件——增速箱,今年的订单量是去年的一倍。同时,二重在核电关键铸锻件领域已开始批量交货,两三年内市场占有率将达50%。“二重已将新能源确定为产业发展方向,进军风电、核电成套设备制造领域,拟建一个占地3000亩的制造基地。”二重副总经理杨建辉说。

  今年年初,东汽1500吨多晶硅项目逆市投产。“尽管国际市场多晶硅价格波动剧烈,但东汽立足于制造成套太阳能发电设备的长远规划和信心,不会有任何影响。”东汽集团中央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胡蕴成说。

  2月19日,我国水电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金额最大、也是第一次大批量进入南美市场的项目——巴西基若水电站订单花落东方电气集团,制造企业是位于德阳的东方电机。

  此外,还有一大批优质配套企业,让联合国官员激动不已。

  英杰电器在太阳能制造设备方面吸引了英、法等知名企业合作;钰鑫机械目前已具备百万级叶片制造能力;东方自控在自动化控制领域已涵盖东汽所有发电设备产品,正在引进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国际合作者。

  风电、核电、太阳能、水电,德阳三大龙头企业全部涉足,并拥有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这种集聚效应将大面积散发。”罗响说。

  德阳方案:

  “德阳造”新能源打入国际供应链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联合国工发组织在国内多个城市就清洁能源与再生技术合作进行考察,例如苏州、湘潭、东营等。德阳具有的重大装备制造优势,让他们加快了对德阳工作的步伐。双方达成共识,“示范城市”建设由联合国牵头,德阳市配合进行。

  联合国如何帮助“德阳造”新能源打入国际供应链?罗响说,这是一个全球视野的全方位平台——资源合作、资金合作、技术合作、人才合作。通过规模化引进具有关联产业背景的国际知名品牌,专注于提升企业战略价值的产业投资基金,推动更多具有投资潜质的企业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培育与加速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效益;对德阳市现有产业发展战略进行专题研究评估,据此提供产业升级与资本运作的战略规划推荐方案及具体实施路线图,特别是重点聚焦在清洁技术,新能源及环境友好型产业领域。“合作的另一个内容,是要帮助地方政府及企业机构在国际规则指导下,提升专业能力。”罗响特别强调。

  双方决定,首先要做的是成立一个按不同比例注资、“西部”级别的产业基金,以放大政府资金的乘数效应。

  随行的美国纽约中小企业局负责官员表示,奥巴马能源新政出台后,美国即派出清洁能源及环境贸易代表团访华,主题有两个:商业洽谈及技术合作。联合国在德阳试点,也将吸引美国企业和资本前来寻求合作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