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战略合作渐入佳境

  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参股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这家非洲最大银行的单一最大股东后,双方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工商银行从标准银行获得了12.13亿兰特现金分红和价值5.89亿兰特的股票股息。

据测算,工商银行从投资标准银行所获得的投资年回报率约为7.7%,远高于国外债券投资。截至2009年3月底,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共开展合作项目65个 ,其中已完成项目9个,包括联合牵头中海油服收购Awilco公司项目融资、承贷Premium集团和联一国际出口商品融资等。

  近日,由工商银行和标准银行组成的联合体又收到博茨瓦纳政府的正式委任书,作为银团贷款的独家牵头行安排博茨瓦纳Morupule B燃煤电站项目的8.25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和1.4亿美元搭桥贷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世界银行将分别为出口买方信贷提供保险和担保,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作为该项目发电部分的总承包商,将为其提供9.7亿美元的电力设备出口。此项目是至今非洲最大的电力项目。

  博茨瓦纳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Morupule B燃煤电站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建设内容为4×1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和400千伏的输电线路。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对于项目银团贷款安排行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为此,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紧密协作,充分发挥各自在中国市场和非洲市场的业务领先优势,向业主提交了一份涵盖了该项目所需的全面金融服务的融资解决方案,得到了高度的认可,从而最终击败参与竞标的其他国际知名银行获得牵头安排行地位。此项目的成功,对中国电力企业和工商银行在国际电力市场和非洲地区的声誉具有重要影响。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标准银行组建联合体,不仅因为其非洲最大商业银行的市场地位,更重要的是基于两家银行之间的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工商银行持有标准银行3.05亿股普通股,是该银行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2008年以来双方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在资源银行、公司银行、投资银行、全球金融市场和投资基金方面的业务合作。通过与标准银行合作,工商银行加大了产品线创新力度,积极引进和利用标准银行的技术和经验,丰富了金融产品线和境外资源银行业务。此次两家银行共同组建联合体的成功中标,充分体现了其在战略协同上所取得的成功。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工商银行在出口信贷业务的专业水准和强大实力也是该行与标准银行联合体在竞标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工商银行大力通过出口信贷业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积极参与国际大型出口信贷项目竞争,在国际大行参与的出口信贷项目中积极竞争牵头行地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的出口信贷融资余额已经接近11亿美元,在中资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