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卫生组织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召开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记者刘天思) 2009年5月18日至2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卫生部部长陈竺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本次会议,代表团由卫生部、外交部、国家中医药局和我驻日内瓦代表团,以及香港、澳门特区政府的代表组成。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大会上讲话。她强调卫生公平性的重要意义,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促进初级卫生保健的可及性,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努力。她同时指出,近5年来,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都在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流感大流行做准备,我们对最近出现的甲型H1N1病毒了解不多,且流感病毒有多变的特性,对WHO和各国做出正确的决定和采取相应的行动提出了挑战。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团结协作,利用目前疫情缓和的有利时机,积极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WHO将认真考虑有关国家的建议,重新考虑提升大流感警戒级别的标准问题。

  本届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主题是“经济和金融危机对公共卫生的影响”。会议主要议题包括:流感大流行的防范、耐多药结核病控制、《国际卫生条例(2005)》实施、初级卫生保健(包括传统医学)、健康社会决定因素、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气候变化对卫生的影响以及中期战略规划等。会议共审议30多项卫生技术和行政财务议题,通过流感大流行的防范、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初级卫生保健、传统医学等15项决议和1项决定。

  预防控制耐多药结核病和广泛耐药结核病决议敦促成员国消除资金障碍,使所有结核病患者享有公平的结核病治疗;确保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提供结核病、耐多药和广泛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治疗和关怀服务。要求总干事为成员国制定和实施结核病防治计划提供技术支持;建议并支持成员国国家药品监管机构采纳国际标准,从而提高国内药厂能力,保证市场供应。

  传统医学决议呼吁成员国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将传统医学纳入国家卫生系统。要求总干事根据传统医学领域的进展,更新WHO的2002-2005年传统医学战略,并提供技术指导,支持各国确保传统医学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

  大流行流感的防范决议要求总干事与成员国共同推进流感毒株分享以及疫苗和其它利益的获得;促进并支持成员国就标准材料转让协议等事项达成协议。

  初级卫生保健决议敦促成员国通过提供全面的卫生服务和可持续的筹资机制,促进初级卫生保健的可及性;加强初级卫生保健相关的卫生信息和监测系统,为政策和规划的制定提供依据。要求总干事收集和分析成员国在初级卫生保健方面的经验,促进有关经验和最佳实践的信息交流。

  我国代表团积极参加全体会议、委员会会议和会外磋商,以及技术介绍会等各项活动,全面参与各项议题的发言和讨论,为大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团提出并推动传统医学和预防控制耐多药结核病和广泛耐药结核病两项决议获得大会通过,这是我国首次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就技术议题提出决议并获得大会通过。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的年度例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来自190个世卫组织成员国、7个观察员、联合国及相关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1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斯里兰卡卫生部部长希尔瓦(NimaldeSilva)当选大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Ki-moon)和英国首相夫人、母亲安全白丝带联盟赞助人莎拉?布朗(SarahBrown)作为特邀嘉宾发表讲话。

  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响,本届大会的会期由原定的10天缩短为5天,食品安全、肝炎防治等议题将推迟到2010年1月召开的执委会会议讨论。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