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温州全面启动甲型H1N1流感应急处置预案

  温州出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昨天中午12时24分,市二医通过网络直报系统通报了这则消息。

  空气一下子凝重起来。

  虽然是疑似,但甲型H1N1流感病毒“狡猾多变”,怎能掉以轻心?

  温州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全市相关部门全力投入防控工作。
监测与疫情处理组、医疗救治组、检查督导组、物资保障组等各部门立即到位,一场早有准备的战役悄然打响。

  接诊——

  患者来自美国

  启动紧急防护

  被认定为温州首例疑似病例的患者是小钱,男性,今年19岁,市区人,目前就读于美国纽约某大学。

  5月21日,美国当地时间1时45分,小钱乘坐MU588航班,前往上海。5月22日4时30到达上海。5月22日10时10分由上海乘坐MU5585航班,于11时20分抵达温州。出机场后,他乘坐其父亲的私家车回家。当晚22时,小钱自觉不适,出现发热症状。

  5月23日上午6时,小钱在父母的陪伴下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当时,他已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系列上呼吸道症状,体温38.1℃。

  由于自述自己刚从美国回温,接诊医护人员马上对其采取紧急防护,并立即向市疾控部门报告。上午10时,多份血样分别送市疾控实验室、省疾控实验室。

  当晚20时,市疾控在新实验室对市二医以及应急小分队采集的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晚上22时,标本送至省疾控中心复核。昨天上午8时,省中心复核结果与市中心一致。

  中午12时24分,市二医通过网络直报系统报告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由于小钱回温后还未外出,父母及发热门诊的接诊医生和护士,被纳入患者在温期间的4名密切接触者,随即安排至市区留验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隔离——

  医院严防以待

  病人感觉良好

  下午4时,小钱被送至市级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

  一条警戒线在隔离病房门口拉起,媒体等人员均被拒绝进入。病房内,各项防护治疗工作都在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消毒、隔离、监控……

  “我们已经有所准备,所有的步骤都是按甲流接诊规范程序操作。”医院一名负责人介绍,小钱已经被安置在一个单独病房隔离,房间里安装了监控系统,可以和医护人员随时保持联系。围绕病人的治疗,医院专门成立了3组医护人员,每组分别配备两名医生、两名护士,并安排专人照顾生活需求,开始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

  透过监控系统看到,一名医护人员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走进病房,手里拿着一盘水果。放下水果,他开始为小钱做心电图检测。小钱身着普通衣服,十分配合。“我现在感觉挺好,没什么不舒服。”通话时,小钱表情轻松,精神良好。随即,他又接了一个电话。据医生介绍,目前小钱体温已经恢复正常,状态好转,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消退。

  昨晚9时,小钱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妈妈,我刚刚量了体温,36.5℃,你放心吧。现在我很想睡了,时差还没倒过来呢。”

  “把手机关了,早点休息。”原先在一起的母亲,此刻正在进行医学观察。

  同样也是一个人一个房间,她和儿子、丈夫保持着电话联系。

  “他自己带了书、手提电脑到病房,有空就上网、看书,不会觉得无聊。”小钱母亲坦然告诉记者,现在她也不是很担心,因为儿子的症状已经好转了,自己也没有不良感觉,相信一切很快都会好起来。

  防控——

  开展消毒隔离

  追踪密切接触者

  就在市二医将疑似病例通过网络直报的同时,我市紧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温州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处置预案(试行)规定,全市卫生部门立即投入实战状态。一系列指令有条不紊地发出:

  追踪患者发热后的就诊过程,对其住地、接诊医院进行消毒;

  患者标本送往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实验室复核检测,进一步尽快明确诊断;

  迅速查找密切接触者,对其父母、医务人员共4人、同航班的前后3排乘客进行追踪隔离观察,其余同机人员追踪随访,机组人员落实隔离观察;

  ……

  流行病学调查防控的速度比想象的还要快。昨天下午,监测与疫情处理组、医疗救治组、检查督导组、物资保障组等迅速到位。消杀组对小钱居住的社区和楼道,以及就诊过的医院、滞留的地点全面进行了消杀。与此同时,卫生部门与公安部门联手排查,对与小钱同航班的27名密切接触者开始紧急追踪,截至今天零时发稿时,已有14人被找到。

  傍晚6时左右,省卫生厅专家组抵达温州。

  7时,市卫生局会议室里灯火通明,下一步防控工作正在紧密部署。隔壁办公室里,一批预订的快餐整齐地堆放着,饭菜已经变冷。

  “现在"狼"真的来了,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发动全市卫生力量,全力以赴……”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要求,下阶段要突出重点,严防死守,坚决打好输入性病例阻击战,做足疫情传入应对准备,全面落实群防群控措施,迎接第二波更大的挑战。(温州日报叶小静陈蜜)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