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神木不差钱当奏响“财政为民”强音

  神木不差钱当奏响“财政为民”强音

  周明华

  备受瞩目的“神木免费医疗”有新进展。 5月24日《辽宁日报》报道称,政策低调推行两月有余,3月份为患者报销医疗费960万元,4月份报销医疗费1270万元。

神木县委宣传部部长雷江声介绍说,“全民免费医疗”政策实施之前,他们开展了1年零3个月的调研论证,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充分预计。目前从实施情况来看,未超出预想范围……“这项惠民政策将一直执行下去。 ”

  我注意到,最近几天的媒体报道以及一些网民的跟帖评论,似乎对神木的这种坚持难以动容,甚至有一些冷言冷语。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读。在偌大中国,一个小小神木,破天荒地推行全县所有公民免费医疗,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惊天动地之举,不仅尴尬了更高层面政策,还洗礼了我们的公共服务意识:“以民为本”的思想是否只停留在嘴上。这也让一些人频频挂于嘴角的“财政不济”之词变得苍白无力。神木俯下身子,对此惠民政策研判一年多,没有这种求实精神,哪来今天的坚守底气?

  有人一看到实行此项免费医疗政策之初,该县几大医疗机构爆棚,甚至有人治好病也不离院,便大抽皮鞭,说神木在“大跃进”,在建空中阁楼。其实,神木最新的通报说,虽然“免费医疗”启动之初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住院病人大增,但4月下旬住院人数开始下降。况且,此项政策设置了门槛:如可以报销的患者须是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保的患者;住院报销设定起付线:县级医院为400元,县境外医院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费用自付,以上费用由财政买单,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30万元。

  这就对了,对那些治小病的小费用,百姓承受得起,可以自己支付。而治不起大病,却是近年来百姓觉得看病贵的主因。现在财政买断了大病的开支,就是化解了百姓心中之大患;而400元以下费用自付,看起来不多,却可以有效杜绝小病大医的潜在问题。放眼神州大地,多少地区的经济环境不比神木差,但又有多少公仆真正愿意这样去调研,这样去实践。我不相信,神木推出的这种良策,其他地方就想不出来,恐怕依然还在以“财政不济”作为借口,一次次像挤牙膏一样拟制着难以解决根本问题的民生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