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广元发现250万年前冰川遗迹(图)

冰臼内水位高过河面

河道内巨石众多

  近百个冰臼堪称地质奇观,大的直径超过2米,小的直径约70厘米,有的冰臼深不见底

  广元发现250万年前冰川遗迹

  “菖溪河段发现大面积古冰川遗迹!”24日,在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政府文化顾问刘志钧的带领下,记者深入实地进行采访。原来,在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宝轮镇松林村菖溪河东沟旁山体滑坡,造成了乡村公路中断,利州区干部来此查看灾情时,发现了冰臼等地质奇观。在请教有关专家后,当地才了解到这是约250万年前的冰川遗迹。

  20公里河段内巨石耸立

  沿着菖溪河,汽车在新近硬化的乡间公路上缓缓前行,20公里的河段内,河中大石愈来愈多,不断有光滑的巨石耸立其间。这些巨石体积庞大,大的有10多米长,六七米宽,三四米高,而且表面无棱无角,如同打磨一般,光滑整洁。

  “这些巨石就是在冰川的作用下形成的,原来都一直显露在河床上,电站修好,这里成了大湖,这些巨石就都处在深水中了。”刘志钧说,洪水不可能将它搬运至此,从地形特征来看,也不可能是顺着泥石流漂过来的,唯一的解释就是,只有冰川的巨大动力才可能推动它。

  近百个冰臼堪称奇观

  一个多小时后,记者抵达冰川遗迹的集中显现点——宝轮镇松林村菖溪河东沟,河沟内巨石林立。由于冰川侵蚀和搬运作用,造就了冰斗、角峰、U形谷、刃脊、冰溜面、羊背石、冰蚀湖等多种冰蚀地貌。最为奇特的是,这里的冰臼群数量众多,河床的坚硬岩石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或大或小、或疏或密、或深或浅的上百个小洞。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里仅冰臼数量就有近百个,有的呈圆形,有的呈椭圆形,大的直径超过2米,小的直径也有70厘米左右,冰臼深浅也不一,有的深不见底,而有的却因沙石填充,深度只有几十厘米。绝大部分冰臼内都是清水充盈,只有两个冰臼因石质开裂,沙石充填,臼内干涸。

  冰川遗迹三大要素全具

  东沟地处群峰之间,人迹罕至,大面积的冰川遗迹一直“养在深山人未识”,得以完整保留。

  冰臼有多深,至今一直是个谜。松林村党支部书记贾成武告诉记者,当地村民贾天荣,小时候放牛时曾用两根面葛藤连起,坠上石头放入冰臼内,一直没有探到底。他的话被当地村民证实,所有人都知道这回事。

  在东沟,记者看到,冰川遗迹的三大要素,冰斗、冰渠、羊背石十分典型。被当地人称为缸塘的冰臼,即冰斗尤其典型,在这一带数量之多,分布之集中,堪称世界奇观。羊背石上的天砚靠接天花水,一年四季从不干涸,亦为当地村民所不解;冰渠即现流水之渠光滑无棱,亦诠释着前川运动的痕迹。

  形成于约250万年前

  刘志钧告诉记者,自从去年首度发现这里的冰川遗迹后,宝轮镇就一直同有关专家联系,并送去图片供专家考证。专家们一直认为这里确实是冰川遗迹,并称低纬度、低海拔地区出现冰川必然与全球最大冰期,即第四纪冰川期相关,因为冰期的分布规律都是从高纬度向低纬度推进,最小冰期根本到达不了低纬度地区。由此,确认这里冰川遗迹是大约250万年前的。

  专家推测,冰川运动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冰床,冰水滴水穿石,形成一个个圆圆的冰臼。 文/图 张发政 高志农

  □新闻资料

  冰臼是古冰川作用、古冰川气候环境的直接产物和重要遗迹,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我国首次发现冰臼,是在20世纪70年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