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招生计划增加2万余人 录取率为70%左右

  今年高考招生计划增加2万多

  我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即将公布,录取率70%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

  今年全国高等学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40.2万多人。昨天,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即将公布,当中全国高校在粤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万多人。

  今年计划招生40.2万

  据统计,今年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140多所,总计划招生40.2万多,比去年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增加了2万多。其中,本科计划18.7万人,专科计划21.5万人。在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中,文科普通类招生计划142000多人,理科普通类215000多人,美术类19900多人,音乐类5100多人,体育术科类招生计划5700多人,高职专科“3+证书”类招生计划14000人。按录取批次分,重点本科(含提前批)招生计划40900多人,二本(含2A批、2B批、提前批)招生计划146100多人,专科(含3A批、3B批)招生计划201000多人,高职专科(3+证书)招生计划14000多人。

  考生增加近3万人

  记者比对发现,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达64.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近3万人。报考人数增加幅度大于招生计划增加的幅度,会不会增加今年录取的难度?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各高校安排我省的招生计划,录取时会对省内学校适当增加一些预录数,预计今年的高考录取率维持在70%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

  专业目录月底发放

  此外,为帮助考生和社会各界了解今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有关政策规定,了解报考、填报志愿、考试、录取等各个招生环节的操作办法、具体规则和特殊要求,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下达的年度招生计划和各高校上报的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以及我省招生政策规定,正在汇编出版《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和《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报考及填报志愿指南》,将于5月底发放给考生。

  谢苗枫廖翊华

  高考箭在弦“三调”很关键

  调心态增强自信消弱焦虑

  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自5月份以来,高考学生及家长到心理门诊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多,特别是最近一周的接诊中,半数以上心理咨询者与即将开始的高考有关,主要是患了“考试焦虑症”。

  所谓“考试焦虑症”,即由考试引起的在生理或心理上的紧张。生理上的紧张包括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头脑一片空白、腹泻、发烧等症状;而心理上的紧张则大多以担心的形态呈现。“轻度焦虑对身体并无大碍,还有可能使考生的学习和应考能力发挥到最好的水平,但重度的焦虑则会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华南师大附中心理咨询室夏老师说。

  为此,夏老师建议,除了考生对自己情绪行为进行调整,还可通过一些自信训练消弱考试焦虑,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目标;要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选择自己最佳记忆时间进行复习,复习内容不易太多,不宜单一;听音乐放松等。

  调睡眠适当放松莫“开夜车”

  据了解,随着高考开考时间的逼近,不少考生产生了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惜晚上挑灯夜战,早上又早早起床,甚至中午也不休息。对此,广东实验学校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疲劳战术是不科学的。

  该负责人说,在高考前夕,对一些科目进行突击,充分发挥短时记忆的优势,对提高成绩可能会有一些帮助,但因为学习也是要讲成本的,所以考生应该要进行有效学习,追求高效学习。比如,考前应学会适当地“玩”和放松,同时争取完成最后一次独立的大略地系统复习,逐渐提升竞技状态。

  此外,由于高考是从上午9时到11时半、下午3时到5时半进行。不少专家建议“夜猫子”们,要提前进行生物钟自我调节,不要熬夜。如果失眠也不要太当回事,而是平心静气地平躺在床上,先尽量吸气,再屏住呼吸,憋住,直到不能再憋为止,再长呼气,如此反复十来次,心脏极度疲惫,自然入睡。

  调饮食切勿大鱼大肉大补

  在冲刺期间,考生复习任务繁重,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多,食欲往往不佳,再加上生活规律有时会被打乱,身体抗病能力降低,就很容易生病。因此,安排好这个阶段的饮食营养,对保证考生的身体健康和使大脑处于良好状态极为重要。

  不少营养师建议,考生一定要吃好早餐,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其中早餐的主食建议食用一些馒头、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优质蛋白质主要由鸡蛋、牛奶或酸奶、肉松、豆浆或其他豆制品等提供。

  专家们还特别叮咛父母,考前切勿大鱼大肉、山珍海味或服用过多补品,因为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反而导致腹泻、肠胃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会使脑内血液供氧减少,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谢苗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